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提兩岸關係四必須三防護
作者: 聯合新聞網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9-01-0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總統蔡英文今天上午出席元旦升旗典禮後,在總統府內發表「2019新年談話」,針對兩岸關係,蔡提出「4個必須」與建構「3道防護網」,她也批評,中國大陸若豬瘟疫情防治都無法真心合作,哪來的兩岸一家親;與其千方百計讓台灣的政治人物說出通關密語,不如務實在民生安全上合作。

蔡英文總統1月1日上午發表上任後的首次新年談話。

四個必須包括呼籲中國「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2300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方式處理我們之間的歧異,也「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這4個必須才是兩岸關係是否能朝向正面發展的最基本和最關鍵的基礎。蔡總統也說,未來這一年的每一天,她將致力建立「民生安全防護網、資訊安全防護網與民主防護網」。

蔡總統提到,過去一年台灣共同經歷一場選戰,選後是社會要凝聚團結的時刻;這場選舉結果不代表台灣基層民意想要放棄主權,也絕不代表台灣民眾想要在台灣主體性上作出退讓。我們不反對兩岸正常互動,更不反對兩岸之間城市交流,不過兩岸之間的交流要健康正常,不能靠模糊的政治前提或強迫就範的通關密語,兩岸之間真正需要的是務實理解在價值信仰和生活方式和政治制度上的根本差異。

蔡總統呼籲,中國「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2300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方式處理我們之間的歧異,也「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這4個必須才是兩岸關係是否能朝向正面發展的最基本和最關鍵的基礎。

蔡總統說,在兩岸之間建立可長可久的關係之前,必須誠實面對台灣所面臨的國家安全威脅和風險,尤其是中國試圖利用民主體制的開放和自由來介入台灣的政治社會發展,已是此刻台灣最大挑戰。為了守護台灣安全,她宣布要為兩岸交流建立3道防護網。

蔡說,第一是「民生安全的防護網」,在非洲豬瘟的防護上,對岸政府一直沒有依照相關協議,即時將疫情通報給台灣,一旦非洲豬瘟傳入台灣,不僅重創相關產業,影響民生經濟,更將造成台灣民眾對對岸的負面觀感。蔡質疑,若疫情防治都無法真心合作,哪來的兩岸一家親,與其千方百計讓台灣的政治人物說出通關密語,不如務實在民生安全上合作,呼籲對岸放下成見對立以民生安全為重。

第二,蔡總統強調「資訊安全防護網」,她說,除了國防戰力持續提升,國家安全範圍更應該擴及資訊戰,「民主可被操弄」是世界民主國家最近意識到的問題,包括來自對岸的假訊息,已氾濫到人心浮動的地步,她已請行政院提出對策。另外中國相關企業引發資通安全爭議,已引起國際注意,她也要求國安單位重視,並且釐清問題,確保關鍵基礎設施和資通訊安全不能有任何漏洞。

第三,蔡總統表示,要設置「民主防護網」,台灣是民主國家,兩岸之間政治議題不應以片面主張強迫我方接受,兩岸之間的政治對話必須有台灣人民的參與和監督,她已請國安機關研議,對於兩岸互動中可能影響主權的議題,強化民主監督機制,透過法制面作為,為台灣建立堅實的民主防護網。

蔡總統強調,全球局勢瞬息萬變,堅持走民主的道路,和世界上理念相同的人攜手同心就是最好選擇,新的一年是拚民生的一年,是護民主的一年,是守主權的一年,提出讓人民有感的經濟政策,建立守護台灣的3道防護網,將是她每一天努力的工作項目。

 

作者:聯合新聞網(張文馨)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