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警主席在北京失蹤原因
作者: 博訊網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8-10-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抓捕國際刑警主席孟宏偉的原因:新疆事件與第二個王立軍

  

今年中國的國慶很熱鬧。10月4日,彭斯副總統全方位抨擊中共的演講震驚世界,國內網友的反響更是強烈,驚呼中美新冷戰時代已經來臨,鐵幕正在降下。鄧小平曾說中國的對外開放其實就是對美國開放。高善文先生披露,鄧小平為了打開中美關係這扇門,曾不惜發動中越戰爭作為投名狀。但今天習近平時代,中美卻全面交惡,開始了全面對抗。為什麼形勢急轉直下?原因在於習近平的新極權主義不得人心,其愚蠢、狂妄的倒行逆施,天怒人怨,新極權終於召來了新冷戰,內憂終於召來了外患。彭斯演講帶來的巨大震撼還在發酵,這不,中共的新麻煩又來了。什麼事?國際刑警組織找不到自己的主席了。國際刑警組織的主席孟宏偉在北京失踪了。這可是國際刑警組織近百年曆史上的奇聞。為了您聽的明白,我說得清楚,這事我們還得從頭道來。
    
    9月29日,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從法國返回中國後就神秘失踪了。10月4日,孟宏偉在法國的妻子已向當地警方報案,稱自己的丈夫失踪,她本人的生命安全已受到威脅。國際刑警組織總部5日發出聲明稱:法國和中國當局對此事都不能置身事外。處理國際刑警組織日常事務的是該組織秘書長的德國人斯托克。
    
    國際刑警組織成立於1923年,是一個各國打擊刑事犯罪的合作組織,目前擁有成員國190個。其主要責任為調查恐怖活動、有組織犯罪案、毒品、走私軍火、偷渡、清洗黑錢、兒童色情、科技罪案及貪污等大型嚴重跨國罪案,不過並無執法權力。
    
    孟宏偉今年六十四歲,黑龍江哈爾濱人,北京大學法律系畢業。自2016年11月起擔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兼任中國公安部副部長,是第一位出任該職務的中國人。他的當選曾引起諸多國際人權組織的反對。大赦國際指出,中國一直利用國際刑警組織“抓捕異議人士,搜捕在外國的中國避難者。”
    
    一、失踪的原因令人吃驚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孟宏偉在抵達北京機場後,即被中紀委人員帶走。孟出事其實已有徵兆,去年底,孟宏偉突然被去免去國家海洋局副局長、中國海警局局長職務。今年四月,他被免去了公安部黨委委員職務,自今年一月開始,公安部的重要活動已不見其身影,內地官場已傳其仕途"很不妙"。關於孟宏偉的落馬,主要有兩種說法。一種認為孟涉嫌貪腐,已被中紀委掌握了證據。另一種認為孟宏偉長期在公安部任職,2004年升任副部長,時任公安部長就是後來的政治局常委兼政法委書記的周永康,是周永康的主要助手之一。近年,周永康的不少心腹下馬,包括前副部長李東生、楊煥寧、政治部主任夏崇源等等,孟宏偉作為周永康的"餘毒"被拿下。下面,我談談自己的分析意見:孟宏偉曾與周永康關係密切,的確已在習近平清洗範圍之內。但根本原因卻是新疆問題和習近平擔心他成為第二個王立軍。
    
    今年3月,東突厥斯坦世維會主席多里坤艾沙的紅色通緝令被國際刑警組織撤銷。該通緝令發佈於21年前。國際人權組織“公平審判權利”從2009年起就多里坤艾沙的紅通令與國際刑警組織交涉,但均沒有結果。近年來,中國利用國際刑警組織頻繁發出紅通令已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和批評。僅2014年中國向國際刑警組織提交了一份"紅色通緝令",裡面就包括100名逃往海外的中國貪官。中國官方稱,截止到目前,紅通令上三分之一被通緝的人員已經被抓獲回國。孟宏偉上任後,更是積極推動國際刑警組織配合中共“獵狐行動”,對眾多涉案人員下發紅通令。2018年初,國際刑警組織監察委員會採取了改革措施,多里坤艾沙的“紅色通告”被重新審視。國際刑警組織認為,中國提出的理由不合情理,純粹是出於政治動機。2月20日,國際刑警組織正式通告,撤銷對艾沙的“紅通令”。該事件引起了習近平當局的震怒和對孟宏偉的強烈批評。目前,多里坤艾沙領導的世維會活躍於國際社會,中共對新疆維吾爾人的種族迫害事件被頻頻曝光,特別是百萬維吾爾人被關押於再教育集中營事件,已引起國際社會的強烈反響和憤怒。習近平認為孟宏偉的無能導致了新疆維穩的被動,甚至認定他是兩面人、高級黑,是為周永康貪腐集團反撲。
    
    但孟宏偉作為國際刑警組織最高領導,拿下他並不容易。稍有不慎,孟宏偉很可能成為第二個王立軍。如果身為國際刑警組織主席的孟宏偉學王立軍來個法國政治庇護,則將成為重大國際事件,中共顏面盡失。習近平當局在是否抓捕孟宏偉的問題上傷透了腦筋。但新疆局勢的惡化以及孟宏偉已有察覺迫使中共不得不對其動手。中共的計劃是利用會議的名義騙其回國,後製服他,讓其通知家人隨後回國,再以個人健康原因辭去國際刑警主席職務。孟宏偉長期在中共江湖里混,他早已預感到危險,但他並不相信中共現在會對他動手,所以,他已做好了安全預案,如果他失踪,其妻就向法國警方報案,使其失踪事件成為國際事件。中共對孟宏偉的控制顯然未達到預期效果,其妻根據事先定好的安全預案報了警,從而使該事件曝光。孟宏偉事件公開後,孟的妻兒如申請法國政治庇護或公開孟宏偉保留的中共秘密資料也將成為重大國際事件。所以,孟宏偉事件和習近平的麻煩才剛剛開始。
    
    二、孟宏偉事件對中共具有重大殺傷力
    
    孟宏偉作為國際刑警組織最高領導人被中共抓捕,嚴重損害了國際刑警組織的聲譽。目前,被失踪是中共當局近年來在國內通行的抓人辦法,最近的一個典型例子就是影星范冰冰,她在失踪了123天后現踪,寫了一封對不起黨的檢討,在限期內上交8.83億元罰款,免除了牢獄之災。在今日中國,對當局有意見的人,或者體制內的高官,都有被失踪的可能性。韓連潮先生推文說:“孟宏偉失踪再次表明在專制體制下任何人都沒有安全,包括獨裁者的劊子手們。斯大林大清洗捕獵150萬,殺了70萬自己人。後來他又殺了數万名大恐怖中替其殺人的人。中共黨國體制內的血腥比斯大林有過之無不及···”法國塞爾奇•蓬多瓦茲大學教授、國際問題專家張倫說:"中國又製造了一個國際笑話。"中國網友發推文說:“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回中國都這麼容易地被失踪,更何況是普通人,中國確實是一個令人恐怖的國家。”“作為中共的公安部副部長,他曾經讓很多人被失踪,現在終於輪到自己被失踪了。” 
    
    綜上所述,孟宏偉事件並不簡單也未終結,中共的唐突抓捕將會帶來嚴重的後果。習近平政權對孟宏偉的抓捕行動,表明他正處於高度的不安全感之中。把在國內的被失踪擴大到國際,這是一個習近平又一個瘋狂之舉。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