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世界杯足球賽的經濟學
作者: 孫 越

咖啡座

更新於︰2018-07-1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世界杯足球賽從來都要算賬,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也不例外,因為普京指望這場體育盛事拉動經濟,為國家掙到銀子。

先說俄羅斯世界杯資金來源。俄羅斯為主辦2018年世界杯足球賽共計投入6780億盧布(計約114億美元)。這筆錢來源有三:其一,聯邦政府國庫投資3900億盧布;其二,企業投資1960億盧布;其三,地區政府投資920億盧布。專家說,本屆俄羅斯世界杯足球賽的投資,與2014年巴西世界杯116億美元的投入不相上下,但相對2010年南非世界杯就昂貴多了——那屆世界杯總投入僅為30億美元。不過,也許普京可以釋懷,因為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總預算高達2000億美元呢!
 
俄羅斯投入的6780億盧布,其中38%被用於體育場館修繕與建設,33%用於交通設施完善,組織工作成本佔去17%,還有12%不可預見費用。俄羅斯對體育場館的投資不小,世界杯比賽用的12座足球場,7座經過重建,4座有過大修,僅這一項就比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成本高多了。政府還對莫斯科、聖彼得堡、伏爾加格勒、葉卡捷琳堡、加里寧格勒、下諾夫哥羅德等幾大城市的主要機場進行修繕,使它們的通過能力分別提高了30%到280%不等。
 
世界杯足球賽主辦國一般不以開幕式盈利,主要盈利是出售電視轉播權和大力發展比賽期間的旅遊觀光業,俄羅斯也不例外。開幕前經濟學家曾預測,俄羅斯世界杯將使國民生產總值總體提升1%,個別區域的期待值為2-4%。此外,俄羅斯世界杯還為全國提供了22萬個就業崗位,居民收入總增長值超過4000萬盧布,俄羅斯世界杯促進了12個比賽城市的市政建設、旅遊觀光業和公共交通的發展,政府的投資不僅涵蓋實施比賽的12個城市,也輻射至周邊城市市政建設。伏爾加格勒州甚至利用世界杯的資金,修建了一條半個多世紀前就曾想建造的國家級公路,極大緩解了伏爾加格勒的交通擁堵狀況。加里寧格勒也修建了連接俄羅斯和波蘭的新公路,極大方便了前來觀戰的歐洲球迷。
 
斥巨資舉辦規模如此宏大的國際體育賽事,對正在承受國際制裁的俄羅斯來說真得咬牙,所以,普京在預算期間多次力主削減資金投入,組委會給他提交的若干次預算,均因通脹和其他因素持續上漲,也讓普京為難,所以,他投資世界杯也有折扣,比如俄羅斯政府2012年曾想利用世界杯在交通現代化上玩個大手筆——計劃在舉行世界杯賽事的12個城市中的五大城市:莫斯科、聖彼得堡、喀山、下諾夫哥羅德和葉卡捷琳堡之間開通高鐵,但最終因為耗資巨大,被普京叫停。普京為了減輕中央財政壓力,還強令由地方政府出資修繕當地體育和交通設施,曾引起地方政府的不滿。
 
俄羅斯社會公益人士批評政府世界杯投資偏重體育和交通設施等,忽略了對醫療、學校和幼兒園建設。社會公益人士還拿卡塔爾說事,卡塔爾計劃2022年世界杯投入2000億美元,除了修建體育設施、交通幹線和賓館酒店之外,還將建造醫院、學校、港口和機場,全面提升國民生活品質。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