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沙葉新先生逝世訃告
作者: 獨立中文筆會

咖啡座

更新於︰2018-07-2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獨立中文筆會沈痛宣佈,本會前副會長、著名劇作家沙葉新先生於2018年7月26日凌晨5時03分因病於上海逝世,享年79歲。獨立中文筆會對沙葉新先生逝世表示沈痛哀悼,對其家屬致以最深切的慰問!本會將通報國際筆會,將沙葉新先生列入2018年度國際筆會逝世會員名單,接受全世界筆會會員和作家的悼念。

沙葉新,曾用化名少十斤,回族,1939年出生於江蘇南京,1957年從南京市第五中學畢業後考入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1961年被保送進入上海戲劇學院戲劇創作研究班,1963年起在上海人民藝術劇院擔任編劇,1985年任上海人民藝術劇院院長,1993年為打破終身制主動棄職退休。沙葉新先生生前是國家一級編劇,曾擔任上海作家協會理事、上海戲劇家協會副主席、中國戲劇家協會常務理事、創作委員會副主任等社會職務。

沙葉新先生於2006年11月加入獨立中文筆會,2009年10月-2014年6月任本會理事,其中2013年11月-2014年6月任第一副會長。沙葉新先生熱情參與筆會的重要活動,2007年2月參加本會協辦的「國際筆會亞太地區會議:中文世界的作家——文學交流」,為主講人之一,在會議於香港中文大學舉行的「文學之夜」晚會上發表題為《上帝的眼睛》(又名《向溫家寶同志學習》)的幽默演講。2009年11月參加布魯塞爾歐羅巴利亞-中國藝術節,期間代表本會與比利時筆會合辦「獄中作家日」活動,參與主題為「囚籠:需助的作家」——中國作家、互聯網和審查制度的座談。

沙葉新先生還參加了由本會前會長劉曉波先生參與發起的《零八憲章》運動,曾提供討論稿修改意見,是2008年12月8日劉曉波被捕後次日發佈的《零八憲章》首批第六位簽署人,此後數年發表和聯署了諸多聲援文章和聲明。

沙葉新先生一生筆耕不輟,著作等身,挨批無數,也獲獎無數。沙葉新早年曾與姚文元打過筆仗。文革中因劇本《邊疆新苗》違反中共「三突出」創作原則而挨批。改革開放初期因創作諷刺中共幹部特權的劇作《假如我是真的》引起軒然大波,並從此與胡耀邦先生結下不解之緣。胡耀邦稱贊沙葉新是「當代的魯迅、當代的曹禺、當代的莎士比亞」,但要求沙葉新必須修改原作方可允許公演,遭到沙葉新斷然拒絕並以《扯「淡」》一文公然回敬。胡耀邦竟不以為忤,幾年之後,已登上中共總書記高位的胡耀邦「御批」沙葉新入黨(沙先生則以「能與胡耀邦為伍」、「做黨內異見分子」的理由說服自己加入了他並不「熱愛」的中共)。1987年,沙葉新先生以黑色幽默風格創作的反映「洗腦」問題的話劇《耶穌·孔子·披頭士列儂》榮獲「加拿大1988年舞台奇跡與里程碑」稱號,但該劇於「六四」事件後被禁止參加德國漢堡國際戲劇節演出。「六四」事件之前,沙葉新曾當面向曾慶紅、江澤民發出警告。「六四」之後,他始終對這一悲劇性鎮壓事件持堅決反對、嚴厲批判的態度。他的劇作《鄧麗君》高度頌揚了鄧麗君為反對「六四」鎮壓而拒絕踏足她魂牽夢縈的中國大陸的可貴品格。沙葉新晚年最重要的劇作《江青和他的丈夫們》、《幸遇先生蔡》、《良心胡耀邦》均被禁止在中國大陸出版和演出。在主動退出中共體制之後,沙葉新公開宣稱「不為權力寫作」,此後,他發表了大量反思黨文化的雜文,如《「檢討」文化》、《「宣傳」文化》、《「表態」文化》、《腐敗文化》等。寫作之外,沙葉新先生還是一位妙語如珠的演說家,他的演說《吃飽了撐著呢》、《精神與使命——在東南大學百年校慶所作的演講》、《向溫家寶同志學習》都是趣味十足、詼諧幽默的傑作。

沙葉新先生畢生追求自由思想、自由寫作。對我們來說,他是中文寫作的榜樣,更是知識分子良知的典範。我們為有這樣一位前副會長而感到光榮和自豪!他的逝世,留給我們無限的悲傷和哀痛,他的精神和他的作品,將永世長存。

 

沙葉新先生永垂不朽!

 

獨立中文筆會

2018727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