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靜:你們到底是什麼人?!
作者: 網絡文摘

咖啡座

更新於︰2018-10-2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柴靜:你們到底是什麼人?前30年你們拼命毀文化,後30年你們拼命毀物質。夜以繼日地挖取地下資源賤賣掉,強拆地面的民房,污染河流空氣,用高稅負和低工資榨乾百姓,我們的子孫沒有了生存資源。你們的子孫移民走了。你們到底是什麼人?為什麼這麼恨這個國家,毀之唯恐不及。以前日本鬼子跑了我們還有資源,以後中國鬼子都跑了我們怎麼辦?

網上讀到一段柴靜談環境與資源的新聞,很尖銳,卻並無譁眾取寵之嫌。網友加上的題目是:“你們到底是什麼人?”這是柴靜的一段話:“你們到底是什麼人?前30年你們拼命毀文化,後30年你們拼命毀物質。夜以繼日地挖取地下資源賤賣掉,強拆地面的民房,污染河流空氣,用高稅負和低工資榨乾百姓,我們的子孫沒有了生存資源。你們的子孫移民走了。你們到底是什麼人?為什麼這麼恨這個國家,毀之唯恐不及。”

還有一段話:“30年後大陸礦產資源、煤炭石油等能源挖光;所有河流高度污染;環境也破壞殆盡;沒資源、能源和廉價勞動力支持,血汗工廠大量破產;外國資本大量撤離;官商們陸續逃亡殆盡;到處是殘破的鋼筋溷凝土建築、爛房子;只剩下十億餓殍;以前日本鬼子跑了我們還有資源,以後中國鬼子都跑了我們怎麼辦?”

我十分讚賞柴靜的這一段話,作為一位新聞人,她盡到了自己的責任。媒體的責任是監督,是把真相告訴人民。這段話,把中國所面臨的環境與資源危機,也就是中華民族的生存危機基本講清楚了,在我看來,比一千個專家、學者、市長、部長的報告、講話都有價值。刻意隱瞞真相的不談,即便比較客觀的報告,也把主要事實、主要傾向和前景預測淹沒在數字、官話、套話的海洋裡:這一方面、另一方面、成果與不足、盛世與代價、努力與希望等等等等。用二三百字概括一下中國目前的環境資源危機,恐怕柴靜的這段話就相當貼切。

當然,細究起來,這段話尚有可議之處,比如,“前30年你們拼命毀文化,後30年你們拼命毀物質。”後30年,除了拼命毀滅環境與資源,還在繼續毀滅我們的文化。隨便看一部舊電影、讀一本舊書,就會發現60多年前的中國社會和中國人,遠比我們這幾代要自由、高尚、誠實、公義、淳樸、慷慨、友愛、信任、忠誠、勇敢、同情、悲憫……這些不去細說了,後30年拼命毀滅生態環境和資源是完全沒有說錯的。

我對這個“後30年”從來沒有說過一句好話,這並非出於某種刻板的立場,而是來源於我對中國環境與資源代價的深刻認知。

我並不否認中國錢多了,樓多了、汽車多了,我只是要堅持不懈地咬住一個問題:代價如何?如果代價高於所得,特別是,如果其代價是子孫後代的基本生存條件,所謂經濟,無非是獲利與成本,人世間哪有隻談獲利而避談成本的呢?柴靜所談的日本鬼子和中國鬼子云雲,正是對中華民族命運的清醒認識。官宦權貴們毀滅了環境與資源,並把從中榨取的巨大財富裹挾而去,我們的後代將是極為淒慘的。

柴靜問“你們究竟是什麼人?”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我先說“他們”不是什麼:“他們”不是貪官、不是獨裁者、不是暴君、不是土匪、不是盜賊、不是殺人越貨者、不是異族征服者……——貪官只搜刮錢財、暴君無非殺人、獨裁者不過是專斷,盜賊偷不走不動產而且“盜亦有道”,土匪是“兔子不食窩邊草”,殺人越貨者殺不到你子孫後代,異族征服者也不會毀滅大地江河海洋。——那麼,“他們”到底是什麼人?“

誰要是認為這幾個“最”字太極端,請從歷史中找出例證。

無論是讚揚還是咒罵,都是柴靜的榮耀。

還有些人,也是我們應該表示敬意的。說一說在我記憶中幾個名字——

被民間譽為“太湖衛士”的江蘇宜興農民吳立紅,2007年被宜興市法院以“敲詐勒索罪”和“詐騙罪”判處有期徒刑3年,並處罰金3000元。吳立紅因得到全國媒體廣泛支持,知名度是相當大的了,但還是結結實實蹲滿了三年。出獄後不改初衷,在“兩會”期間到北京呼籲治理霧霾,在大街上被帶走,遣返監視。如果要判柴靜,“敲詐勒索罪”和“詐騙罪”都是唾手可得的。

吳立紅曾獲“中國十大環保人物獎”以及歐盟、美國非政府組織頒發的人權獎和環保獎。接下來,我記得起來的孫小弟先生,名聲小得多,值得多講幾句。

孫小弟是甘肅疊部縣792礦的職工,這個中國最大的鈾礦,把大量未經處理的核廢料直接傾入長江乾流,當地的牛羊喝了礦場傾瀉的污水後成群死去;礦區及附近居民死亡人數大幅上升,其中癌症致死的約佔一半。而且,所形成的隱形連鎖核污染將長久地危及全國的生態環境,遺禍子孫。孫小弟多次進京反映情況,不起作用。忍無可忍,只好向新聞媒體揭露核污染擴散的內幕。當晚,他便被秘密綁架,非法失踪、監禁一百多天,然後實行嚴密監控,禁止與外界聯絡。

2006年,孫小弟榮獲全球最高的反核獎“無核未來獎”,被譽為“反核污染鬥士”。但獲獎後的日子就過不下去了,除了官方監控、騷擾加劇,日常攻擊來自身份不明者。孫家多次遭到半夜襲擊,窗戶全部砸爛。迫害者甚至包括他昔日的工友:他們只要錢,只要賠償,不願提核污染,也根本不在乎自己的人權。孫小弟堅持揭露和維權,就和他們眼前的現實利益發生了衝突。這真是悲劇中的悲劇。柴靜現在也進入了這種悲劇。

還想起一個記者出身的作家,名叫謝朝平,寫了一部關於黃河三門峽水庫移民的紀實作品,由《火花》雜誌以增刊形式自費出版,先送了一些給自己的採訪對象,還沒來得及出售,竟遭到跨省追捕,把他從北京家中抓到陝西,罪名是“非法經營”。

三門峽移民的事情我早就有所了解,將近20年前,一位化名為冷峻的作家在香港《開放》雜誌上連續三期發表了一篇很長的報告文學。這是一個類似於兩千幾百年前以色列人出埃及的苦難史詩。三十萬移民歷經十七次返庫風波、三次返庫大潮,在三十年後才回到故鄉。但是,生態環境已經嚴重惡化。三門峽水庫引起的淤積墊高了黃河及渭河河床,土地大面積鹽鹼化水澇化,原來黃渭洛三角洲的富庶已經成為老人們的回憶。這是一個不可觸碰的題材,因此謝朝平受到報復。

我想,柴靜以及她的先行者吳立紅、孫小弟、謝朝平們,如此深切地熱愛錦繡河山、同情無告的黎民百姓,是值得我們以及我們的後代子孫尊敬的。真想問一句:那些嘲諷詆毀柴靜的,你們到底是什麼人!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