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藝術世界被燃燒,有人還在畫畫
作者: 阿蘭 • 卡茨(美)

藝術天地

更新於︰2018-10-1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王玉琦——當代畫家評論係列

「人類對待自己過與認真了,這是世界原罪。如果洞穴人知道如何笑,歷史將會不同」。
—— 奧斯卡 • 王爾德

「我喜歡去思考認真的想法,但我不喜歡認真地按照它們去做」。
—— 馬蒂 • 魯賓

「一切都在流逝,沒有任何東西能夠永駐;一切都會讓步,沒有什麼能保持不變”」。
—— 赫拉克利特


對於一些人來說,古典主義傳統的繪畫是一個認真的事業,不應該採取一種輕佻的態度。把自己依附於古典的過去和它來自於巨人們的肩膀之上,就是將自己沉浸在我們可能感知到的更高層次的思想和過程中。其關鍵,是通過吸收這種不須預先提出假設的知識,訴諸具有自然屬性的觀者。過於認真對待我們自己總是一個錯誤;過於認真认真對待主題也是一個錯誤。畢竟,我們的生活只是一齣人間肥皂劇。不是嗎?

對此,與之不同的关键,是要具有深刻的洞察力去了解你周圍的世界,以便描繪出印象表面之下不易被立即辨識出來的東西所能蘊涵着的有意義的故事。或者說,你越是深入到人類經驗的内在,我們會越是對人類核心的脆弱感到驚訝;只有通過純粹的自我,才能抵達人性的本質。我們不應該害怕審視自己或其他人,從而認清我們真的是誰。這才是值得用畫畫來實現的真正目標。

  

中國畫家(現居紐約),王玉琦描繪了自己和其作品中的角色嚴肅的一面。儘管畫得很漂亮,卻拒絕放棄個人自我和苛刻的古典美學。他的確是一位天才的畫家。並且,的確把他的紐約周邊環境畫得包羅萬象,卻讓自己從中被抽離,棲息於一個更為高耸的位置上,超越了這一切。他清楚其被賦予了某種預設的形式優勢和技術技巧。王的作品看起來似乎很像“寫實主義”,卻並未真的為之吟詩作唱。他把中國人做为主題放置於嚴肅的個人態度中,被描繪成一种人為的神话,慈悲而遥远……說了這麼多,他的作品具吸引力,也許因為技巧。我總是發現:題材因素經常會被過多評估。通常,我喜歡一幅畫的原因,是關於”怎樣“畫,超過 ”為什麼” 畫。就像一頓美餐一樣,我們首先憑經驗通過盤子上配料的視覺外觀做出判斷,雖然未必總是對的。但是,如果它看起來不錯,要麼是味道很好,要麼是營養豐富。  

 

2018 美國肖像畫協會成立20週年慶典曁"國際肖像畫比賽"
頒獎儀式在首都華盛頓舉行 王玉琦作品"萊德霍克的幻想"獲得一等獎。

王先生是中國的優秀畫家之一,並在中國建立起如西方藝術方式的堅實基礎。和其他許多人一樣,他掌握了西式的風格並將其超越,從而轉化為反映中國思維新境界的東西。生活在紐約但繼續描繪中國模特,这使得他將兩個世界融合在一起,讓西方的影像學融入了中國的經驗。他似乎與佛蘭芒早期的傳統相聯繫,其畫面以對深度空間效果的迷戀抵抗占統治地位的前景。他以一種禪宗的方式,對構圖中的所有元素給予同等重視;其表现力的昇華,是通過獨特的設計而非焦點來實現的(這是非常不尋常的)。王玉琦做為具征服性的畫家,其自我完善只是得自於他观察任何事物時,极其人性化的個人視角。他是美國当代具象絵畫藝術界一個非常有趣的補充。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