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訴李登輝與馬英九選情
作者: 凌 鋒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1-08-1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在大選日益逼近之際,台灣司法當局起訴仍具影響力的前總統李登輝,究竟是政壇恩怨情仇還是競選策略?


●金鐘七月中赴台探親訪友。左起:金恆偉、謝志偉、金鐘、林保華。(金鐘)

 

一九九八年,馬英九挑戰在台北市長任內風評甚佳的陳水扁,競逐台北市長寶座,在投票前夕,李登輝總統舉起馬英九的手,說他是「新台灣人」,馬也附和,終於奪到台北市長寶座,並且作為競逐未來總統的起跑點。

  二○○○年總統大選國民黨失利,馬英九先於連戰對李登輝逼宮,逼他卸下國民黨主席職務。但二○○八年,李登輝與陳水扁分手,還稱讚馬英九清廉,對馬英九當選總統有利。馬在當選總統後,每年年初一到李宅拜年。在這期間,即使李登輝對馬英九有所批評,馬都以「謝謝指教」回應,不出惡言,維持「尊李」。但是由於馬英九執政後急速傾向中國的路線,讓李登輝看不下去,每次的「謝謝指教」只是口惠而實不至,在台灣出現主權危機的情況下,李登輝終於忍不住在去年喊出「棄馬保台」的口號,今年年初一馬英九給李登輝拜年的秀場也終結了。

中共與急統派最恨李登輝

  於是今年六月三十日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週年前夕,被認為是馬英九司法打手的特偵組出面起訴李登輝侵佔公有財物、洗錢等罪的戲碼開鑼。把起訴李登輝與中共建黨掛鉤並非牽強附會。中共恨李登輝尤甚陳水扁,因為李登輝有台灣「民主之父」的稱號,現在台灣的民主價值是對抗中共的最有力武器,也是目前台灣還得到國際聲援的重要因素。因此李登輝推行直選總統時,被中共斥為「千古罪人」,全球獲中共如此「厚待」的,除了李登輝就是末代港督彭定康,他也是一九九○年代在香港推展民主的政治改革而被扣上「千古罪人」的帽子。國民黨的急統派也是恨李登輝超過陳水扁,因為他們認為李登輝出賣與肢解了國民黨,否則台灣不會有政黨輪替的情況出現。因此在歡慶中共建黨九十週年之時,向中共「獻禮」,是非常政治正確的一件事情。我甚至懷疑裡頭有沒有中共的地下黨在起作用,順便懲罰一下李登輝這個共產黨的叛徒。

  國民黨的兩蔣時期,許多秘密外交活動以國安專案為名開支,不受任何監督。李登輝接任總統也如此,這些經費後來被稱為「國安密帳」。李登輝被起訴的,是十八年前一筆用於南非的外交經費,沒有用完被挪用到作為成立「台灣綜合研究院」之用,這個研究院被定性為國安會的外圍組織,研究有關國安的一些課題。此案在二○○二年阿扁執政時期被反李人士提出檢控,但是被認為李登輝並無侵佔這筆款子而作罷。

  這次在毫無新事證的情況下再次起訴,又選擇在總統與立委選舉投票的前半年突然提出,當然被認為有選舉操作的意圖。這以前,國民黨立委邱毅還曾經「爆料」說,蔡英文曾從這個密帳中領過一筆經費研究有關「特殊兩國論」的台灣定位問題。因此如果這次起訴能把李登輝打成「貪污」,則蔡英文可能變成「共犯」,那還需要總統選舉嗎?而由於台灣司法幾乎被國民黨操控,這個結果的可能性非常之大。如果李登輝、陳水扁、蔡英文全是貪污犯,說明不論是台獨還是台灣民主,全是貪污分子,說明還是獨裁、威權好,國民黨即可復辟威權體制,也等於肯定共產黨的一黨專政,可見這場司法操作的長遠而又險惡的用心。

總統機要費是一項傳統特權

  在起訴的前幾天,台灣壹週刊披露李登輝拉線,讓蔡英文與前國防部長湯曜明與前國安會秘書長丁渝洲接觸。估計蔡英文的手深入要害部門,刺激馬英九立即對李登輝動手。

  然而在起訴李登輝後,親馬英九的媒體立刻眾口一詞說,檢控李登輝是阿扁揭發的。已經被藍營踩在腳底下而在監獄服刑的阿扁還有這樣大的能量得以操控司法?如此操弄政治,簡直匪夷所思。所謂阿扁揭發之說,是轉移馬英九是影武者的說法。實情是在審查阿扁的國務機要費一案時,阿扁曾經發牢騷說,以前李登輝也是這樣用法,李沒罪,怎麼他有罪了?這其實也是許多學者、專家認為這是「歷史共業」的說法。

  依據台灣的法例,總統的國務機要費當作總統的個人經費可以隨意開支,總統以下官員則是「特別費」。過去連發票都不要,阿扁做總統時,才改革要發票,然而因為有些開支無法取得發票,就用其他發票充數。國民黨抓住這點起訴陳水扁涉貪,民進黨也反擊,起訴馬英九把特別費轉到老婆周美青的私人帳戶。問題在法官如何判決,因為非以貪污結案不可,所以換掉審判阿扁的審判長。判馬英九的法官,因為馬在被檢舉後很快把有關款項捐出去而被法官認定「無犯意」而免罪。結果起訴馬英九的檢察官反而被馬所告,說他有意陷害。

  為了清算民進黨,國民黨控告領過特別費的所有民進黨官員,民進黨也反告領過特別費的所有國民黨官員,如果個個調查與起訴,恐怕幾十年也結不了案。也因為這是過去沒有制度的案子而被稱為「歷史共業」。國民黨執政後,對陳水扁判了罪,於是利用立法會的多數通過「特別費除罪化」,於是所有領過特別費的人都免罪,不管他怎麼使用;但國民黨就是不給同樣性質、只是款項多少有所區別的國務機要費除罪。顯然就是為了對付李登輝而不會追溯到蔣介石與蔣經國。

李登輝表態不怕,他已九十歲

  而最妙的還是因為審訊阿扁引起藍營不滿而被撤換的法官周占春,這次抽籤又抽到他是審判李登輝的審判庭長,會不會再被換掉呢?就看國民黨與馬英九的德性如何了。但是對李登輝的迫害還沒有完,國民黨繼續上演一場戲,把圓山董事長黃大洲拉下馬。黃是李登輝的台大學生、康乃爾大學學弟,是李登輝擔任總統期間委任的最後一個台北市長。深藍的趙少康也在報章發表評論說:「黃大洲是李登輝的愛將及愛徒,原先在南部種蔬果也頗自得其樂,把他請來做圓山飯店董事長出乎大家的意料,外界遂猜想必定是想藉由黃大洲向李登輝示好,怎知才幹了一年多,就把他換了下去......有點『始亂終棄』、『不歡而散』的味道,何必呢?」由於對馬翻雲覆雨手法反應太差,馬政府趕緊給黃大洲頒發獎章,但黃拒絕接受。

  馬英九這一招,驚醒許多台灣人,包括國民黨本土派人士。因此連藍營人士也擔心會弄巧成拙,南方朔認為增加馬英九的險情,外國媒體也紛紛報道起訴李登輝事件,並認為這是選舉操作。因此逼得馬英九出來否認他有插手。但是沒有多少人相信。

  李登輝本人表示他已經九十歲了,還怕什麼?一個李登輝倒下,會有許多李登輝出來。為了討好馬英九,作為馬英九競選副手的行政院長吳敦義也配合攻擊李登輝擔任總統期間助長地方黑金。其實,國民黨黑金是長期存在的問題,豈是李登輝一人之過,吳敦義與黑道的關係也是盡人皆知,因此實際上是在給自己與國民黨抹黑。傳媒說,李登輝曾經提拔吳敦義出任高雄市長,馬吳都是忘恩負義之徒,也怪不得可以搭檔競選了。

  國民黨、共產黨與馬英九為何會如此仇視綠營及其代表人物,當然是利益攸關。台灣人「出頭」,損害了少數外省權貴的利益,即使在他們長期經營的教育與媒體洗腦之下,開始在「數人頭」時他們還可以取得多數,但是遲早會變成少數,這種危機感導致非清算綠營政治人物不可。除此,幾千年中華文化就是看不起邊陲的人文,這種觀念在馬英九這批外省「菁英」中嚴重存在,所以馬英九與詩人余光中大談民進黨執政是「披髮左衽」,馬英九對民間疾苦也是麻木不仁,但是對跟隨老蔣南來的軍公教人員則充滿憐惜之心而堅持並制定一些不合理的制度與做法而加劇族群矛盾。他們自己搞族群歧視,因此對族群問題特別敏感,反咬正當的國族認同是「挑撥族群」。

蔡英文說我是台灣人竟遭痛批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當年曾在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就學,這次利用出訪英國之便,拍出的第一個競選廣告就是在倫敦街頭的鏡頭,說了句「我是蔡英文,我是台灣人」,就這樣十個字,引發親馬媒體好幾天的痛批,說他操弄族群。為何台灣人不可以說自己是台灣人?到底台灣是選台灣總統,還是選中國總統?為何台灣產品叫做「台灣製造」而不是「中國製造」?美國在與台灣斷交後所制定的有關法律,為何叫做「台灣關係法」而不是「中國關係法」或「中華民國關係法」?

  一九九八年,馬英九可以說自己是「新台灣人」,土生土長的蔡英文就不可以說自己是「台灣人」?二○○八年馬英九也說自己是喝台灣水、吃台灣米的台灣人,甚至燒成灰都是台灣人,二○一一年蔡英文就不可以說自己是台灣人?是時空不同嗎?「空」還是一樣,都在台灣,但是「時」不一樣了:第一,馬英九做了總統,台灣就要成為中國一部分了,怎麼還可以台灣長、台灣短?第二,馬英九已經向中國做出統一的承諾,放任台灣意識滋長會惹怒中國。

  在馬英九的民調還非常不堪的時候就煽動族群問題,無疑是思慮不周,於是馬趕快在他的臉書裡表明他的身份認同,只是蔡英文說了短短的「我是台灣人」五個字之後,馬英九大費周章寫了一大串:「血統上,我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我熱愛中華文化;身份上,我認同台灣,為台灣打拼,我是台灣人;國籍上,我是中華民國國民。而我也是中華民國總統。」總之,又要討好中國,又要台灣人的選票。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