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文革酷刑
作者: 蔡 璞

六四與文革

更新於︰2019-01-1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河北省東南部稱為冀南地區的邯鄲市邱縣,是個小縣1968年僅12萬人口,但那年代卻發生了震驚全國乃至世界的殘案,死千人,致殘1316人,株連民眾數万人,刑訊逼供手段方法達300多種,凶狠殘忍亙古罕見,便是蓋世太保,克格勃也必自慚形穢甘拜下風。

天坑——黃瓜衝(由下往上拍攝的照片1)

1967年10月2日至3日,在不足24小時中,廣西桂林地區全州縣三江公社民兵營長黃天輝率隊將當地93名地富農民推入無底天坑——黃瓜衝。其中一個大地主家族中老少共76人,包括外嫁的女兒及所生的孩子,小的不足一歲,老的65歲,全部被推入坑中。
當時黃天輝將所謂的“地富階級”推入坑中,為了控制當地輿論,降低影響,儈子手們強迫當地村民推了許多巨石至豎井中,將被害者的屍體壓住,甚至企圖用炸藥炸山體石頭扔下去把那洞填滿,然因各種原因未能實行,才有了今天我們能看到血淋淋的歷歷在目的事實。
 

天坑——黃瓜衝(由下往上拍攝的照片2)

天坑黃瓜衝中的白骨(照片3)

天坑黃瓜衝中的白骨(照片4)

天坑黃瓜衝中的白骨(照片5)

天坑黃瓜衝中的白骨(照片6)

現場勘察(照片7)

 
從1967年至2017年,時值冤案發生50週年。為銘記歷史祭奠被害者,1月1日上午10點24分,桂林洞穴探險隊9名隊員(領隊蜘蛛、老牛,隊員無名指、炎炎、精靈、老唐、故事、搖籃、積木魚)出發“殺人坑”,採用SRT單繩技術進入幾十年來未曾有人涉足的豎井現場。
 

隊員下坑前焚香禱告(照片8)

隊員下坑前焚香禱告(照片9)

探險凳下坑(照片10)

一探險隊員進入天坑(照片11)

探險隊員到達天坑中(照片12)

下降的過程中從井底吹來的陣陣涼風,似乎在泣訴著50年前的冤屈。當隊員們的雙腳踏到井底,滿地觸目驚心的巨石和屍骨殘骸讓大家心中一滯。然而,更為驚恐的是他們腳下所踩1米多厚的土層其實全是由碎石與被推入坑中的受害者的屍骸組成。

歷史背景(1)

在該鄉的三江村(舊時稱為三江公社)黃瓜衝山上有個洞,洞深萬丈,人稱無底洞。1967年10月2日,受一月前湖南省紅華、道縣等地發生的所謂地、富要**,貧下中農可以組織人民法院判決的殺人風影響,三江公社民兵營長黃天輝召集了劉性林、黃有生、黃天愛、楊隆義、劉義週、劉俊博、楊雨生等包括治保主任、民兵排長、黨支部書記在內的共30人在區裡老郵電所(即現在的旅社)召開群眾組織負責人和民兵班、排長以上骨干會議。這場屠戮準備會議在黃天輝的主持下主要討論哪些人該殺、在哪裡殺。期間提出“要動手,先下手為強”、“要一掃光,斬草除根,留下其子女是個禍根。”、“人不斷根必有禍,草不斷根必有生。”的極端言論。出於擔心因貧下中農家庭與地、富家庭有姻親關係,如若殺完會引起動亂,最後得出“貧下中農到地富家的男女都不殺,地、富到貧下中農家的女的不殺;男的要殺”的區別對待,丟到黃瓜衝萬丈深淵的結論。楊隆義分配“殺人行動”的任務,次日凌晨2點在黃天輝帶領下民兵闖入地富家庭綁人並連夜押送至黃瓜衝坑口邊,無論男女老少都被強迫跳坑,不從者被虐打或用叉推入坑中。殺紅眼的“殺人別動隊”甚至連在襁褓中的嬰兒都不放過。據史料記載,直至10月3日下午3點,共計76人被害,上至65歲老人,下至不足1歲嬰兒。

歷史背景(2)

邱縣文革假“國民黨”案綜述《邱縣志》載:1968年5月,縣革委主任趙玉春支持造反派頭頭惠誌廣等人大抓“國民黨”。動用多種刑法,對被“專政”人員進行引供、逼供、串供,在無情的嚴刑逼打下,全縣逼打成“國民黨”3835名,製造了全國聞名的“國民黨”大假案、大冤案。

一、起因

1967年7月,縣革委研究貫徹執行6月28日中共中央關於抓“叛徒”問題的通知時,趙玉春讓縣革委常委陳××當抓叛徒隊長。陳××時任縣郵電局副局長,歷史上曾兩次被捕,他既怕抓叛徒抓到自己頭上,又對原縣委書記劉一心(1952~1958年任中共邱縣縣委書記,時任河北省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黨委書記)任職期間不重用他而懷恨在心。便利用趙玉春和縣人武部長於好山之間的矛盾,提出“貫徹中央指示不能死搬硬套,得結合邱縣具體情況,邱縣黑勢力還是主要的,根子是劉一心,於好山是黑干將。劉一心是個總代表人物,把他揪回來就解決問題了。”趙玉春說:“好!你是邱縣的活字典,聽你的,你組織幾個人整他的材料”。陳××馬上組織三老(陳××、石××、張××)出主意,組織三少(惠誌廣、石××、石××)編材料。陳××說:“舊縣誌上的教育委員一定是國民黨。”一中校長劉雷(劉鳴夏)舊縣志記載時任教育委員。“三少”就根據陳××說了句無中生有的話,把劉雷定為“國民黨員”,劉一心(劉雷之子)定為“國民黨”的總後台,說他們明是共產黨,暗中為國民黨辦事,邱縣縣委一翻牌就是國民黨縣黨部。按上述編的假材料,經地革委寫信,把劉一心從省二醫院揪回邱縣批鬥。把於好山從邯鄲縣人武部(時任部長)揪回邱縣人武部實行專政。
1968年1月,縣成立“三代會”(工人、農民、紅衛兵代表),焦學金任主任,惠誌廣任副主任。“三代會”內設8個專政組,30個審訊室,成為全縣抓“國民黨”的策源地(抓國民黨期間,縣直農村共設專政組296個,審訊室404個)。
1968年4月17日,“三代會”首先對劉雷下了毒手,用數種酷刑折磨他,暈過去就用冷水潑醒。70多歲的老人,經不起酷刑,被迫在他們編的假材料上按了手印。

二、大抓

1968年4月15日,縣成立鬥批改戰鬥隊(三代會原班),趙玉春在會上明確表態:“你們戰鬥隊任務就是要殺一批,抓一批,處理一批。”20日,惠誌廣向趙玉春匯報說:“劉雷承認了,還承認他兒子劉一心是他發展的國民黨員”。趙玉春說:“縣委書記是國民黨員,一定要把這個集團搞出來,把上根下線都追清,有多少抓多少。挖出'國民黨',靠教育不是萬能,沒有一定溫度是不行的。國民黨頑固,群眾起來揍他幾下有啥要緊,對壞蛋打就打了,死就死了,我當家了,願捕誰就捕誰。”從此,惠誌廣等人對劉一心又下了毒手。他們用盡各種刑具,一連拷打7天7夜,打了幾個死,引供讓其招認老縣委一班人都是“國民黨”。劉一心被逼打得死去活來情況下招認了。是年5月1日夜,“三代會”對原縣委、人委縣局級幹部共8人(霍治邦、王士傑、周瑞元、郝孟懷、陳曉光、高子祥、李冀民、高占元,號稱八大專案)動了大刑(三代會使用刑法246種)。通過逼供、引供、串供及指名認賬的辦法,一夜打出了“國民黨”集團。3日,對被專政的人又進行了7天7夜突審,名曰“追窮寇”。引供咬出“國民黨”幾百人。縣委副書記史明奎因寧死不違心承認是國民黨員,於1968年6月5日晚上被專政人員活活打死在審訊室。“三代會”為深挖“國民黨”,按教育、縣直、公社、農村四條線把名單分發下去。並於5月召開了深挖“國民黨”大會,播放高占元(原縣委辦公室主任)逼供承認“國民黨”的錄音。目的是統一全縣造反派大抓“國民黨”的決心。從此,抓“國民黨”在全縣普遍開展。教育戰線從1968年5月27日起,李××(縣革委副主任)把700名教師集中到縣一中搞了45天集訓。趙玉春在會上說:“教育戰線是黑窩子,廟小神靈大,池淺王八多。”在集訓時,國辦教師被打成“國民黨”141名,打死20名。1968年6月,縣召開抓“國民黨”經驗交流會,讓賈寨中心校長劉××介紹“一打二唬三威脅,敲鑼打鼓看臉色”的經驗,會後全縣抓“國民黨”打人升級(全縣動用刑法400多種)。隨後,“三代會”又捏造假情況,說“國民黨”想暴亂! 並於同年9月召開了抓暴亂分子廣播大會,當場逮捕了武中偉(原衛生局長)。為使抓“國民黨”更加深入,體現政策威力,11月3日,縣召開了三萬人寬嚴大會,逮捕了陳玉璽(原縣革委常委)、高懷賓(縣委組織部幹事),從嚴處理;對造假國民黨證的楊××當場釋放,從寬處理。為使全縣人民更加痛恨原縣委的領導人,12月縣召開公審劉一心、王士傑(原縣長)廣播大會,把經他們手判處死刑的殺人犯案件翻過來,硬說是“國民黨”集團陷害好人,以此欺騙全縣人民。通過各種類型抓“國民黨”會議,將邱縣抓“國民黨”運動推向高潮。

三、傳「經」

1968年5月5日至11日,邯鄲地區召開“向階級敵人開展猛烈進攻誓師大會”,要求全區對階級敵人大刮12級颱風。焦學金(革委副主任)在會上介紹了邱縣抓“國民黨”的經驗。會後《冀南風雷報》()上刊登題為《觸目驚心的國共兩黨大搏鬥》文章。6月4日至8日,地革委召開了“對敵鬥爭經驗交流會”,邱縣革委主任趙玉春再次介紹了抓“國民黨”的經驗。從此,大抓“國民黨”波及到邯鄲地區各縣。8月18日,在邯鄲地區首屆學習毛主席著作積極分子代表大會上,邱縣介紹了抓“國民黨”的“經驗”,扭轉了會旨。會後全區普遍發生刑訊逼供,逼打致死的人員驟增。

四、找證

1969年1月,地革委主任徐士信來邱縣“三代會”看了所謂國民黨證件後說:“你們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績,搞了不少證據,但還不夠……抓緊把案子定下來。要準備立大功,也要準備犯大錯誤,要繼續挖證件。”地革委隨後又派來兩名“專家”,駐進“三代會”,進行“指導”達三個月之久。同時地革委為幫助邱縣搞鬥批改運動,又派來解放軍一個連隊和300名工人造反派,分赴到各社、隊逼打要“國民黨”證件。

為要「國民黨」證件,全縣選定林子、楊二莊、霍莊、郭村、東石彥固、高莊、大省莊、大寨、莊頭、波流固等18個爆炸點。「三代會」人員和縣直抽調造反派骨幹人員親自下到18個村,動用各種刑罰,逼打被專政人員供出「國民黨」證據。林子村由縣武裝部馬××(參謀)帶隊,為挖證件調動5個村民兵200人,將林子村團團圍住,抄了翟炳乾(中共黨員退休幹部)的家,拆房挖地7尺,打死翟炳乾和兒子翟樹彬,逼迫60多歲老伴改嫁,氣瘋了翟樹彬之妻,結果一無所得。楊二莊村共91戶,384人,被打成「國民黨員」46人,打成「三青團員」28人,有14戶因深挖找證件,挖倒房57間,打死4人,自(未遂)13人,致殘32人。18個爆炸點因深挖「國民黨」證據,搞的最慘,破壞性最大,慘死人最多。

五、造證
邱縣國民黨案沒有證據不能定案。在18個爆炸點上,下最大力量也沒找到,在黔驢技窮情況下,趙玉春說:“造也能說明問題。”於是“三代會”千方百計製造假證。
1選舉產生“國民黨”縣黨部。“三代會”八大專案組的工作人員通過“逼供信”,讓被專政人員承認縣黨部委員都是誰?說出的委員不一致,就想法在供出委員名下畫正字,誰的票多,誰就是縣黨部委員,於是縣“黨部”於1968年10月在“三代會”主要頭目親手炮製下產生了。
2假信號槍、信號彈。在逼打農村幹部王景昌(孟固村人,會制鞭炮)受刑不過說:“我會造炮打燈。”惠誌廣向趙玉春匯報,趙說:“會造也行,造也能說明問題,給他買東西讓他造”。於是“三代會”被專政人員曹文學造了信號槍(木製品能打火藥),王景昌造了信號彈(炮打燈)1000個,趙玉春在夜間親自試驗後說:“行!”3假黨證。1968年10月,楊××被逼無奈,在專政組屋內牆上“學習園地”欄舊紙上,撕下一塊方紙,寫“證明楊××同志,系中國國民黨員,特此證明,執行任務。陳玉璽,1962年×月×日。”“三代會”拍成照片,作為唯一證據。
4假情報站名單。大抄家時,在邱城東街申金明家抄出一個日記本,上邊寫有:“保人保畜情報站”26個名單,背面還寫有食堂窩頭一個8大兩。實際是1960年三年困難時期幹部用過的工作日記本。但在抓“國民黨”時,硬把這26個名單上的人逐個打成“國民黨”情報員,把申金明打成“國民黨”情報站站長。
5“國民黨”暴亂袖章。從楊××(邱城供銷社售貨員)處抄出紅布黃字“連長”、“排長”兩個袖標,這是1963年水災後生產自救搞運輸帶隊幹部用過的袖標,被定成“國民黨”暴亂準備的袖章。
6真國民黨咬假國民黨。1968年11月後,讓10幾名老牌真國民黨員住在“三代會”,指名讓其咬誰是新發展的國民黨員,不咬就受刑,以受刑者口供記錄作為證據。
7“三代會”人員替死人編寫證明材料。把劉雷打死後,在“三代會”屋內挖地窖用藥水存屍,用鐮刀削掉他一個手指頭,裝在藥水瓶內存放著按“手印”用。又替死者編寫了大批材料,都蓋上他的“手印”,作證據。
8把小孩玩具用的紅纓槍、大刀片都拍成照片保存,說是“國民黨”暴亂備好的武器。
9全縣大抄家時,從農村抄來的鐵絲、鐵鉗子拍成照片,說是“國民黨”破壞電線用的工具。
10把平除“東風渠”做為“國民黨”破壞水利建設的證據,實際是牟冰如(縣委書記)傳達邯鄲地委會議精神佈置讓平渠還田的。

六、暴露

到1969年3月,邱縣有3835人被打成“國民黨”,523戶被抄家,1316人被打傷致殘,734人被逼打致死,邱縣建黨以來六任書記、七任縣長被誣陷為“國民黨員”。縣直局級幹部80%、公社幹部70%、農村主要幹部50%都打成“國民黨”,株連全國16個省市,52個縣,中央8個部(委),受株連直接受迫害者多達5600多人(當時全縣12萬人)。受害家屬冒著生命危險到地區、省告狀,有的受害者把生死置之度外,赴京闖中南海告狀。中央寫信給河北省革委,邱縣抓國民黨是刑訊逼供,必須立即制止。省領導高度重視,1968年11月至1969年3月,省先後派調查組5次,基本上查清了邱縣抓“國民黨”案是打出來的大假案、大冤案。1969年3月24日,省派工作組來邱縣,制止了抓“國民黨”活動。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