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煙憶端華(一)
作者: 李文西

書評

更新於︰2018-06-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1938年暹羅鑾披汶上台執政,1939年6月把國名改稱泰國,意為「自由之地」。1938年,暹羅與日本簽訂《日暹新條約》。為了幫助日本實現「大東亞文化圈」的戰略目標,親日的泰國政府展開了禁絕華文學校的活動,進行排華。次年8月,鑾披汶政府封閉曼谷八家華文報,並大規模查封華校。到1940年6月,全泰293所華校蕩然無存。

當時全泰國最大最出名的華文學校是曼谷的新民學校,集中了許多從國內南來的華僑教育界精英。新民有三個校長,其一是我的乾爹郭殿寶;另一是後來奉組織命於1949年到香港創辦南洋商業銀行並任董事長的莊世平。世平叔是中共地下黨員,普寧果隴人,畢業於北平中國大學經濟系。

泰國封閉了所有華校,教師們便紛紛向南越轉移。我們一家比乾爹一家先離開泰國到南越。那是1940年,我虛齡才五歲。

1984.06.19莊世平夫婦在香港宴請我父親

離開曼谷後,我們先到南越首府西貢(Sài Gòn)。西貢是南越最大的城市,位於湄公河三角洲東北部,居西貢河右岸,南臨南中國海。西貢氣候宜人,商業發達,曾有「東方巴黎」之稱,在法國人統治時期是東南亞三大米市之一。離西貢約五公里有一個衛星城叫堤岸,是華僑的聚居地。「堤岸」越語為Chợ Lớn,意為「大市」,不明白華僑為什麼把它叫作「堤岸」。法國人則把Chợ Lớn二字的越語符號音標全去掉,把兩字合併成Cholon,用法語讀起來發音完全不同,與Chợ Lớn簡直是兩碼事。隨著城市的發展,西貢與堤岸已經聯在一起,成為一個簡稱西堤的國際大都會了。

義安中學和南僑中學

我爸媽受聘任教於堤岸潮僑公立義安中學,後來爸也在南僑中學兼課。

義安中學早於1913年由潮僑集資創立,歷史悠久,屬於公立學校。南僑中學成立於1941年8月,由潮人王貫一、郭湘萍、陳心圃、盧曉徹、杜澄洲等合力創辦,王貫一任校長,郭湘萍為教務主任。南僑的老師學識豐富,思想進步,教學質量高,學校聲譽日隆,就讀的學生除西堤本地外,南越各省甚至遠至高棉、寮國、泰國等地的華人子弟都來入學。

1984.06.20日我父親在香港與王貫一合影

王貫一校長1949年後回汕頭參加工作,任汕頭知名的金山中學校長。他1957年被打成「右派」,從此消聲匿跡,直到毛澤東死後才獲得平反,被委任一個政協的虛職,其時已垂垂老矣!1983年我曾到其汕頭居所探望他和太太。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