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日章:我所知道的宋美齡
作者: 網絡文摘

歷史話題

更新於︰2018-12-1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汪日章(1905—1992)別名荻良,浙江奉化人。1933年4月進入蔣介石侍從室,1935年至1938年兼任第四組組長,1938年6月,調行政院任秘書兼機要組長,1946年至1947年任行政院主任秘書,1947年至1949年4月,任杭州國立西湖藝專校長。

有關宋氏三姐妹的生平海內外不乏報導,由於各人所處角度或經歷不同,褒貶兼有,是非曲直,自有歷史詳論。我現在要說的知識我在跟隨蔣介石期間所親身見聞的關於宋美齡的一些片段。

宋蔣結合

蔣介石生於1887年,宋美齡生於1901年。1927年底,蔣、宋借上海大華飯店舉行婚禮時,蔣年40歲,宋年26歲,相差14歲。宋美齡和張學良同年,比我大5歲。

當年,蔣介石因在陳炯明兵變時與孫中山共患難而深受信任,常出人孫公館。蔣介石初識宋美齡即是在孫公館,那時其年齡不大(35歲),長得有幾分英俊,後又為黃埔校長、北伐軍總司令。蔣見宋美齡綽約多姿,為之傾倒,加之其是孫中山和孔祥熙的小姨子,而孔、宋兩家的財力及在國外的影響頗大,即欲娶宋氏三妹為妻。為達此目的,蔣對孔、宋兩家和大姐、二姐、宋子文、孔祥熙都十分親熱。當北伐軍抵南京時,由大姐藹齡撮合,宋美齡與蔣介石同遊金山、焦山,交往10余天,終於獲得了宋美齡的歡心。

宋氏全家信奉基督教,十分親美。作為政治上的風雲人物,蔣介石體會到單單依靠日本人是不夠的,非另覓英美強國支持不可,而宋氏家族在美國教會中的影響正為他所需。故在1927年10月,蔣介石偕張群一起東渡日本探望宋母,並當面答應宋母:與原配毛氏離婚,個人皈依基督教;將二夫人姚冶誠移居蘇州,脫離同居關係;送三夫人陳潔如去美遊歷(我為侍從秘書時曾接到陳給蔣幾封信,蔣批送5萬元後再未有聯繫)。宋母慨然允婚,宋美齡也與昔日朋友劉紀文終止了友誼關係。

但是,事情卻出了些麻煩。蔣的原配毛福梅本是王采玉主持的明媒正娶,平時與世無爭,族內關係甚好,所以對蔣毛離婚,鄉里親戚故舊均不以為可。況毛氏生了蔣家長子經國,正宗嫡嗣,毛氏自然承繼豐鎬房為主婦,其表示堅決不離老宅,使事情鬧成僵局。後來還是蔣介石的孫家舅舅琴風衡量蔣宋結合有利蔣今後政治前途,將毛福梅和姚冶誠接到肖王廟鎮暫住,默認離婚,只辦一個表面登報離婚手續,並將蔣毛共同署名的“協議離婚書”一份轉交宋家,方才了結。待蔣宋在上海舉行過宗教和世俗兩個婚禮後,毛福梅仍回豐鎬房,逢年過節,親友往來,一應鄉俗依舊以毛氏為正宗。姚冶誠則帶蔣家次子緯國去了蘇州。宋美齡也明知中國舊禮教的規矩,但既齊備應有手續,也就裝個糊塗。

日常生活

宋美齡有較高的文化教養,平日頭後梳一個小髻,穿著適體。我每次碰見宋,她總是自然地面帶微笑,讓人不覺得有驕矜盛氣。她言談委婉適度,和別人談話也只供對方可以聽清楚就是,從不頤指氣使,我在的6年中未見過她和蔣有過口角。

宋美齡經常隨蔣介石外出各地,在外地他們所住房子一般是三間,包括臥室、辦公室、秘書室。蔣介石夫婦常在一塊吃飯,宋喜吃烤雞、豬排,蔣則喜吃肉絲鹹菜湯、干菜烤肉、鹹菜大黃魚。宋美齡很講究衛生,即使在廬山時也要有人從山下捎去蒸餾水供應用。1935年暑期,在峨眉山時,她還以瓶裝維琪礦泉水鎬賞侍從室高級職員。他們夫妻間感情很好,有時說些閒話也不避人。有一次我隨他倆由鎮海飛機場坐車去溪口,行程中他們談笑風生,宋還和蔣打賭說:“誰先見到江口塔,誰就贏。”不一會兒,蔣說:“?,我先看見了。”宋接著說:“我老早就看見了。”不認輸。兩人在溪口時往往手拉手徒步於妙高台、相量崗之間,宋稱蔣Darling(大令),但我一直沒聽到過蔣對宋稱什麼。

侍從室人員對侍從室稱“公館”,對蔣介石稱“先生”,對宋美齡稱“夫人”,都不帶姓,不稱官銜。先生方面的內務副官是蔣孝鎮,是他侄孫輩(少校級)。夫人的內務副官叫斯紹凱,沒有軍銜;還有兩個下手,客來送茶點;有中西廚師各一人,不對外;有一個40多歲的健壯外國保姆料理房間、保管衣物等,但不做洗衣服之類的下手事。宋有私人秘書,所以她也有秘書室。女祕書的能力和學識素質都好,但外表都是其貌不揚,這或許是做妻子特有的心理。1933年時的女祕書叫錢用和,30多歲,嘴唇動過手術還看得出(後來調為中山門外遺族學校當校務主任,宋美齡常去視察,關心備至);繼任的忘其名,個子很小,長得不順眼;後來換了一個身體健壯、穿著時髦但一隻眼睛有毛病的女祕書;隨後又換成一個男秘書,叫古兆鵬,廣東人,40多歲,禿頂,是宋子文介紹的,專做與美國教會、華僑方面的交流工作,包括宣傳和捐贈、救濟事宜。宋美齡的秘書主要是代她做些婦女兒童福利工作,宋氏三姐妹都熱衷於這個工作,她們相互聯繫,經常碰面,共同商討,感情非常融洽。

蔣介石和宋美齡請客吃飯是常有的事,但往往有些人出來後說吃不飽,這固然有感拘束的原因,但也與菜餚不豐盛有關。宋美齡的廚房裡的酒肉都是按少量、吃新鮮配置的,不知是不是西式生活習慣所致;蔣介石在這方面很吝音,若有部下請求濟助,最多只批200元,就算是面子十足了。宋美齡選購衣料,總是跑上好幾家,問明價格,擇合意的地方去買。但她對教會方面卻較慷慨,每到一個省、縣,若有耶穌教會,必邀集教友尤其是外國傳教士及他們的家屬舉行茶話會聚餐,以聯絡感情。1933年底1934年初宋美齡在浦城、建匝、延平時,都住在教會的房子裡。

1933年4月,宋美齡隨蔣往江西撫州,住在撫州中學隔河的木結構三間小屋裡。有一天深夜,忽聞槍聲,由疏而密,間有機槍掃射,延續約兩小時,宋聞聲後並不驚慌,並持自衛手槍準備抵抗。後查明系外來部隊過境,事先未聯繫好而發生了誤會。從那以後,侍從室文職官員每人也都發了手槍,以防不測。

宋美齡處事仔細,也注意小節。有一次,外收發把一封美國來信的郵票扯去,宋立即查詢,結果外收發胡某承認錯誤,送還原物,也就未予處罰。蔣宋的私人信件都經各自的侍從秘書(又稱隨從秘書)拆閱送呈,一般批件也由侍從秘書加封,若密件、急件均另打記號加火漆印,所以外收發有所疏忽立即能查出。

宋美齡對所謂“家務”、內助也很細心,並處置得體。如1933年前後,大家公務繁忙,宋往往親自做糕點派人送給電務員當夜餐;對少數侍從人員還在年終時送衣料以資籠絡。如我因事忙不易分身,中午往往吃不上飯,宋知道後就叫她的中國廚師為我單做二菜一湯,很可口。當時我從早到晚都在“公館”裡,時時能遇上宋美齡,她總是微微點頭微笑有禮,毫無做作。作為第一夫人,她許多內外事情都得兼顧,但每日作息時間卻安排有序,忙而不亂,不浪費分秒。宋美齡每日必看書報及外國寄來的刊物,對文學、音樂也造詣較深,對美國歷史及世界名人傳記亦都感興趣。她說一口流利的上海話和廣東話,也講普通話,中文相當好,毛筆字體頗似蔣介石,但較秀柔。

宋美齡對蔣介石的日常生活有很大影響。如午休前均由內務人員放留聲機,唱片皆是小提琴獨奏,沒有歌曲,沒有大型交響樂,都是宋美齡親自選好放在盒內,留聲機在臥室門外,直至主人開門時才停止放片。漸漸地,宋不在時,蔣也有了此習慣。宋美齡對基督教的幾個節日非常重視,即便是在前線也不忘按西方風俗過聖誕節。記得1933年12月,蔣和宋及侍衛同機飛赴福建浦城前線,我與德國警衛顧問斯太乃司、電務員3人及宋的女祕書、兩名廚師,另乘一架水陸兩用飛機隨往,並帶有為宋烤好的一隻火雞。不料一小時後,我坐的這架飛機因故障迫降在距江西景德鎮20里外的小河上。當時正是聖誕節前夕,又因為有兩個外國人(一個是美籍飛行師斯密司),廚師不得已只好將這只原為宋美齡過節準備的火雞拿出來大家吃了。因為文件全是我攜帶著,結果蔣介石一整天辦不了公,以後宋美齡便要我同機而行了。當年蔣的私人飛機裡專有一睡榻,因宋美齡有暈機的毛病,在飛機上總要橫臥在睡榻上,但一下飛機改乘汽車就沒事了。

住房需求

每個家庭主婦都想把自己的小家庭安排得寬敞舒適,宋美齡也不例外,而且更有條件。除了出發在外地臨時住上三間平房或樓房將就一下外,宋自然想有一個永久性的像樣的公館。

當年宋美齡有幢陪嫁房子,在上海賈爾業愛路,正房約四開間闊,縱深頗大,樓下有一個大客廳,容40人也不擠,還可放電影。有一次放過一部美國故事片(忘其名),觀眾有蔣介石夫婦、少數侍從人員及孔家子女,片子的內容是敘述一個改革者逐漸擴充軍備而至統帥全國,後又因經濟風潮等導致一敗塗地,看後發人深思,至今記憶尤深。

宋家買的這幢外國人的花園洋房,地處法租界住宅區,在上海並不算是最好的。兩層的洋房前是一個花園,有小溪橫貫過草坪,溪闊3米,東側安放小石塊,可徒步跳躍而過,灌木叢中間以假山,取自然園林式佈局,散步其間並不覺身處鬧市,由一個40多歲麻臉男管家看管。室內是小袖木條拼嵌的地板,除應有的大小沙發、大茶桌椅等家具外,牆上的掛飾頗精緻。其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八大山人畫的春、夏、秋、冬四幀花鳥條幅,寥寥數筆,簡爽潑辣,意境逼真,確是神品。這座房子蔣介石總共只住過六七次,最多一次也住不上兩個月。宋美齡倒有時來這裡單獨住上一個時期,一為整理上海私宅,二為和兩個姐姐敘敘天倫。

抗戰前,蔣介石夫婦一度住在南京中央軍校校長公館。公館樓下有客廳、飯廳、秘書室、副官室,還有一個狹長的小會客室,宋會客就在一排玻璃窗到底的圓周形書房,牆上掛著意大利人畫的風景畫。樓上的房間全部都是他們倆人受用,室內佈置平常,牆上也不掛畫。但這個公館並不中宋美齡的意,她在1931年時就看好了中山門外小紅山的一個山坡,從這裡朝東北方向可望見中山陵,正北方能看到明孝陵,宋計劃在這裡蓋一所外中內西式的樓房,作為長久居住的地方。建房的任務由南京市工務局長趙志遊承擔,他設計了多種類的建築圖案。宋美齡一再提修改意見,單就室內裝飾、浴室顏色就進行了多次變換拆建,陽台也修整好幾次。市長魏道明和趙志遊為了討好宋美齡,還特請杭州西湖藝專校長林風眠親自繪畫室內牆壁的裝飾花樣。由於宋美齡對設計、佈置常加改變,所以使​​這座房子至抗戰前夕也未能竣工,抗戰中當然也無法過問。勝利後,事過境遷,宋美齡也就不以為好了,遂把它改作耶穌教堂,每逢禮拜日準時和蔣介石同去做禮拜。

1934年,江西省主席熊式輝在廬山觀音橋旁又為蔣宋蓋起三開間闊的小木屋,有水泥平台,坐在靠椅上靜聽橋下泉水叮咚,遠眺五老峰雄峙眾山,令人心曠神怡。但夫婦倆隻小住幾天就將其廢置了,改買了一所外國人的舊房子,即枯嶺路12號。那所房子起先叫13號,經我提醒廬山管理局長蔣志澄“基督徒忌諱13這個數字”後,改為12號。那時,美籍猶太顧問端納常來作客,並與宋美齡等在一起打橋牌、談笑,宋也藉機練習了英語,這對以後她介人外交活動有很大用處。

抗日戰爭時期在重慶南岸黃山,蔣宋有一所別墅作為主要住處,二姐宋慶齡就住在附近的一幢別墅,姐妹倆時常過往,骨肉情殷,始終如一。

在浙江溪口蔣家祖宅豐鎬房,因四周皆民宅,警衛不易,蔣介石選中了武山臨溪南端一高數丈的小丘地。因該處作伏龍吸水之勢,俗稱“龍頭”,是個好風水之地,蔣命人在此造了一幢二樓三底小洋房,取名“樂亭”。這幢洋房內部裝飾皆西式,有大小客廳、餐室臥室,並有一露天水泥走廊直通正屋東首的另一平頂洋房,專供來訪貴賓休息、侍從秘書辦公住宿之用,內有圖書室、機要譯電室,平頂上布有警衛崗亭。宋美齡初來溪口,就住這裡,倚橋觀魚,怡然自樂。在蔣母墓道半山腳上還有新房三間,稱為“慈庵”,也是蔣和宋來溪口落腳的地方。

1928年蔣介石偕宋美齡初次回籍,曾在雪竇山上向隱潭廟龍王塑像作揖行禮,念念禱告,宋也隨侍肅立。雪竇山上風景獨好,蔣宋每來必去雪竇寺中禮佛,寺的大門有蔣親書“四明第一山”的大匾,蔣雖人基督教,但信佛根子很深,而宋則對佛教塑工高超技術有其鑑賞能力,對佛像莊嚴宏偉也肅然起敬。1934年以後,夫婦倆還同去離溪口30多里的四明山相量崗,並帶了風水先生為自己選擇墓地;在南京中山門外明孝陵和中山陵之間也由風水先生陪同看好了穴道。可見,他們老早就打算好了最終的歸宿地。

辦校為蔣

宋美齡和蔣介石結婚後,即著手擴建溪口武嶺學校,既作為對鄉里的貢獻,又為蔣培養得用人才。蔣介石小時的同學張昌雷之侄張明鎬負責籌建新校舍,宋美齡則具體提出學校要包括農科中學、完全小學和幼兒園,以及附設武嶺醫院(即仿照法國鄉村學校方式,以校為中心,把醫院、閱覽室、消防隊、電廠、電影院、公園等社會福利事業都包括進去);農專要有實驗場,分動、植物兩部分,培育良種,以便研究和推廣;校舍的佈局和設備也都是要當代化的,衛生設備一應俱全,還要備有來賓客房。從設計開始,宋美齡可說樣樣事情始終過問,連教室門漆成深灰色也是她的意見。學校建成後無論外觀內飾都很有氣派,蔣宋巡視時檢查得很仔細。後來宋美齡還派了勵誌社副總幹事鄧士萍任教務主任,以更好地實現宋的願望。

在武嶺校舍落成那年,適逢蔣介石44歲生日,宋美齡提前幾天就派人佈置慶祝事宜,按照鄉俗耍龍燈,還去寧波大有南貨一號定購了大油包饅頭、爆竹,大慶祝了一番。西安事變前,宋又在洛陽為蔣籌辦“五十大慶”,天上用空軍飛機編隊排成“五十”兩字,地面則邀請蔣百里等名人聚會,宋美齡親自切開孔祥熙所贈特大壽蛋糕分送賓客,並和侍從室人員合影留念。

西安事變後,蔣介石來溪口休養了100多天,這是蔣得勢後住家鄉最久的一次。宋美齡在此期間時來時去,羈留日期都不很長。1937年1月張學良被軟禁在雪竇山時,於鳳至曾求見宋美齡要求釋放張學良,但未成。

1938年,宋美齡又在重慶小龍坎賈家崗辦了一所中正中學,並自任校長。該校校舍雖係按戰時規格草頂泥竹牆,但規模很大,佔地很廣,經費設備也很充足。我兒子曾在那裡讀過初中,學生一律住宿,童子軍課非常嚴格,生活軍事化。宋美齡常去視察,還邀請名人學者前去講話。有一次,特請內蒙古錫林郭勒盟的奇俊峰攜其5歲男孩來校現身控訴日寇蒙奸的暴行。奇俊峰的丈夫原是錫盟王爺(盟主,忘其名),為蒙姦所殺,奇攜其子來重慶向國民政府求援,蔣給了她5000人馬的武器裝備,並委任她兒子(忘其名)為少將司令襲父職。那天宋美齡陪奇來學校時,這5歲的小孩就穿著少將銜的軍服。

這所學校和武嶺學校一樣,也是為了培育蔣宋所需要的人員。

庇護私親

用人唯私唯親,“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是舊時社會制度不可避免的毒弊,宋美齡自然也離不開這個規律。如1934年衛生署長劉瑞恆將禁煙機構查禁充公的鴉片運少到上海衛生署所屬的藥廠製成藥品,將數目極大的款項中飽私囊,但因為其在宋美齡處有關係,此案不了了之。又如上海花紗布交易所的另一大宗貪污違法事件,涉及到市長吳鐵城、稅務局長吳啟鼎,只因為後台老闆是宋藹齡,亦未見嚴肅處理。抗戰勝利後,蔣經國在上海發動“打虎”運動,揪出了孔令侃,也由於宋美齡干涉,無可奈何……

蔣之『外助』

宋美齡深受西方教育,有事業抱負,並和蔣介石志同道合,從內到外都是蔣最親信得力的助手。

蔣介石一般均在下午會客,凡是軍事上和黨政部門的來客,先由侍從副官領至會客室,由我在會客室陪同寒暄。等蔣宋同時出現在會客室,我方退出。見法國外賓,由我當翻譯,而宋美齡英語流利,用處更多,所以重要場合常由宋擔任蔣的翻譯。1944年2月蔣介石訪問印度,與尼赫魯、甘地會面,擔任翻譯的是宋美齡;1943年11月蔣去開羅,1944年6月美國副總統華萊士來華與蔣會談,都是宋美齡直接參與翻譯。

抗戰初期,中國曾派三架轟炸機空襲日本東京,安全返航。當時宋美齡是這樣說的:“我們派飛機空襲東京,一則表明我們有能力轟炸東京,但我們是正義的鬥爭,不傷及日本的婦孺百姓,我們只帶上數十萬份傳單散發遍告日本國民,中國是不會屈服的,全民抱'抗戰到底,最後勝利必屬於我'的決心,而你們都是危險的,趁早回頭吧。”可見宋對一些軍政大事是很知情的。

抗戰前,蔣介石去四川、雲南、貴州、河南處理軍政事務,宋美齡無不跟隨;蔣在廬山開辦軍官訓練團時,宋也同在。但西安事變前宋美齡卻聽了張學良的勸說:“內地氣候乾燥風沙大,長途勞頓還是先休息一下再去西安。”於是宋徵得蔣的同意帶了侍從室官員家屬和端納顧問及陳布雷等一大批人回了南京。西安事變發生後,宋美齡又緊急飛西安和張、楊談判,並勸說蔣介石答應聯合抗日。

抗戰既興,宋美齡一直陪蔣介石留在南京,直至南京臨陷前幾天才撤離去武漢〔。這期間,他們在中山陵園樹木深處的住所多次險遭日軍飛機轟炸。有一次日機夜襲,將相隔數十步的一所建築夷為平地,宋藹齡聞訊偕孔令俊親來勸宋美齡隨孔家先去武漢。宋美齡婉言謝絕,堅決不走,說:“我一定要陪他在一起,很多場合裡還能幫助做些事。對私是給他精神上的安慰和信心,對公則是我們倆人都在首都.能安定人心和軍心。”

1933年8月在廬山,蔣介石醞釀發起“新生活運動”。宋美齡召集侍從室各秘書、副官的眷屬舉行茶話會,會中蔣介石出來和家屬一一握手緻禮,宋在會上講了話,殷切希望在座各眷屬以身作則帶頭響應。由此可知,宋是默契地配合著蔣的主張的。

蔣介石決定擴大空軍裝備,進口大量空軍器材。此事先由徐培根負責,但不久覓橋航校倉庫起火,損失慘重,徐被調往陸軍大學。蔣感到發展空軍需款巨大而人事難以安排,乃由宋美齡擔任航空委員會秘卜長負責藝軍事務、宋執事5年後.才推薦錢大鈞為航空委員會主任,自己則轉而致力於對外特別是對美國方面的交往工作。1938年美國《時代》雜誌專題報導蔣介石對外的發言:“……告訴美國,請完全相信我們,戰爭的形勢正在扭轉,最後勝利定屬我們……”該稿即是宋美齡譯成英文的。

抗戰初期,宋美齡還蒐集了許多日軍暴行的事實,利用報紙雜誌和廣播對美國人民大量宣傳,並揭露美國政府把汽油、輕重武器、軍用物資大量賣給日本,支持侵略者屠殺中國人民的惡劣行徑。宋美齡在文章中報導了中國戰場的情況,並稱在繳獲和擊毀的日軍坦克和飛機中有美國製造的零件,毫不隱諱地指責美國的兩面手法,美國各報刊多搶著轉載。

1940年日機大肆轟炸重慶後,宋美齡又對美國國會議員廣播:“我不知你們國會議員是否想到過,如果中國屈服於日本,那將發生什麼樣的情況?無疑,日本將利用中國的資源轉向美國進軍,美國也將受到自食其果的懲罰。支持野蠻的日本軍的侵略戰爭,本身就是不義的……”她嚴正地譴責美國縱容侵略,對中國的正義自衛戰爭不及時援助,轉達了中國人民對美國政府的憤慨。但她並未看破美國趁戰爭之機斂財的貪婪。

在抗戰起後的4年多時間裡,宋美齡不斷呼籲美國政府改變政策,對美國朝野人士產生了很大影響。部分代表某些財團利益的議員為了本階層的利益,開始主張派少量戰鬥機作為“志願隊”支援中國。在1940年6月,當中國唯一從海外取得援助的通道—滇緬公路被日機封鎖,日軍又佔領了越南,美國才將現役空軍120架飛機包括空、地勤人員、器材,以國民政府聘請名義,組.成“航空委員會美籍志願軍總隊”(飛虎隊)參戰,其總隊長就是美國退役空軍中校陳納德。

陳納德是在抗戰開始時經宋子文介紹給蔣介石的,曾擔任過航校教官、總教官、顧問等職。蔣介石夫婦對陳納德十分器重,宋曾向美國政府和人民讚揚了陳納德的國際主義精神,稱其是美國人民對中國友好的使者,並向美國致謝意。

在此期間,宋美齡以較多精力協助政府做收容救濟工作,安排從淪陷區逃難到後方來的婦女兒童,組織生產自救和義務教育,向美國教會和海外華僑請予救濟物資、經費。當時軍事委員會政治部還將從淪陷區拍來的照片及戰地實況及中國軍隊的英勇頑強殺敵、視死如歸的記錄,編輯了一本《日寇暴行錄》的照片集,分發給各國記者,宋美齡也親自將這些真實資料通過各種渠道發向國外。

1938年春,為鞏固戰時體制,蔣介石專任軍事統帥,辭去行政院長兼職,交副院長孔祥熙繼任。為有專人聯繫行政院一切事宜,在派我去之前,宋美齡特地告我已向孔祥熙提起發表我為最高一級秘書掌管機要組,仍兼任侍從室秘書,要我經常聯繫,並加以慰勉。由此可知宋對政府人事方面已直接關心。

1941年底,日本空襲珍珠港,美國政府如夢初醒。宋美齡此時對美國廣播的措詞更烈,指出中國獨立對付兇殘的日本已堅持四年多,中國對世界正義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現在要看美國的態度了。美國隨即決定將空軍志願隊擴充改組為美陸軍航空第23大隊,復又擴編為第14航空隊,擁有各種飛機1000多架,以幫助中國從日軍手里奪回制空權,同時選送中國空軍人員去美國培訓。

1942年11月,宋美齡認為時機成熟,決心單獨赴美,親自向美國人民介紹中國抗戰艱苦而英勇的事蹟,喚起美國朝野大力支援中國抗戰,保衛太平洋地區的和平。1943年3月1日,宋美齡由美國副總統華萊士陪同去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發表了演講,美國《時代報》等媒體登載了她的演說。1943年11月下旬,宋美齡隨蔣介石參加著名的“開羅會議”,並直接擔任翻譯。1944年6月,美副總統華萊士訪華與蔣介石會談,宋參加並為之翻譯。以上事例均可說明,宋美齡實已成為蔣介石身邊一名不可或缺的“外助”了。

上述所敘,只是我個人接觸所及。宋美齡的一生,有功有過,這些自有史學界來評定。

 

原標題:汪日章:我所知道的宋美齡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