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歸林公公
作者: 高 風

文化走廊

更新於︰2011-08-1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林瑞麟局長不斷「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左手掌握「真理」,右手掌握「民意」,面皮可以用來製作鼓面。

 給林瑞麟取名林公公的人,應得好市民獎兼最具創意大獎。

  京劇《法門寺》塑造了一個明朝大太監──「九千歲」劉瑾劉公公。他在佛殿上聽到有民女呼冤,手一揮立即吩咐「殺了」!不料偏偏被太后聽見,提出異議。劉公公回過頭來,將白鼻子上的一對老鼠眼一瞪,問道:「這是誰的主意?」這離他下達殺人指示,前後不到一分鐘。

  這就是劉瑾大太監,兇蠻霸道,臉皮厚過城牆,自己永遠正確。

  林瑞麟局長在「替補機制」一役中,不斷「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左手掌握「真理」,右手掌握「民意」,面皮可以用來製作鼓面。林公公這渾名委實改得入木三分,不作他想。與劉瑾劉公公可謂一脈相傳,同一屬類,千古宦寺魂歸林公公矣!

  咱們貴國經常自吹四大發明,卻被外人質疑嗤笑,似乎上不了檯盤。不過中國的女人纏小腳和男人當太監,必定是世界人類史上的兩大奇跡。紅鬚綠眼除了目瞪口呆也只能口呆目瞪,無可爭鋒。

  中國古時的讀書人瞧不起太監,譏之「性近陰」,故其陰險狠賊的個性與女人相似。這又對又不對,未免誣了善良的女性。竊以為,太監之所以陰險狠賊乃是性壓抑的結果,成了變態心理,以虐待他人毀滅他人為快,看到別人倒楣他就樂在其中。

  太監屬類非狼亦非狗,是狼亦是狗,他們既有狼的兇殘、貪婪、陰險的本性,亦有狗的奴性及「狗眼看人低」的那種優越感。奴才對奴隸往往比主子更心狠手辣。從劉瑾到林公公都屬於具返祖現象的狗類。

  觀中國歷史,最早最出名的太監,恐怕是春秋時代晉獻公胯下的寺人披。在左丘明筆下,這個太監栩栩如生,後來太監的陰險毒辣和趨時討好的典型性格都可以在寺人披的身上找到。

  中國的獨裁統治者大多不信女人寧信太監。據大清家法,皇帝居大內日,妃嬪侍寢,須在外面脫得精赤條條,由太監用毯子裹住,掮至皇帝的龍床上。這倒不是皇帝猴急,妃嬪一至可即刻上馬行淫,而是慎防妃嬪們乘機行刺。但對日侍左右的太監卻不防備,也不見皇帝想遊太監的後花園時要妃嬪將太監剝光豬裹成粽子抬到龍床上去的。明代的皇帝不但不信女人,連大臣也不信,因為大臣有兒子,於是專寵專信無後的太監,大權都掌握在太監手裡,劉瑾就是一個例子。明代天下十九掌予太監,從「土木之變」的王振算起,劉瑾、汪直、曹吉祥、魏忠賢,一個比一個更狼更狗,最後將明朝斷送。

  歷代的太監之禍殆紙不勝書,尤以明朝為最。到了清朝,相比之下,卻是太監最失勢的時期。連清末最得那拉后寵信的李蓮英也不敢過於為虎作倀,因為比他早一步得寵的安德海死於非命,成了他的前車之鑒。蓋清有祖制家法抑制太監濫權。大太監安德海極受那拉后寵愛,同治八年,安德海奉那拉后懿旨赴廣東,舟過山東德州,驕縱招搖,飛揚跋扈,山東巡撫丁寶楨奏告,奉旨就地正法。丁寶楨若不得到同治帝及東太后贊同,對西後那拉氏的愛寵豈敢太歲頭上動土?我愛讀野史,據聞,那拉氏大權獨攬後為何不殺丁寶楨反而升他官?原來丁殺了安德海在濟南裸屍暴市三日,此屍非安真身,而是其隨行太監之屍。因為安入宮未曾淨身,故深得那拉后歡心。安被殺而不露其男根,丁遂有易屍暴市此舉,那拉氏感恩不盡,所以後來反升丁的官。

  安德海是典型的太監,但安德海是男人。太監「去勢」後「性近陰」變態心理之說,只是泛泛而論。所以未「去勢」的林局長被人叫「公公」,不必訝異。而今萬人爭呼「林公公下台」,下台?真變成「去勢」矣!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