美國議員支持台灣自由獨立
作者: 美国之音中文网

新思潮

更新於︰2019-03-2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美台兩地都有一系列活動來紀念這個自1979年以來,為美台關係發展奠定重要基礎的法律的施行。星期三,在台灣駐美代表處為啟動這些活動的發佈會上,多位美國議員都重申對民主台灣的支持。

台灣駐美代表高碩泰(左四)夫婦與嘉賓2019年3月6日在雙橡園為啟動
《台灣關係法》四十周年系列紀念活動揭幕。 (美國之音鍾辰芳拍攝)

為宣佈啟動由台灣外交部及美國在台協會合作,在整個2019年全年在美台兩地推出的一系列活動,台灣駐美代表處邀請當年參與制定台灣關係法的前國會人士、現任國會議員、前美國政府官員及智庫學者專家在雙橡園舉行的發佈會和酒會。

台灣駐美代表高碩泰夫婦和美國眾議員,外委會共和黨資深議員麥考爾(Mike McCaul, R-TX)、亞太小組資深共和黨議員約霍(Ted Yoho, R-FL)夫婦、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共和黨籍的迪亞茲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 R-FL),以及美國在台協會執行理事羅瑞智(John Norris)等人共同拉下紅布幔,為這些活動的主題,以鑽石展現美台關係恆久意象的“TRA@40:台美恆久夥伴”正式揭開序幕。

《台灣關係法》是美國國會在1979年為規範美中關係正常化之後的美台“非官方”關係而制定的一部法律,也是40年來美國歷屆政府推展美台關係的重要依據,由於美國國會是《台灣關係法》的重要推手,議員們在會上發表講話時都重申美國國會不分黨派,對自由、民主、獨立台灣的堅定支持,同時也強調將與台灣繼續合作,推動彼此緊密的伙伴關係。

眾議院外委會資深共和黨議員麥考爾說: “我們知道中國已經變得有多危險,他們已經成為對美國國家利益最大的威脅之一。台灣在這個同盟中扮演很大的角色,我們支持一個自由和獨立的台灣。”

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委員會共和黨資深眾議員約霍說:“1979年美國國會以壓倒性兩黨共識、不怕否決的《台灣關係法》來保衛台灣不受侵略並保護它事實上的主權,創造了一個40年的關係。我們和你們的國家之間沒有任何問題。一點都沒有, 而是那些在這個協議外的人。正如我們主席提到,他們不應該挑戰這個關係,因為這是我們大家都同意的,我們也會遵守這個我們的承諾。”

當年參與制定台灣關係法的前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沃爾夫(Lester Wolff),也以今年百歲高齡之身遠地而來參加這個活動。他說,美國國會制定《台灣關係法》不僅僅是為了台灣,同時也是為美國,“因為台灣一直都是美國可靠的盟友,而且美國也將繼續依賴台灣。”

沃爾夫也透露,國會在設計這部法律時特意在條文上保持其“模糊性”,“以便能夠在無須重新立法的情形下應對今日的各種挑戰”。

美國在台協會執行理事羅瑞智說,《台灣關係法》已證明是一部具有遠見的法律,它確認了台灣作為美國戰略夥伴的重要性,也是美國在西太平洋深遠的利益,“它為美台廣泛關係提供了一個可以洞察未來和具有適應力的框架,也為雙方持續增長的關係提供了一個堅實的基礎。”

儀式中也播放了6位參眾兩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及其他多位議員預先錄製的視頻,以及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的賀詞,對美台關係的持續增進表達堅定支持的立場。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