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將燧火好傳薪
作者: 野 夫

文化走廊

更新於︰2011-08-1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很難想像,人類還有這樣一個以「自由」命名的寫作獎存在;且她所獎勵的只是那些為「創作自由」的天賦權利,而默默苦行的漢語寫作者。


● 作家野夫7月23日在香港獲獨立中文筆會頒發自由寫作獎。(本刊資料)

  很少有一個民族及其文字,在被刻劃三千三百多年之後,還不能抵達其自由書寫的本源;還要以獎掖的方式來鼓勵其使用者,實踐語言與生俱來的自由屬性。

  也因此,當這一獎項被命名之際,中文就在人類各語種面前變得尷尬。當我有幸站在這一略顯孤單的獲獎陣容中之時,即刻如魚在案,內心的鱗片層層剝落──我們在世界面前,裸陳我們的卑怯、軟弱和絕望下的扎掙。

  在所謂的三千年文明史背後,我們的母語寫作,幾乎很少實現過她的真正自由。無論是精神層面抑或世俗權利,自由與吾族都形同冰炭,一旦遭遇,便生煎熬般的劇痛。六十年來,寫進人類各種憲章的這一神聖詞彙,在大陸漢典中幾與罪惡齊名。無數文字獄的冤魂血色瀰漫,因言獲罪的新囚層出不窮。視自由為畏途,望自由而眼穿;自由之聖火在遠東的稀薄空氣中,奄奄若螢燈,始終未能照亮這個苦難民族百孔千瘡的心靈和前路。

  我看見這塊土地上,無數試圖為自由而寫作的人,多要被驅逐流放,被割喉拔舌。血沃中原,始終難以催生自由的勁草;屍橫長街,平添專制恐怖之膻腥。無數識文斷字的人,只好化寫作為一種演算;在這個極權營造的勢利犬儒時代,字斟句酌著他們在塵世的功名利祿。

  許多年來,我們習慣了在這樣一種虛偽、怯懦甚至卑鄙的語境中成長;從孩提歲月裡即被灌輸向屠伯諂媚的淫聲巧技。正直和真誠言說──這樣一些凡人應有之品質,竟然罕見地變成泱泱大國裡的一種珍稀美德。

  我們逢迎體制,膜拜邪惡,同流合污於頹世濁浪。侏儒般的胸腔貧血,骨質缺鈣,不需要強暴,就能天衣無縫地與這個可恥的小人政治時代通姦媾和。

  我們鮮有懷怒警告暴君的作家,卻盛產含淚勸告草民的閹豎。許多桂冠簪纓的名流,著作等身卻渾無人話;他們對時刻存在的管制封殺和冤獄視若無睹,竟然可以面對世界大言不慚地聲稱──這是一個創作自由的國家。

  我常常在想,那些創造了漢字和漢語文學的先民,那些倡導了言志載道怨諷伐罪的偉大傳統的遠祖們,當他們高貴的靈魂穿越歷史,俯瞰我們這一時代的文學時,該是怎樣的含血噴天。一個最黑暗荒誕的世紀,卻難以在青簡中被記錄確認──這將使我們每一個親歷見證者,都會因這種失語而愧對前世來生。

  若干年來,我背負著這樣的恥辱行走在母土之上,怒見山河不平,磨損萬古長刀。大地呻吟,入耳錐心;毫霜擲罷,眼枯天寒。這是怎樣一個末法世道啊,作惡者肆意弄權,平民被愚弄踐踏。剷平的遍野荒墳上傷痛被抹去,碑碣粉碎風化於黃昏;整整幾代人的喋血苦難,至今還聽不見晚禱的鐘聲響起。

  真實地說出我們看見和親歷的時代,真的是那麼困難和危險嗎?

  所謂的自由寫作,並非多麼尖端的技藝,更不是想像中那樣高危難攀。她只需我們虔誠地匍匐於時光的塵沙裡,撿回我們丟失的正直即可。我們心靈正直,便能明辨善惡美醜,即可深知正邪是非──而這,僅僅是一個寫作者的基本品質。也只有借此,我們才能真正抵達心靈的自由,讓寫作成為一件有價值、不恥辱的義行。

  於是,我開始在深夜提筆,給那些像良心一樣醒著的公民,在酒後講我的故事,講這個時代的來歷。也許他們都知道,都厭倦聽,但那是他們聽來的;只有我的,是我在醉後還疼著的。雪下在大地上,我寫下的卻不是詩句,是徹骨的寒意,是對一個惡世的詛咒。

  我從來不是一個淡忘恩仇的主張者。記錄這一切是為了完成對自己的救贖,但同時也一定是要在歷史中追訴那些肆無忌憚的惡行──沒有文字的追訴,社會公義不僅無從實現,還將給一代代的貪腐虐殺者繼續施與僥倖。如果善良不被表彰,作惡無需畏懼被公佈的羞恥,那罪惡就會千秋萬代地重複,永遠沒有人感到後怕。如果所有的罪惡都理所當然地被寬恕的話,那這個民族將永遠沒有敬畏和禁忌。

  感謝獨立中文筆會,感謝評委將我眼中至為高貴的這一獎勵頒予我,使我有幸與那些歷屆獲獎的義人們站在了一起。自由,是我們心中永恆不滅的燈盞,她不僅燭照我們卑微黑暗的生活,還將一直是我們尋找同仁的預設胎記。

  我深知自由寫作獎是荊冠,是刺骨剖心的疼痛;但她更是對我今生無尚的加冕。我願意在此榮譽之光的照耀引領下,回歸到更本真的文字戰列之中去;而且將這種勇氣和堅持,像燧火一樣傳遞給在民間不懈努力的所有弟兄。

  謹此,向獨立中文筆會致敬!向所有心懷自由夢想而尊嚴寫作的人們致敬!

(原載獨立中文筆會網站)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