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們為何四處逃竄一心離去?
作者: 網上摘錄

大陸傳真

更新於︰2018-03-1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許多國家的駐華使館門口,中國的財富精英和知識精英排長隊等待簽證,一眼望不到頭。

一個前所未有的「盛世」,一個走向強盛的大國,他的精英人群為何會四處逃竄?人們為何不理「八榮八恥」的道德口號和「中國夢」的美好願景,依然要義無反顧地離開這個國家?連社會學家也放棄自己的研究對象選擇離開,這到底是怎樣一個命運未叵的國家?

記得十幾年前讀周勵的《曼哈頓的中國女人》,其中有一句話:「祖國啊,你為什麼讓你的優秀兒女四處流浪?」我在這句話上停住了,半天緩不過神來。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離開,原因除了環境、教育、財富安全以及日常生活中許許多多的不堪和習以為常的荒誕,想必和最近發生的一系列奇葩事件的進一步刺激有關係吧。

但離開是需要資格的,貧賤是不能移的,自由是有代價的。

我們需要思考的是:一個國家的財富精英和知識精英都走了,那麼留下的除了貧窮、愚昧和落後還有什麼?這樣的強國夢會是怎樣一種情狀?

不僅僅是精英群體離開,普通民眾也在不斷逃離。據聯合國相關組織調查統計,截止2016年,中國海外移民已超過1000萬。

中國大型調查公司「胡潤百富」在2016年公佈的一份調查顯示,關於中國人移民的理由,排在第一位的是「孩子的教育」,佔到22%;第二是遠離霧霾,佔20%,第三是食品安全,佔18%;第四是財富安全……當然還有某種合法邏輯帶來的莫名恐懼應該也是一個方面。

仔細想想:這個國家能不能繼續發展、長期穩定,根本上是能不能做到有基本的社會公義,故法治、平等、自由等不是掛在牆上那麼簡單,而是如何落到實處。說通俗一點,這個國家能不能穩定發展,能不能為人類文明做出貢獻,不是一個經濟問題,而是一個政治問題。

蘇格拉底講過,如果你對一個國家不滿,你可以有兩種選擇:一是改變這個國家,二是離開這個國家。如果你選擇前者不是煎熬就是進監牢,那你選擇離開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各種數據顯示,一個大國的國民在近百年的時間里,有五六千萬逃離本土、離開自己的文化根基,本身就是值得反思的歷史課題。這個國家到底發生了什麼?

其實一個自由人是沒有國家的,哪兒有自由,哪兒就是國家。這一點,自然界就給人類以偉大的啓示,鳥的遷徙,魚的上溯,獸的游走……都在尋找適合自己生存的空間。

人類也一樣。當你生存的空間,空氣污染、河流污染、食品污染、語言污染、精神污染……逃離,自然就是一種生存選擇,而不是一種價值選擇。故選擇離開還是選擇留下與愛不愛國無關,就和買進口貨還是買國貨與愛國無關一樣。

事實判斷、價值判斷、道德判斷不是一個層面的問題。一個有道德潔癖的人一定是活在精神洞穴中的人。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