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為獨裁者作秀
作者: 風傳媒

特別報導

更新於︰2018-06-1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的「川金會」12日幕升幕落,不僅2位男主角受到舉世矚目,歷史里程碑意義更是非同小可:史上第一次美國在任總統會見北韓最高領導人,兩人必須解決冷戰之後最嚴重的一場核子衝突危機,讓不時冒出「烈焰與怒火」的朝美關係大幅降溫。整體而言,兩位領導人在舞台上算是中規中矩,金正恩一如先前板門店峰會予人的印象,有著超齡(34歲)的沉穩;川普則展現難得的自制與尊重,讓峰會得以順利進行,沒有搞成一場電視實境秀。

川普與金正恩簽署聯合聲明後,現身酒店外頭。(AP)

「川金會」的結果預示了川普將重蹈前任覆轍

不過這場峰會的實質成果與其「視覺效果」卻是不成比例。川、金兩人在峰會尾聲簽署了一份《聯合聲明》,不但只有一頁,而且內容既乏新意又稀薄空洞,只是重複先前朝美向對方祭出的承諾──朝鮮半島徹底無核化、美國提供金氏政權安全保障、共同打造和平與繁榮的願景。沒有提及任何實質、具體的作法與時程。

後續的談判協商將由美國國務卿龐畢歐(Mike Pompeo)與一位北韓「相關高階官員」共同負責,顯然會是一段漫長坎坷、變數頗多的歷程,讓人想起2003年歹戲拖棚到2009年的「六方會談」(Six-party talks)。川普經常批評從柯林頓以降的前任總統對北韓拿不出辦法,被狡獪的金氏政權耍得團團轉,但是不少分析家認為,「川金會」的結果預示了川普將重蹈覆轍。

台灣雖然不是「川金會」或朝鮮半島核武危機的直接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但仍然可以從深入觀察這場歷史性峰會的來龍去脈、相關國家與領導人的縱橫捭闔,得到許多寶貴的資訊與經驗。

川普Style:美國擺中間、盟邦放兩邊

首先,這場峰會再度印證了川普「領導」國際社會的風格:不但「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而且「美國獨行」(America Alone),盟邦利益大可犧牲;「價格」遠比「價值」重要,後者只有工具意義;原則、立場與作法完全不受「一致性」束縛,朝令無論有錯無錯,夕改都是順理成章;國際政壇就是國際秀場,「視覺效果」最需講究;「人際關係」全面壓倒「國際關係」,把個人魅力(或壓力)當成致勝絕招。

因此我們看到,川普在峰會後的記者會上敲了南韓一記悶棍,宣布停止韓美聯合軍演,而且沒有要求北韓做出對等的讓步,不僅讓青瓦台措手不及,連美國軍方顯然也完全狀況外。日本在峰會前亟則川普出手幫忙,解決「被北韓綁架日本公民」的問題,為日朝關係正常化移除障礙,首相安倍晉三7日還特別為止前往華府拜見川普。結果,川普在峰會上隻字未提。去年朝美交惡階段,川普似乎非常關切北韓的人權問題,從國請咨文、南韓國會演說到聯合國大會演說都大加撻伐,見到金正恩的時候呢?輕描淡寫。

台灣面對一個「非典型」的美國總統

至少在2021年1月20日川普第一任期屆滿之前,台灣在處理台、美、中風雲詭譎的三角關係時,面對的都是這樣一個「非典型」的美國總統。台灣必須將川普與歷任美國總統分別看待,他絕不是一個政治家,而是一個投機商人;台灣不想被犧牲,不想失去國家的自主性,就必須時時向川普證明、提醒台灣作為美國「籌碼」的價值。

聽起來有點可悲,但這恐怕就是「川普時代」的小國生存之道。不過發人深省的是,川普在「川金會」上面對的「小國」北韓,卻做了發人深省的示範。

一個被國際社會排斥、極度倚賴其他強權的「小國」

北韓擁有核彈、洲際彈道飛彈(ICBM)與120萬大軍,似乎堪稱「強權」,但它長期遭到國際社會排斥,經濟發展極度落後,極度倚賴的中國從去年開始「關緊水龍頭」,切實執行美國主導的制裁措施,現年才34歲的金正恩還有三、四十年的掌權生涯,非得為國計民生另覓出路不可。

於是我們看到金正恩從今年初展開「變身計畫」,走出殘酷獨裁者與核武狂人的形象,充分審時度勢,借力使力,以南韓與中國為支點,撬動對其政權泰山壓頂的美國。「川金會」雖然籌備過程一波三折,一度破局,但也因此凸顯金正恩靈活的手腕與身段,對川普個人特質的掌控與操弄。川金會《聯合聲明》出爐之後,各方咸認金正恩是最大的贏家──沒有做出任何實質讓步,就換來美國為其政權合法性、正當性背書。

「川金會」之後,除了金正恩如何繼續對川普虛與委蛇、爭取政權(未必是國家)的最大利益;台灣的另一個觀察重點,當然就是美國與中國的關係走向。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2日表示:「沒有人能質疑中方在半島問題上發揮的獨特和重要作用。」意味北京要向華府討這個「天大的人情」,而川普如果想避免重蹈前幾任總統對北韓政策的覆轍,還是得冀望「中方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王毅語),美國是否會因此對美中三大關鍵爭議──貿易戰、南海主權、台灣問題──讓步,台灣必須密切關注,即時採取因應對策。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