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對社會失望,但對人性要有信心
作者: 錢理群

專訪

更新於︰2018-04-2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本文節選自北京大學中文系錢理群教授2014年4月在中國人民大學第八屆文學節上的開幕講演。錢先生說,面對社會與生活的困境與社會的,第一不要發牢騷,第二不要等待,要行動起來,從改變自己和改變周圍的人的存在開始。錢先生說,我有個口號「好人要聯合起來做好事」,因為這個世界,壞人已經聯合起來了。

讀書,為了健康、快樂、有意義地活著

| 錢理群

01

要真正使得每個中國公民快樂、健康、有意義地活著,實際上要有制度保證,這就是我們進行經濟政治改革的原因。但我們普通人怎麼參加改革?

我注意到這樣一種現象,很多人對自己的生存狀態感到不滿、感到累、感到沒意思的時候,卻無力改變,於是就產生了焦躁、發牢騷、怨憤的現象,成了憤青,這就是我們當前的困境。我們既對生存狀態不滿,有要求、渴望,但是又做不到,而且沒力量去改變這一切。

如何走出這樣的困境?我的建議是,第一不要發牢騷,第二不要等待,要行動起來,從改變自己和改變周圍的人的存在開始。

魯迅先生說過:

青年何須尋那些掛著金字招牌的導師呢?不如尋朋友,聯合起來,同向著似乎可以生存的方向走。因為你們所多的是生力,遇見深林,可以劈成平地的,遇見曠野,可以栽種樹木的,遇見沙漠,可以開掘井泉的。

魯迅號召青年人自己解救自己,自己解放自己,自己聯合起來。聯合起來幹什麼呢?我建議,聯合起來快樂地、健康地、有意義地活著。按我們的價值觀、我們的理想快樂、健康、有意義地活著,來創造一種新生活。

比如說,在這個物質享樂消費的社會裡邊,我們這一群人嘗試著物質簡單、精神豐富的生活方式;當許多人奉行極端利己主義,拒絕承擔任何社會責任和社會道義的時候,我們這一群人,嘗試著利己利他;

當許多人奉行將他人視為敵人,堅持叢林法則,進行殘酷的你死我活的鬥爭的時候,我們這一群人,不把別人當敵人,而當成兄弟姐妹,大家一起合作;當這個社會充滿謊言的時候,我們這一群人努力地部分生活在真實里……

別人我們管不了,但是我們自己可以管自己,或者我們這一群朋友可以互相理解。我們採取一種「我不跟你玩兒,我自己玩兒行不行」的方式,所以我就提倡「自己玩兒,按自己的方式去玩兒,我們聯合起來,自己玩兒」。自己去過一種快樂、健康、有意義的生活。幸福地度日,合理地做人,這是可以做得到的。

這就存在變革,從改變自己和周圍人的存在開始。這是每個人都可以做的,只要你願意。但我強調靜悄悄,別對抗,不張揚,低調說話,別大聲嚷嚷「哎呀你們不合理呀」,不要讓別人注意你,你就靜悄悄地該做什麼做什麼,這樣可以最大限度減少你的阻力,而且也的確沒有什麼可大聲張揚的地方,你不要擺出一副憤青的姿態。而且我們要相信一點,我們的追求,剛開始很孤獨,但我們追求的「快樂、健康、有意義地活著」,是最符合人性的,而人性給予我們一種力量,我們對人性要充滿信心。我們可以對社會失望,但對於根本的人性,要充滿信任和自信,你要相信,符合人性的事情總是會得到別人的理解。只要你成功了,別的人就跟著你一起做了。這有一種內在的吸引力和競爭力,我們做得好,就會對周圍產生影響,像滾雪球一樣逐漸擴大。

 

02

再問一個問題,這樣的存在變革從什麼時候開始?從哪裡開始?從讀書開始。我鄭重地介紹,希望諸位能夠支持讀書會,從讀書會開始,這是我這些年來一直在提倡和接觸的。

福建有一群老師,最早在網上建立1+1讀書俱樂部,一群老師每個月讀一本書,在網上展開討論,在一個城市裡聚會討論這本書。泛泛提倡讀書是不行的,那沒辦法交流,大家共同讀一本書,然後來思想見面,很容易操作。

那天我到福建去了,他們就在網上發佈消息說錢理群教授來了,馬上就有各地的人聚集到福州來聽我講,聽完他們就走了,這樣一個讀書會的形式把人都聚集起來了。在讀書過程中形成一個共同理念,然後再考慮我們要做什麼事情。現在讀書會在全國有相當大的影響,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辦法。

這裡又要追問一個問題,為什麼要從讀書開始?讀書的重要性到底在哪裡?我想我有兩個理由:第一,快樂、健康、有意義地活著,關乎幸福觀、價值觀、人生觀,關乎我們的信仰問題。這問題的解決不能憑空想,需要知識和歷史資源作為背景,世界觀的解決和尋找,前提是在歷史上尋找精神資源,這就需要讀書。

在我看來,某種程度上,全世界的文明歷史就是各地區、各民族、各時代人在不斷尋找合理價值觀和幸福觀的過程。尋找過程中中國積累的經驗全部集中在書本里,特別是經典著作里。所以首先讀經典,廣泛吸取人類文明的精華,作為解決價值觀、幸福觀、人生觀的基礎。

第二,讀書本身就是一種最理想的、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時也非常快樂,讀書極其快樂,也尋找意義。中國古話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可能有假,但是書中自有意義在這句話無假,且是人類文明積澱的那種意義,所以讀書可以延伸我們的精神空間、生命空間。

我常說,只有在讀書的時候,才最平等。每個人都可以讀書,讀書的時候才是獨立自主的。任何人,從孔夫子到普希金,你召之即來揮之即去。想見孔子,打開《論語》就可見了,不想見,合上就走了,這多自由啊,以你為主,而且完全超越時空的界限,這何等快樂!何等幸福!此時不讀,更待何時!這是我們普遍意義上說讀書的意義。

我經常和大學生討論一個問題,你們自命為大學生,但是,你們知道大學是幹什麼的嗎?你想過大學在你人生階段中佔據什麼樣的位置嗎?我看很多人沒想過,糊糊塗塗當大學生,還自以為傲。我有兩句話,第一,大學不同於中學,它有相當的獨立自主性,中學你不獨立,聽家長、老師支配。第二,大學不同於工作以後,因為你們的任務是準備為社會服務,不要求你直接為社會服務。你享有公民權,但不盡公民義務。人生就這一段,四年,不夠再讀研究生。

 

03

怎麼讀書,魯迅的建議非常重要。

第一,大可以看看本分以外的書及課外的書,不要只將課內的書抱住。學理科的可看看文科的書;學文科的可看看科技的書。這樣對別人別事可以有更深的瞭解。但中國人普遍有個毛病,那就是認為自己學的是最好的。要有更開闊的視野,大家要看清楚,我們學術發展的前景是什麼?未來的學術發展是要走向綜合的,這是理工文的通,還有文史哲的通,所以事業不能過分狹窄。還有,我們現在是知識社會,人的職業也會不斷變換,特別是中文系的學生,畢業後職業容易變換,安全穩定會很難,所以最重要的是你的學習能力。真正學到的東西是靠自學得來的,你的知識結構越合理,你就越能適應職業、知識不斷更新的時代,這就是魯迅的話的深層含義。

第二,要為趣味而讀書。讀書大體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職業的讀書,一種是興趣的讀書。你們至今的讀書,基本是職業的讀書,就業教育的讀書也一樣,它是片面的。魯迅曾作一個比喻,讀書就像打麻將一樣,對於真正的賭徒,追求的不是賺錢,而是摸牌摸出的無限趣味。所以讀書也應該是非功利的、快樂的、為樂趣的。應試教育的最大罪惡就是把快樂讀書變成功利的讀書。實際上讀書本身就是一種快樂的生活方式。

第三,魯迅提倡一種隨便翻翻的讀書方式。讀書方式可分為「正襟危坐」的讀書,還有隨便翻翻的讀書。隨便翻翻也是一種比較,防止上當,比如不要只讀正史,還要讀野史,才能更好地瞭解歷史的原貌。陶淵明《五柳先生傳》中說「好讀書而不求甚解」,幾本經典要細讀,不求甚解。中國人學文學,要讀《論語》、《孟子》、老莊的書,這是中國文化的源頭。還有唐詩,那是中國青春期時代的詩歌,還有《紅樓夢》、魯迅,還有《楚辭》、《史記》、蘇東坡……這些都是基本的經典,對於這些要逐字逐句,其餘的書泛泛而讀,畢竟人的精力有限,要把精讀和泛讀結合起來。讀多了你就會發現,有那麼幾個作家,你會非常喜歡,經過這樣的篩選,你會找到你想讀的最多的書。讀書必須要讀大家,這是你的依靠。我的學術研究功底就靠魯迅和周作人。

最後魯迅提議,倘若只看書,變成書櫥,沒有自己。要把讀書和思考結合起來,讀完書還要自己觀察,用自己的眼睛去觀察世界這一本活書。我建議中學語文教師也應該做到「讀書,思考,寫作,實踐」,這也是青年的成長道路。

所以建議青年學生們:第一步,聯合起來,多舉辦讀書會;第二,共同思考,達成共識,把讀書和實踐結合起來,做一些改變自己和改變周圍的好事。

我有個口號叫「好人要聯合起來做好事」,因為這個世界,壞人已經聯合起來了。

《二十六篇:和青年朋友談心》

錢理群  

東方出版社中心2016

 

一部砥礪思想、溫暖心懷又指引前路的作品。

無窮的遠方、無數的人們,都和我有關!

《二十六篇——和青年讀者談心》是當代著名學者錢理群教授最新作品,收錄了錢先生近年來對大學生、研究生和熱心社會公益事業的志願者的精彩講演二十六篇。

這些講演既著眼於青年成長、成熟、成為時代精英所需要的材質、訓練和應注意的實際問題,又著眼於建設現代化國家和美好人生所需要的家庭建設、學校教育、社會秩序、體制和文化傳統。作者以其對世界思想文化的精密觀察、對中國社會歷史的精深研究和對理想的矚望,直面真問題,提出真見解,視野廣闊,正心培本,處處閃爍著思想、智慧和人格的光芒,對各界讀者皆能啓益思維、解除蔽惑、開闊視野與心懷。這本書是我對青年朋友的告別辭,能說的都說了,接下來的路要靠年輕人自己探索。

——錢理群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