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美人魚」楊秀瓊》◎潘惠蓮
作者: 潘惠蓮

新書推介

更新於︰2020-03-2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楊秀瓊,是上世紀1930年代著名的游泳健將,有「美人魚」之稱。憑著堅毅鬥志和刻苦鍛鍊,年僅十五歲,已代表中國在遠東運動會連摘四金,為國爭光,也是奧運史上,首位代表中國參加游泳比賽的女運動員。
 
 

日本侵佔香港期間,她冒險投身抗日情報工作,戰後在香港致力推動扶貧和拯溺服務。這位在民國和香港歷史上都留下功績的前衛港女,卻不幸因國共鬥爭及性別歧視,生平事蹟長期在大陸被扭曲訛傳。

為了尋找楊秀瓊的一生經歷,捍衛香港本土歷史。香港記者潘惠蓮遠赴溫哥華、南京、上海等地,經三年多搜集資料、訪問楊氏後人、翻查日本解密檔案,完成至今唯一考證楊秀瓊生平的著作:《尋找「美人魚」楊秀瓊──香港一代女泳將抗日秘辛》,以紀念這位一代女泳將百歲冥壽。 希望楊秀瓊的堅毅精神和奮鬥勇氣長存長存香港,香港加油!

 

評語:

作者上天下地蒐集資料、網狀搜索的認真態度,正是研究者需要的苦功夫,又能利用資料推出自己的看法,這毅力令我佩服。
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退休教授盧瑋鑾(小思老師)

作者能以有限的資料,追尋出楊秀瓊的事蹟,令人佩服,書中所述對於婦女史、運動史、抗戰時期的香港歷史等方面,提供了十分寶貴的資料。
台灣政治大學歷史系教授劉維開  

 

書介專頁:https://hkstars2014.blogspot.com/  

定價 110港元    20193月下旬上市  田園書店發行

 

******************************************************

2020年3月(第2版電子書版本)

現在可於Google Play Store 購買電子書版本,請按此連結

******************************************************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