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毛共:從寄生倖存到詭變成精
作者: 悦 甫

批毛文選

更新於︰2019-03-2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作者康正果「將評毛與批共兩條叙述主線交織」,寫成34萬字的這本巨著,連各章註釋及主要參考書目共547頁。

康書的自序引友人語:俄國人交出了史達林,德國人交出了希特勒,中國人不但沒交出毛澤東,還把毛當作民族的驕傲以示人!

在此之前,茅以軾寫過「把毛還原成人」,劉曉波寫過「混世大魔王毛澤東」,批毛文章雖有,卻未成大潮。原因或真如康正果所言:中共不准中國人民交出毛澤東…..交出毛就等於交出自己。「交出自己」即是「交出共產黨」!簡而言之,一旦「交出政權」,五星旗無法在中國土地繼續飄揚。
 
現代民主社會,「交出政權」本來是恆常之事,四、五、六年一任的制度,由選民投票決定執政黨能否連任;日本的「自民黨」戰後長期執掌政權幾十年,也曾選票輸給村山富市領導的「社會黨」,並因而向共產党的中国為侵華道歉。當今世界,大概只有中共和越共赤裸裸以本應堂堂正正的國旗宣示「永遠掌權」!前者的大星被四小星圍拱擁護,後者則紅旗中間一大星,均表示唯共党獨尊!
 
該書的命名,針對海內外仍有對毛澤東和共產黨讚美之辭,例如所謂「建國有功、治國有錯、文革有罪」的三七開。實際上,不論「紅旗下長大」的,甚至身處自由地區的人,只要有「舊中國」「新中國」概念的,只要有「進步思想」「反動思想」的,都難免「浸淫式」或「自動化」洗腦,這就是即使強烈批共乃至反共論者往往也有習慣「解放前」「解放後」的毛病,試想想:對「解放者」,人們能不感激涕零嗎?
 
 「還原」,是因為真面目失去了;「毛共」,是因為它始終二而一。提出X X開,是以置身事外者的身份給毛澤東「功過」定標準,似乎自己只是局外人、受害人,毫無助紂為虐、落井下石的罪責,或至少是袖手旁觀的放任縱容。沒有,他不但沒有責任,還規定只准三七開,不可以二八或一九比例,更不可一無是處地評毛為「混世大魔王」!而他絕對有巨大過失的「反右」運動,一定要留五個最大的右派不准「平反」,以表示他正確無誤,其實,他也是「紅太陽」!
 
康正果提到幾個代表性例子:
李銳嚴辭批毛,控訴毛罪惡滔天,但不忘稱讚毛功勞蓋世。
辛子陵定性毛為偉大的革命家,失敗的建設者。
唐德綱云,集政治家、軍事家、思想家、詩人於一身的偉人。  
宋楚瑜,現任親民黨主席,曾任蔣經國秘書,更一度競選中華民國總統,賀柯文哲當選臺北市長時,居然得意地背誦「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儼然無視此乃毛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七律,南京是國民政府北伐定鼎、抗戰復原的首都啊!
兩岸精英尚且如此,澄清歷史真相與公正論辯實在不容易。
 
本書副題「從寄生倖存到詭變成精」,十分形象地概括了中國共產黨的發展。由蘇俄共產國際扶立建黨,旋即寄生於孫中山國民黨的「聯俄容共」,然後清黨後的「大革命」倖存井崗山草建「國中國」「中華蘇維埃」,五次圍剿後誇飾的「二萬五千里長征」,倖存於西安事變的編入八路軍,又寄生於抗日戰爭,這段時間,毛共在寄生和倖存下不斷詭變。民主人士黃炎培訪問延安的「窯洞對」,毛澤東回答「如何走出朝代輪迴」時道:民主。似乎,不少知識人信以為真。美國也差不多,把毛共宣稱喜歡美式民主比蔣介石的獨裁可靠。毛共口中的「蔣幫」縱有不是,國軍和共軍在八年抗戰中的將士犧牲數量與悲烈,完全不成比例,足以證明事實的真僞。
 
第七章結語及後話:毛共的現形和蛻變(從毛時代到後毛時代)是出版社主編建議而補寫的,作者在末尾問一一如果民間社會能在權力不再任性後迅速健康地成長(略),執政黨將會把權力放鬆和收縮到甚麼地步?文章下面註的日期是 2015年3月8日。
 
兩年多後,中共黨主席習「總統」(江澤民開始改為President)回答了:媒體姓黨。悲哀嗎?不,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其實,四個堅持、廢止兩任、媒體姓黨等等和五星旗不是始終如一地「歷史選擇了共產党」「人民選擇了共產党」嗎?
 
讀者有責任提出疑問,康正果著述豐富多元,還原毛共一書,徵引廣闊,重要的相關中外書籍文章網羅週備,可讀性相當高,但不知道是否滄海遺珠,寫推薦序的胡平有一本非常特別的好書不在參考書目之內,該書本來只有電子版,後來翻譯印刷為英文,黎安友寫了「評中共的思想改造運動」,此書雖然評論不多,但行內人很難說不知道。
 
「思想改造運動」始於所謂「延安文藝講話」!正式推動在1950年底的「聖人」周恩來對京津高端知識分子剖心置腹五小時後,知名之士無一例外,全部「批評與自我批評」,否定一切!包括祖上以及本人所受的教育、創立的事業和奉獻的信仰。大陸常講「中國脊樑」,「為甚麼沒有大師」,原因很簡單,在「開國大典」的前後,一個一個打斷淨盡了。
 
第二個問題在 371頁:「8 月 6日,美軍原子彈轟炸廣島,兩天之後,蘇聯即對日宣戰,紅軍趁勢出兵東北,十數日的猛攻中,對七十五萬關東軍發動毀滅性打擊。」實際上,蘇俄對日宣戰在三天後,第二次原子彈已落在長崎,再一天的八月十號,日本告知盟軍無條件投降,五天後的十五號,裕仁玉音正式要皇軍放下武器。史達林不愧為超強的精算師!
 
最後,執政黨,這三個字,中共用不上,因為它永遠是領導,所以一天到晚:國家領導人!擴而充之,大家都習慣用領導一詞來稱呼自己單位的老大。中共既然沒有機會做在野黨,就無所謂執政!它實實在在在掌權:掌控權力,不可須臾之間放下。是嗎?
 
@ 20190322 憲政先驅宋教仁逝世106年紀念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