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特權者放棄特權,把自由還給人民
作者: 武宜三

專題

更新於︰2018-09-0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讀石貝《沖天一飛為自由——孫天勤自白》

香港書展期間,著名作家石貝推出了《沖天一飛為自由——孫天勤自白》(開放出版社出版,以下簡稱《孫天勤》),成了今年香港書展的一朵奇葩。

香港書展已經逐年沒落、黯淡失色,除了大同小異的美容、美食,就是一些洗腦的文字垃圾。

而《孫天勤》卻是一本難得的好書。

作者不僅全方位地介紹孫天勤事件的來龍去脈,還歷史地深刻地分析了孫天勤事件的深層次原因。

沖天一飛,駕飛機逃亡,原來不是中國所獨有的故事。《孫天勤》告訴我們,中國大陸有13起15人成功外逃。1953年就有朝鮮飛行員駕機逃到韓國,1976年有蘇聯飛行員駕機逃到日本。

除了空中,從水路、陸路逃亡的,則是所有社會主義陣營國家都大量發生過。而穿越柏林牆、泅過深圳河是最典型、最慘烈、最悲壯的壯舉。

有網友翻出來的1970年11月13日香港《工商日報》一篇偷渡個案的報道,就慘絕人寰:

《共區一雙情侶,拚死逃出鐵幕;情郎不幸慘死,潘婉莊詳述泅水逃亡經過》。

女子潘婉莊,22歲,廣州市人,廣州市二十四中學初中畢業,被下放東莞黃崗公社已經6年。每天在田間從事繁重原始超體力的勞動8至12小時,臉朝黃土背朝天,刮風下雨,忍飢挨餓。晚上還要開會學習(洗腦),真是苦海無邊,前途漫漫。

男朋友老炳燊1968年於廣州市二十一中學高中畢業,也下放到潘婉莊的生產隊,二人相戀三年。同感前途無望,決定一起偷渡香港,尋求一線生機。於是從南頭下水。可惜男的因為水冷斃命,女攬抱男友屍體力泅7小時,得香港水警救回一命,獲香港殖民地政府允許居留。

珠海書院黎晉偉教授特別寫了長詩《生死鴛鴦曲》來歌頌這對苦難鴛鴦,結尾曰——

暴政凶殘猛如虎,

尚有浮屍續續來。

古道鴛鴦不獨宿,

折翼鴛鴦何太酷?

人間苦難滿中原,

憑君記取生死鴛鴦曲!

李建中《逃港潮與中國知青》記述了大量逃港者可歌可泣的故事。

李建中說:「那麼多不甘願受歧視、凌辱、飢餓、沮喪、困惑、絕望的人,他們用青春、生命、命運與海浪、鯊魚、(邊防軍人和民兵的)飛彈做賭注,儘管有許多生命因為海浪、鯊魚、飛彈而消失……」仍然有那麼多人前僕後繼、「鋌而走險、赴海求生、逃亡香港」。

在北京大學被打成右派分子、被改造、受迫害的陳斯駿教授偷渡香港三次失敗,最後一次終於成功。(《驚心動魄的旅程》、《劫灰絮語》)

香港聞人、前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博士是右派分子的兒子(「右二代」),被下放農村,備受歧視,衝冠一怒,投奔怒海。

2000年6月18日,英國港口城市多佛,有58名(其中男54,女4)中國偷渡客斃命於一部運載西紅柿的冷藏卡車。卡車是從荷蘭鹿特丹出發由海運抵英的。

根據屍檢結果,死者多為20歲上下的青年人,都死於呼吸衰竭。其中一個是來自福建省長樂的19歲的女子,她花了2萬1千美元從中國出發,歷經了俄羅斯、捷克斯洛伐克直到西歐。

那些年,常常看到這樣悲慘的消息。

這些年,輪到有錢有勢的高官巨賈跑路了。他們是大搖大擺的出去,據說副部長及以上的官員的第二代有80%持有外國護照,而第三代則有90%。(按:這可能是「忘我之心不死」的美國中央情報局的謠言,在關方面出來澄清之前,我姑且引用。)

從孫天勤到林彪、從周瑜瑞到許家屯、從周帶魚到袁木,從福建沿海的農民到北京城的高官,為什麼所有人都想跑、都在跑呢?

《孫天勤》告訴我們,這是由於共產主義制度的「滅絕人性」,連從小享受共產主義制度特權的人,對這個社會也產生恐懼、沒有安全感。「從主席、總書記到販夫走卒,每一個人都生活中恐懼之中。」只不過,有的恐懼失去特權、恐懼失去為人民服務的機會,有的恐懼拆遷、恐懼城管、恐懼生老病死。

孫天勤去了台灣以後,家人被牽連。備受當局迫害和歧視,可是他的陝西鄉親卻說:「文革害死那麼多人,如果大家有飛機,不知道多少人要飛走了!」當然不止文革,從井岡山到拆遷時代,無數次的運動和不叫運動的運動,非正常死亡的數字接近一個億。

「沖天一飛為自由」,軍人、官員、黨國要人,和老百姓一樣都沒有自由,不同的是,他們有特權,但是特權是靠不住的,隨時會失去,所以現在更多的是紅二代、官二代在飛。

老革命、老幹部、老黨員李銳先生,1959年被打成右傾分子,發配北大荒勞動改造。他說,北大荒當地農民也非常苦,跟我一起勞動的一個老頭,給我看他的手,都變了形,彎曲著,根本伸不開。當地老百姓甚至懷念日本人統治的時代:玉米餵牲口。日本人不吃肥肉,老百姓可以撿他們扔掉的肥肉吃。跟我一起勞動的一個老頭,頭天還在一起乾活,第二天就死掉了,最後的遺言是:真想喝一口稀飯啊!公社食堂那個時候已經基本沒有吃的了。但是我發現一個現象,公社管公共食堂的人,村子里負責的人,臉色都很好,證明他們是吃得飽的。這真是很可怕。(李銳:《九九感懷》)

李銳老人說的這個「可怕」現象和制度,到今天有多少變化?

我誠心向大家推薦《孫天勤》,特別現在正享受特權的官員和中共地下黨員,如果你的權力不夠大,請你不要給這個制度添磚加瓦。如果你有足夠的權利,請努力推動社會改革,完善制度,兌現毛澤東的承諾,實現共產黨的「初衷」——讓人民選舉政府,讓人們享受四大自由!

 

(2018.9.6)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