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40年
作者: 新唐人

大陸傳真

更新於︰2018-11-1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共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13日舉行開幕式,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致辭時,隻字未提推動改革開放的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當天,習近平等6名中共政治局常委,與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現身會展,習同樣隻字未提鄧小平。

中共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13日在北京舉行開幕式,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出席並致辭。(微博圖片)

11月14日,黨媒報導說,「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的大型展覽,13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旁的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行開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出席並致辭。

王滬寧在講話中說,自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核心的中央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為中共的改革開放翻開了新的篇章。

王滬寧還說,要堅持以習近平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

展覽中展示了40年來,特別是2012年中共18大以來,中國人民的生產生活發生的變遷。

報導說,當天除出訪新加坡的李克強外,習近平等六名中共政治局常委與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等高层,現身北京國家博物館參觀「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

習近平在講話中稱,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要「堅定不移」。

但根據中共黨媒報導內容,習近平和王滬寧均隻字未提推動中共40年來改革開放的前領導人鄧小平

習近平10月下旬,南下視察被稱為改革前沿的廣東期間,整個行程中,同樣隻字未提到鄧小平;而人民日報10月30日,針對改革開放發表評論文章,也罕見的隻字未提鄧小平。

對於習近平當局不提鄧小平的做法,有觀點認為,這是當局提升總書記習近平黨史地位的行動,且在相當程度上要超越鄧小平。

美國哈佛大學研究學者葛維茨(Julian Gewirtz)表示,習近平「肯定不滿足於在鄧小平的陰影之下運作」,且希望建立一個特殊的政治體系,「由他自己居於中心」。

而在習近平「南巡」期間,鄧小平長子鄧朴方,盛讚鄧理論的一篇演講稿,在中國網路上熱傳。

鄧朴方在演講中,除了熱捧鄧小平「改革開放的偉大革命」外,還宣稱「我們要堅持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判斷」,並不點名地提醒,「我們一定要有這種實事求是的態度,保持清醒的頭腦,知道自己的份量」。

有傳媒分析說,在外界質疑習近平是否還繼續堅持鄧小平提出的改革開放,以及是否重新評價鄧的改革開放「功績」之際,鄧朴方的講話,顯示中共內部對堅持「改革開放」立場的分歧。

時政評論夏小強說,對於中共高層和內部來講,分歧一直在路上,分歧的實質其實也就是爭奪權力的鬥爭,而中共內部的所有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都是用來攻擊政敵的工具和手段。

而習近平這些年來,改變鄧小平所謂「韜光養晦」政策的做法,及採取的一些經濟改制措施,也未必就是要回到文革的閉關自守時代,可能也包括針對中共內部清洗的因素。

但在中共體制下,特別是在中美貿易戰衝擊下的危局下,習近平接下的是江澤民時代造成的從經濟到政治及道德層面,全面危機爆發前的炸藥包,在中共面臨內憂外患走向絕路的局面下,無論習左轉右轉,都難以阻止中共這艘沉船的急速下沉。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