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老總看兩會:女人與政治
作者: 凱 瑞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8-03-2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我感覺像是一個時間旅行者。今年的中國兩會召開之際,英文《中國日報》刊登了歷年來採訪兩會的外國記者圖輯,其中有一張1993年我採訪兩會的 照片。

中共總理李克強的權力已被削弱。李和女代表。

時光飛逝。不過,20多年過去了,中國兩會沒有多大的改變。相同的舞台,相同的編舞,相同的找不到值得報道的內容。

兩會代表想的是打擊腐敗和收緊意識形態,大部分代表的與會目標是不說任何值得報道的內容。

但是政府部長和省級領導仍然召開例行的新聞發佈會,這些新聞發佈會還是有點內容的。

以下摘取2015年兩會新聞看點。

 

BBC中文版總編輯凱瑞女士。

第一,中國外長王毅將中國外交政策比作何種形式的音樂?

他說,中國對中亞和南亞的「一帶一路」不是「獨奏曲,而是交響樂」。

王毅說中國提出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兩項倡議,和二戰後美國援助歐洲的「馬歇爾計劃」不可同日而語。

他說,「一帶一路」傳承於古絲路,誕生於全球化時代,比「馬歇爾計劃」古老得多,又年輕得多。

語帶玄機,但還不如直接說兩者不同之處,他這麼說等於沒說。

 

第二,中國新疆黨委書記張春賢說,有新疆人參加哪個組織?

張春賢說,有新疆人越境加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一些人從伊拉克和敘利亞回流新疆,策動恐怖攻擊的相關事件。

3個月前,中國官方媒體說有300名中國人和伊斯蘭國一同戰鬥,張春賢的談話是中國政府首次證實伊斯蘭國與新疆極端分子的聯繫。

雖然張春賢說伊斯蘭國威脅到全球安全,但到目前為止中國官方仍然沒有參與任何打擊伊斯蘭國的國際軍事行動。

 

第三,中國總理李克強在兩會上與婦女代表們合影;與此同時,被當局拘捕的女權活動人士被關在獄中,百度搜索引擎如何慶祝國際婦女節?

百度搜索引擎在首頁放上一個動畫圖像,一個音樂盒上面有一位穿著舞裙的公主旋轉跳舞。

憤怒的網友評論說,「中國人仍然將女性視為發條玩具。」

諷刺的是,就在同一周內,多名女權活動者因為計劃在多個中國城市發起反性騷擾活動而被當局拘捕。

23%的人大代表是女性,許多報道兩會的媒體工作人員也是女性。

但是《人民日報》選擇將焦點放在她們的外表上,刊登了一系列女記者的照片,說她們「美麗又有頭腦」。

 

第四,西藏流亡政府評論說,「那就像讓卡斯特羅任命教宗」,這裏所指的是什麼?

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白瑪赤林說,達賴喇嘛說自己可能不會指定轉世人選,是「褻瀆藏傳佛教」。

白瑪赤林說,「要是中央政府沒有批准的話,他如何能成為第14世達賴喇嘛?我們必須尊重歷史,尊重而不褻瀆藏傳佛教。」

我猜他所說的是1940年國民黨政府派遣官員探訪「轉世靈童」後批准第14世達賴喇嘛。

現在執政的共產黨持無神論,也許拿卡斯特羅做對比就是這麼來的。

 

近平的獨裁,必將出現黨章禁止的個人崇拜。

第五,財政部長要拿多少錢來處理地方政府債務?

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處理這個棘手問題非常勇敢。

財政部向地方下達1萬億元地方政府債券額度置換存量債務。

這是為了避免地方政府債台高築,優化地方政府債務結構。目前地方政府債務最多可能達30萬億元。

2016年底前讓所有債務登錄入賬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不過,如果能有效執行,雖然債務仍然巨大,但至少每個人都會更清楚負債在哪裏,該如何清償。

 

第六,新的環境部長在新聞發佈會上,對探討霧霾問題引發熱烈討論的《穹頂之下》有何評論?

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因為他什麼也沒說。

一開始,剛上任沒幾天的環境部長陳吉寧對這部席捲中國的環境紀錄片表示歡迎。

他對製片人,前央視主持人柴靜喚起公眾對環境議題的認識表示感謝。

但是等到陳吉寧召開人大新聞發佈會的時候,這部紀錄片已經被中國網絡屏蔽,官方媒體刪除了所有有關的討論。

因此環境部長處境尷尬,對此的處理辦法是不回答無法控管的境外媒體記者提問,對紀錄片的消失隻字不語。

 

第七,今年有多少人大代表因為涉及貪腐問題而缺席?

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這個問題的答案是還不到30人。

但是我不希望給一個太確切的數字,因為中紀委隨時可能動手!

尤其是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在做工作報告時說,今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

這也就意味著他必須拿出東西來展示。

 

第八,誰在人大會議期間接受採訪披露解放軍黑幕,但採訪隨即被刪除?

退休的中國解放軍少將楊春長接受電視採訪暴露解放軍腐敗內幕。

「社會上大家都知道解放軍……入黨要價多少錢,提拔軍官……,都有行情,都有價碼。」

「這影響了軍隊的安全,太可悲了,賄賂達到好幾千萬元人民幣的規模。」

這個採訪立即消失無蹤,有些真相是不能公諸於世的。

 

2015 3 14  編譯:友義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