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密會中聯辦:魔鬼的交易
作者: 羅冠聰

港人港情

更新於︰2019-03-2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韓流」襲港,高雄市長韓國瑜史無前例地與香港的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會面,引起香港輿論一遍嘩然。

中聯辦是甚麼東西?簡而言之,是中共在港代理人。中聯辦的規模、工作範疇、日常運作屬於國家機密,完全是黑箱作業,香港市民只知道香港最大的政務均由他們操盤,卻從無制衡、監察。香港的各級選舉、重要的政策落實、甚至政府議會的日常運作,中聯辦均會直接干預,甚至替香港政府作主,成為香港第二支、卻又是最大權力的管治隊伍。自2003年中聯辦高調介入香港事務外,「一國兩制」中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已成泡影,換來的是日復日的「中共化」,人權、自由被侵害,落實民主遙遙無期。

「韓王會」所折射的政治意涵,恐怕是中共對韓的高度重視,充滿著「真命天子」的祝福,儼然是宣佈韓市長在中共及兩岸關係中的重要特殊地位。韓國瑜此行最大敗筆正是會面中聯辦這個「一國兩制操盤手」,甚有向其學師及勾結之慮,絕非以「拼經濟」等說辭就能搪塞過去。

回顧香港過去廿多年一國兩制發展,一國永遠壓倒兩制,「國家安全」成為無往而不利的打壓武器,法律變成反抗者的墓誌銘。同為「亞洲四小龍」的兩地,假如先後連上「中聯辦」這個極權中樞,未來會走的路也只會是殊途同歸;中聯辦透過台灣代理人在寶島打通了政經脈絡,身為民主政體的台灣要再防範中共「銳實力」的穿透和侵害,可謂難上加難。在清醒的台灣人眼中,中聯辦這個向韓國瑜高調的祝福,應該是一記慘痛的「死亡之吻」。

(相片:韓國瑜走進中聯辦,圖源來自香港01)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