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美代表談2018年台美外交進展
作者: 民 報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9-01-3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台灣駐美大使高碩泰26日在巴爾地摩表示,今天的台灣是主權獨立、事實存在的國家,所謂的「台灣共識」、就是沒有「九二共識」,台灣絕不接受任何武力威嚇,也不會在任何壓力下屈服,這就是我們的底線。

台灣駐美大使高碩泰26日於巴爾地摩台灣同鄉會演講。圖/陳如媜攝

台灣駐美大使高碩泰26日於巴爾地摩台灣同鄉會演講。圖/陳如媜攝

這是高碩泰首次針對「九二共識」公開強硬回應,他是在參加馬里蘭州巴爾地摩台灣同鄉會舉辦的慶祝新年晚會時作此發言,地點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學生活動中心,與會除當地台鄉,還有該校台灣學生會,共約兩百多人,外賓有馬州州議員林力圖(Clarence Lam)、州長亞太裔委員會主任王佩蓮(Christina Wong)等人,高碩泰的演講獲得全場共鳴,幾次被台下熱烈掌聲打斷。

高碩泰回顧2018年認為,台美關係有令人欣慰的成果,但他也自許絕不自滿,還要繼續再接再勵。細數去年,蔡英文總統曾兩次過境美國,美國在臺協會(AIT)內湖新廈落成,以及川普總統簽署「台灣旅行法」,都是台美關係的重大建樹,而今年也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0周年紀念,這兩個法案也是美國建國240年來、第一次以台灣之名簽署的兩大法案,白紙黑字把台美關係列入法案,成為美國重要的外交政策,具有重要意義,去年還有「國防授權法案」和「亞洲再保證倡議法」,都對台灣有利。

除此之外,高碩泰表示,從副總統彭斯(Michael Pence)到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一再發言力挺台灣,並公開聲明台灣是民主成功的故事,更是世界良善的力量,目前台美提升交流、加強高層官員互訪,及政經軍事合作,台灣在自由開放的亞太地區,扮演區域和平安全不可或缺的角色,這些都是海內外鄉親共同努力的成果。

對於兩岸關係,高碩泰說,蔡英文總統冷靜務實的處理兩岸關係,不會挑釁、不會衝撞,也不會冒進,不接受任何武力威嚇,也不會在任何壓力下屈服,不會為了互動而互動,也不接受任何附帶條件,這就是我們的底線。

高碩泰再次指出,感謝全美各地台灣同鄉會和草根組織,出錢出力,為台灣出聲,他也呼籲鄉親,今後繼續向美國國會跨黨派議員和意見領袖,為台灣發聲,讓他們知道沒有所謂的「和平統一」和「一國兩制」,台灣絕不接受包裹糖衣的毒藥!

高碩泰並強調,自從1979年踏入外交工作,至今40年如一日,現在也是台美關係40年來的最佳狀態,最後並高呼「天佑台灣、台灣加油」。

此次演講值得一記,因高碩泰很少參加社團活動,當晚意外現身,讓鄉親和學生備受鼓舞,所發表的言論也讓大家對蔡政府感到信心倍增,在場台僑莫不讚譽有加,希望高碩泰能多跑台僑社團,為低迷的士氣打劑強心針。

左起:巴爾地摩台灣同鄉會長李美容、駐美代表高碩泰、州長亞太裔委員會主任王佩蓮。圖/陳如媜攝影

巴爾地摩台灣同鄉會新年晚會現場。圖/陳如媜攝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