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殺趙侗事件
作者: 網絡文摘

大陸傳真

更新於︰2018-08-1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共消滅異己的抗日力量一例

趙侗是當時大名鼎鼎的抗日英雄,是著名的「雙槍老太婆」趙洪文國的兒子。

趙侗本來是東北大學的大學生,九一八以後投筆從戎,1932年參加了東北義勇軍,在東北和日軍苦戰到1936年。

趙的名氣很響亮,1933年趙侗等人宣佈成立「少年鐵血軍」,這個以當地中小學生為主的游擊隊多數是滿族人,被老百姓稱為學生軍。一年之後,隊伍迅速發展到1萬多人。1936125日,趙組織「遼南臨時政府」,被公推為政府總裁。

趙作戰極為勇猛,不怕死,這幾年血戰中,他的戰友鄧鐵梅,苗可秀等人先後犧牲,他九死一生,卻從不退卻。

抗戰爆發以後,趙侗在淪陷的北平繼續抗日, 1937822日,趙侗率所部智取北平第二模範監獄。按事前研究方案,由吳靜宇化裝成日軍詐開獄門,趙侗等將士一擁而入,首先破壞警報器,割斷電話線,繳獲全部槍支,然後開監放人,解救包括黃秋野、郭方、李海濤、馬載、劉平、韓莊、楊成、王潔青等70余名政治犯在內的587人,其中除一些老弱病殘外,有240人參加國民抗日軍。繳獲3挺機槍,40余支步槍,使隊伍迅速壯大到1000多人。

這次形同特種兵的作戰,又讓趙侗成為全國聞名的抗日青年。

1937年9月8日,趙侗率軍發動黑山扈戰役,是國民抗日軍第一次與日軍正面交鋒,使日軍連續受挫,死傷累累,飛機被擊落,為抗日戰爭爆發後之首創,侵略氣燄遭受沈重打擊。北平敵偽《益世報》連續兩次從反面報道了黑山扈戰鬥。國民抗日軍抗擊日本侵略者的消息,也迅速傳到國外。10月初,發動妙峰山戰役。國民抗日軍與日寇一個旅團的兵力,10余輛坦克和10余架飛機周旋,日軍傷亡不輕,國民抗日軍安全突圍,而且隊伍離開妙峰山時,發展到1500人,由此國民抗日軍聲威大震,國內外報紙爭相報道。在巴黎出版的《救國時報》於1937年10月26和1938年1月31日,兩次以大量篇幅報導了國民抗日軍的成立,奇襲德勝門城外的第二監獄以及黑山扈大捷的消息。指出國民抗日軍「義聲所播,民氣大振」,是「北平近郊抗日的中心力量」。1980年代曾擔任北京市長的焦若愚以及林一民、戴昊、譚伯、胡旭、李望東、曹裕民、黃秋平、鄒富夫等中共人士也在此時前來參加國民抗日軍。

1937年11月初,中共中央以八路軍朱德總司令彭德懷副總司令的名義致信趙侗,邀請共同合作。八路軍總部代表吳偉帶領十餘人與趙侗接洽後,趙侗於8月會見晉察冀區獨立團團長楊成武、政委鄧華。

因為當時八路軍在河北省的力量很強,趙侗這個人只是為抗日,並沒有什麼黨派的觀念,所以欣然加入八路軍序列。

1225日,晉察冀軍區司令員聶榮臻代表八路軍總部宣佈將國民抗日軍編為八路軍晉察冀軍區第五支隊,趙侗為司令員,並籌備成立第五軍分區。下轄3個總隊,9個大隊。一總隊長紀廷謝,政治處主任陳太凡,二總隊長王建忠、政治處主任杜伯華,三總隊長劉鳳悟、政治處主任林一民(沈海清)。

趙侗沒有政治野心,只是一個一心抗日的青年。所以他樂於接受八路軍的番號,對於他來說,八路軍也是國軍,大家都是抗日,沒有什麼不同。

1938年春節過後,趙侗率部北上向平漢出擊,襲擊敵佔區平漢鐵路正定火車站、長壽火車站和行唐縣城;

3月下旬,參加保衛阜平的戰鬥,阻擊進犯的日偽軍,粉碎了敵人以晉察冀抗日根據地中心「討伐」的計劃;

4月,在淶源伏擊敵人,殲日軍300余人,擊落敵機一架;

5月,攻克平北重鎮昌平;

7月,為紀念「七七」盧溝橋事變一週年,襲擊了盧溝橋、宛平、香山、溫泉、門頭溝、陽坊、南口等多處敵人,攻入石景山發電廠,用集束手榴彈炸毀鍋爐,使北平全城連日停電,處於黑暗之中。同時,在昌平、宛平、房山、良鄉、淶涿等九縣建立抗日根據地,協助組織地方武裝,開展游擊戰爭,發展抗日武裝1萬余人。

由此不但日偽,連八路軍高層也認為趙侗是個頗有能力的游擊戰專家,又是一個天才的組織和宣傳大師,對他很是敬畏。

在和共產黨合作的同時,趙侗卻發現他的戰友逐步被更換,最後幾乎所有軍官全部被更換為共產黨員。趙侗根本指揮不了這些部下,這些人絲毫不聽他的,甚至在趙侗表示不滿以後,就罷免了他的職務,實際將他軟禁起來。

趙侗認為自己的唯一目的就是抗日,現在他已經毫無實權,根本無法抗日,決定離開八路軍。

1938年8月,失去近1年指揮權的趙侗,終於帶著幾個隨從,以下基層視察為由,秘密脫離了軟禁他的游擊隊,回到重慶。

其實當時趙本來可以報復一下,將以前的八路軍戰友一網打盡,送給國軍去,不過他很講義氣,沒這麼做。

楊成武回憶:趙本人說,就想把你們共產黨員一網打盡,把部隊拉走。後來想想算了,在一塊拼殺了幾年,臨分手乾麼抓破臉呢,合不來,就各乾各的。此外趙侗本人還發誓要乾出個樣兒來,讓共產黨瞧瞧。

趙到達重慶以後,謝絕了蔣介石讓他們留在後方休養生息或出國深造的意見,決心繼續回前線抗日。

1939年,國民政府任命他為「晉察冀游擊縱隊」司令,歸屬河北民軍,授少將軍銜。

1939年秋,趙侗率300余人,配長短武器和2部電台,不顧危險,北上試圖挺近敵後。沒想到,途中沒有死於日寇之手,卻遭到中共部隊伏擊,在河北行唐縣、阜平縣和靈壽縣交界的陳莊附近犧牲,年僅27歲。20歲的小妹妹趙理智,也一同被殺。一行人只留下一個人中彈未死,僥倖脫逃!

關於趙侗的死,聶榮臻在回憶錄中寫的很明白:趙侗為人很狂妄,一直想要脫離游擊隊,同國民黨的關係拉得很緊。我多次做過趙侗的工作,但是趙侗總有二心。他本人後來還帶了10來個人逃跑,後來跑到重慶,國民黨政府收編了趙侗,給他下委任狀,並配電台、密碼和各種新式武器,派他回華北,破壞共產黨建立的敵後根據地。1940年初,他返回華北時,在石家莊以北的一個地方,正好踫上從冀中回晉西北的賀龍的120師部隊,便展開了一場遭遇戰,戰鬥中120師全殲了趙侗的隊伍。

實際上,不是正好碰上,而是八路軍設伏殲滅。

顯然,聶榮臻知道趙侗的影響力,知道他有短短幾個月就能拉起1萬多人的部隊,又有豐富的游擊戰經驗,這是八路軍也不及的。八路軍害怕他在河北建立自己的軍隊根據地,威脅到自己的控制,乾脆乾掉他,一了百了。

不過趙侗名氣很大,顯然公開殺了他會有很大的麻煩,那麼這次八路軍採用的是所謂殺人滅口,

不留一個活口,這樣就沒一個人知道是什麼回事了!

2005年出版的《八路軍老戰士口述實錄》一書中史進前的回憶,對趙侗的死亡進行了說明,並且介紹了共產黨軍隊攻打趙侗的經過,提到了四個重點:一是攻打趙侗前,賀龍曾徵求了聶榮臻的意見,聶的意見是徹底消滅;二是參戰部隊不僅有賀龍部,也有晉察冀部隊;三是確定了一個不留的原則,打完後一個一個檢查;四是後來發現仍有一人逃掉,跑回東北。

親自參與伏擊趙侗的八路軍老幹部蕭鋒回憶說:本文摘自:《肖鋒徵戰記》,作者:肖鋒,整理:南溪孫翊,出版:中央文獻出版社  (1939年12月)26日晨,天下著細雨,趙侗帶領各級偽官員,其中有25名婦女,……向北直奔牛城、陳莊方向而來。我3營9時許得到偵察員密報,即分4路向孫家莊合圍。120師358旅的騎兵團從下邵村的百馬石合圍過來,協助我團執行圍殲任務。10時許,趙侗一伙正在孫家莊吃飯,見情況不妙扔下飯碗向桑家莊、宅里、陳莊方向逃竄。我們千把人打這300人跟玩似的,戰鬥不到半小時,這幫偽官員一聽槍響嚇得屁滾尿流,跪地求饒(也就說有人投降後,還被殺了滅口,其中包括25個婦女)。對這些民族敗類、漢奸、賣國賊,我5團指戰員只能斬釘截鐵,用刺刀做出公正的判決。趙侗以下345名偽官員全部被殲滅。

換句話說,設伏目的就是全部殺死,連投降的人和婦女也不放過,而且每個人都補槍,以保證全部打死。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最後還是有一個補槍後也沒死,僥倖逃走。要不然恐怕到今天,趙侗之死也是一個疑案了。

就事情本身來說,趙侗只是率領300人北上抗日,並沒有主動進攻八路軍的意圖。你殺了他根本沒有道理,更別說手段還如此凶殘了!

在趙侗被害之後,他的母親趙洪文國對《益世報》記者說:我深信我的兒子是一個努力抗戰的青年,只要是中國人,一個愛國的中國人,都應該對他加以培植,不應該摧殘的。並且,我們的游擊隊,本是屬於民眾組織,我們原來都是純良的老百姓,我們只知打日本鬼子。打出日本鬼子,好回轉我們的老家,仍然做我們和平的人民和種我們的莊稼。我們真想不透,是為著什麼仇恨,他竟遭人殘害……照理,全中國的人,於今,是自政府官吏,下至僕夫走卒,都該要認識清楚再沒有私仇和舊恨。至於有一些人愛假借什麼名詞和理由,不管他的話說得多麼動聽,但他不曾抵抗敵人,或是反來破壞自己的抗戰隊伍,那就等於漢奸,那是要為全國人所共同唾棄的。」

趙侗死時,年僅28歲,國民政府追授中將軍銜。

趙洪文國此次死了一兒一女,趙氏家族整個抗戰期間為國捐軀30余人,但全部死於日寇之手,只有趙侗和他的妹妹趙理智是死於八路軍之手。

殺了趙的10天以後,八路軍乘勝追擊在河北晉縣包圍第二師喬明禮殘部,將其全部殲滅,喬僅僅率領300人突圍。至此,徹底消滅國民黨張蔭梧喬明禮所屬抗日部隊。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