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天勤自白◎石貝
作者: 開放出版社

新書推介

更新於︰2018-08-0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編者按:在文革高潮和後文革時期發生的林彪事件與孫天勤事件,一個在高層,一個在低層,都處於共產體制最堅硬最頑強的位置。他們高舉反叛義旗,震撼世界於一時,留下不滅的歷史痕跡,昭示後人:銅牆鐵壁也阻擋不了反抗的意志,紅太陽終於會落山。

孫天勤投奔台灣心路歷程


孫天勤(1936~2017),中共空軍第一代飛行員、試飛員。1983年駕殲7戰鬥機經韓國投奔台灣。震撼國際和中共高層。是冷戰時代反映在兩岸關係上別具風采的一頁。孫天勤生前念念不忘的是,要將他為什麼冒生命危險沖天一飛脫離共產黨的真相公諸於眾。自從1956年進西安航校起,他親歷反右到文革的一次次政治運動,目睹噩夢般的種種社會現實,他從一個擁護中共的單純青年,變成對共產專制絕望的勇敢的反叛者。本書生動描述孫天勤痛苦的心路歷程,記錄他和家族及許多同時代人的悲苦命運,也罕見的暴露這個他服務27年的軍隊的內部景觀,包括無微不至的控制、黨意識灌輸和草莽傳統治軍的劣根性。不失為毛時代槍桿子打天下的一份寫照。

圖:孫天勤(後)在溫哥華休養期間曾赴夏威夷探望張學良(1901~2001,西安事變主要人物。前)

孫天勤在韓國逗留17天後, 1983年8月24日轉飛台灣,受到台灣空軍官兵熱烈歡迎。

從1957年反右開始,我發現中共的宣傳和實際情況不是一回事,尤其是文革,傷透了我的心。我的積怨深重,十多年咽不下這口氣!幾十年大陸生活的實踐,使我厭棄共產制度,決心投奔自由。 【1983年8月20日,中共飛行員孫天勤在漢城(首爾)記者招待會的發言】

2009年石貝在拉斯維加斯訪問孫天勤之子孫鵬

石貝,原名歐陽碧,香港散文作家。出身醫生之家,見證父親在三反、反右、文革運動中飽受迫害,株連家族。1980年,離開北京,移居香港,獨立謀生。 1981年任《明報》《星島日報》副刊專欄作家,1985年任《明報》編輯,兼香港電台國語節目主持人。1991年留學美國,1997年自香港移民加拿大溫哥華,繼續寫作。曾出版《京華黑五類》《一片冰心在玉壺》《我的老闆金庸》《我的非主流生活》等散文、小說及傳記著作十餘種。文學格調清新透明,感情真摯。歷史滄桑,世事感懷,娓娓道來。 2008年,石貝在溫哥華結識前中共飛行員孫天勤先生,慨然應允為其作口述歷史記述,以為一生清證。失聯多年後,去年突聞孫先生逝世,石貝毅然命筆,以「平實又樸素」的文字寫成此書,不負故人雅託,成為一部仗義執言之作。 

 

本書於2018年7月在香港出版上市。發行由田園書屋總代理。港九各大書店發售。

田園書屋:香港九龍西洋菜街56號2樓         電話:(852)2385 8031

郵購請與田園書屋聯絡或按以下Paypal付款網上購買。 

郵購定價(請選地區)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