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昭就義50年
作者: 金 鐘

備忘錄

更新於︰2018-04-3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林昭(1932~1968)是反抗毛時代專制、獨裁最英勇也是最有才華的鬥士。她從反右派運動的欺騙到大饑荒的災難,識破共產黨的本質,編印地下刊物,兩度被捕,關押上海提籃橋監獄,1965年被判刑20年。在獄中寫了大量文字、血書揭露毛澤東獨裁與暴虐,遭到嚴酷的凌辱和摧殘,終於1968年4月29日被秘密殺害。今天正是林昭就義的50週年。

文革後,林昭被平反。她的抗爭精神和死後還要家屬繳五分錢子彈費的事實,還被官方引為文革是法西斯專政的例證。但是,不久,隨著鄧小平對文革批判的淡化,林昭、張志新、遇羅克等大批被中共殘殺的冤案,就被封鎖消聲。林昭獄中檔案也不知所終。在自由派知識界的憤懣下,2004年出現了胡杰的記錄片《尋找林昭的靈魂》,風傳海內外,林昭被敬奉為中國20世紀「聖女」。開放雜誌傾力呼應,我在美國特地去巴爾的摩訪問林昭妹妹彭令範。2008年為林昭40年祭,我們再出版傅國湧主編的《林昭之死》,集合大陸老中青作者,呼籲為中國政治進步勿忘林昭,繼承林昭。

歲月無情。轉眼來到林昭的50年祭。林昭以青春代價渴望的自由(其《海鷗之歌》膾炙人口),在半個世紀後的中國仍然是可望不可即,和林昭時代相比,更多的人已沉入麻醉的夢鄉。謹附呈林昭1965年判決後的兩份血書,略表至誠。最近有人向我問道彭令範,我只記得她那年告訴我,中共承諾50年後林昭檔案可以解密。至今如何?彭令範,您在哪裡?

(2008-4-29 紐約)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