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三要素和第一污染源
作者: 余東海

好文章

更新於︰2019-03-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文化決定論漫談之一

道德、文化、制度三大問題是人道三要素,是人道問題的根源。三者之中,道德是根本,文化最關鍵,文化對制度的影響、文化和制度對道德影響都具有決定性。

換言之,政治文明、社會和諧、人民幸福的程度都取決於道德,道德的高低又取決於文化和制度的優劣,其中制度取決於文化。於政治,沒有好文化就沒有好制度;於個人,沒有好文化就沒有好道德。

也就是說,好制度有賴於好文化的奠基引導,好道德有賴於好文化的培養熏陶。反過來,一個政權信奉邪說,就會建設出惡制;一個人信奉邪教,就會墮落為邪徒。惡制和邪徒,皆道德之大敵也。

道德的提升,制度的改革,都要從文化入手。這是解決政治無道、制度不良和官民缺德的關鍵。如果不能抓住這個關鍵,包括人性改造、社會革命和制度改革都會會淪為空談,甚至越改造人性越敗壞,越革命社會越混亂,越改革問題越嚴重。

以上就是東海文化決定論成立的理由。明白了文化決定論,對道德、政治、社會、制度、教育種種問題無不洞若觀火,無不迎刃而解。

現中國所有問題,歸根結底就是文化問題,即馬學問題。它導出來的馬政馬制馬家教育,摧毀了道德摧毀了一切,導出來一系列的空前的政災人禍,導致道德人性空前敗壞。官員之貪婪凶殘,民眾之愚昧奸惡,都是史無前例的。馬幫成了現中國最大的問題,而馬學則是成了現中國最大的災難源和污染源,直接污染思想道德環境和政治社會環境,間接污染著自然生態環境。

要解決思想、道德、政治、制度、教育、經濟、科技等等一切問題,都必須首先解決文化問題,即主體文化和指導思想問題。說透了,就是要去馬立儒。

去馬立儒又是相輔相成的。對於馬學,自由主義、三民主義都不足以明辨其錯誤而批判之,遑論其它。民主主義、平等主義、科學主義等民粹主義思想,不僅無力批判,恰好給它添油輸血。唯有儒學,對它才能辨得明、批得透。唯有尊儒,才能驅馬;也唯有去馬,才能真正立儒。

所謂去馬,就是將馬學從憲位、即意識形態地位上驅趕下來。馬學不去,馬幫難革;馬幫不革,中國無救。馬學不去,一切的改革都是自欺欺人或治標不治本的。別說改革四十年,就是改上四百年,其極權主義本質也不會變,其本質還是馬幫。

當然,歷史給馬幫的機會和時間都非常有限,不可能超過百年。夷狄無百年之運,這是歷史規律和政治定律。現代極權主義甚至更短命,有七十大限之說。包括前蘇聯在內,四十多個馬幫匆匆數十年都完蛋了,現存馬幫唯剩中共,只怕難以突破百年規律或七十大限---除非中共能夠去馬立儒,完成自我革命,那是唯一的自救法門。

但現在是否還來得及,還有自救的機會,頗難肯定。如果是純馬政權,毫無疑問只能一條絕路走到黑。但現中共的意識形態中多少沾染了一點傳統的芳香,這就為其改邪歸正、改惡從善、擺脫詐力依賴提供了一點可能。

對這萬分之一的可能,東海既不抱希望,也不完全否定。姑且冷眼旁觀,等待歷史的檢驗吧。我相信,歷史會在短則一二年、長則十幾年的時間內給出一個結果。那就是馬幫的結果,或者崩潰滅亡,或者真正改良。

 

2019-3-4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