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小魯還有重罪沒有懺悔
作者: 彭小明

特別報導

更新於︰2018-03-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北京八中的校友會公佈了陳毅元帥的兒子陳小魯2013年8月發出的道歉信,對於他在文革時期作為紅衛兵領袖和學校革委會主任批鬥老師和同學、責罰他們勞改等罪行做出了懺悔。並且還對自己「恐怕別人指責他反對文革而沒有制止紅衛兵的暴行」做出了檢討。中國的黨政高官子女中有很大比例都參與了在文革初期的紅衛兵暴行。陳小魯能夠在有生之年,清醒之日,站出來表示懺悔和檢討,實在是一件值得稱道的難得好事。

不過,在稱道之余,我還是要提醒大家,陳小魯還有更加嚴重的罪行沒有徹底懺悔。那就是他出面組織了比一般紅衛兵更加野蠻的暴力團伙紅衛兵西城區糾察隊(西糾),並擔任主要領導。他還主持了一件比較重大的舉措,就是衝擊北京八大民主黨派的全國總部,宣佈解散。西城糾察隊實際上是一支受黨內高層暗中支持的紅衛兵憲兵隊,它的暴行血腥恐怖,聞名全國;「西糾」所發出的通令表面上似乎掌握政策界限,實際上擴大專政打擊面,造成的暴力傷害從西城區擴大到全北京市,乃至擴大到全國各地城鄉,受害人不僅是當時已經毫無人權保障的地富反壞右五類分子,(對於這些公民實行長期專政並剝奪人身安全也是法理不容的暴政),而且把矛頭對準一些資本家、小業主和大量有過舊社會經歷的人員及其子女,造成的人身和精神傷害極其血腥,至今無法統計。西糾紅衛兵打人和虐待的暴行也是紅衛兵運動中最有代表性的,例如率先在天安門用銅頭皮帶打人,私設勞改所和刑房,打人致死。陳小魯雖然不一定直接參與打人暴行,甚至還可能保護過個別的老師和同學,但是他作為西糾的組織領導人和思想指導者,當時已經是高三學生,是年滿20週歲的成年公民,對於下屬的毆打、酷刑等暴力罪惡負有不可推卸的法律責任。八大民主黨派雖然有名無實,沒有參政議政的功能,但是畢竟屬於合法存在的人民團體。而且說到底,民主黨派多少還能實施對黨派成員的管理和照顧,比如組織學習參觀,安排義務勞動或觀看節目,甚至發放補助和處理某些婚喪和子女問題。遭到西糾的衝擊和解散之後,一些民主黨派名義下的知識分子和統戰對象失去了最後一層保護。民主黨派機關的工作人員本來就是黨和政府派來管理民主黨派的。受到衝擊的時候,他們也不知道到底西糾是不是代表了黨中央毛澤東的旨意,北京和各地民主黨派的人員受衝擊受傷害而毫無保障,造成這一時期的無政府狀態及其後果的直接責任人就是陳小魯。(當時的打殺都是相當血腥的。《湯姆索耶歷險記》的譯者、著名翻譯家民盟成員張友松沒有掛靠單位,時年六十三歲,他的右眼被紅衛兵打瞎,照理應該由民盟總部出面,結果竟無一人人出手救助!)(八大民主黨派原是共同綱領的簽署團體,是人民共和國的創始單位)

首都紅衛兵糾察隊(西城分隊指揮部)——4號通令

陳小魯明令手下衝擊合法人民團體的行為分明是違憲的非法舉措,造成的損失應當負有重大的刑事責任。他不出庭接受審判,至少主動向人民向八大民主黨派說一聲道歉總是應該的吧?

有人說,陳小魯作為黨和國家重要領導人陳毅元帥之子,能夠主動站出來承擔罪責,公開道歉已經相當了不起。沒有必要再窮追纏鬥……。這種說法是不對的。既然承擔罪責,就應當徹底認罪。不能吞一半吐一半。白紙黑字鐵證如山,陳小魯自己承認他是紅衛兵憲兵隊西城糾察隊的創建人和領導人,並且下令解散八大民主黨派,(參看《陳小魯回憶錄》米鶴都主編)。校內的罪責願意承擔,比一所學校更加廣泛的全區全市全國全社會的罪責為什麼就不肯承擔?歷史上的國際戰犯多半都沒有親手殺害過人民,可是反人類罪行是逃不過歷史的審判的。所不同者,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犯受到了國際法庭的懲辦,而文革期間的西糾聯動紅衛兵嫌犯因為黨政體制的偏袒,幾乎都沒有受到法律的追究,宋彬彬、劉婷婷、譚力夫、賀鵬飛、鄧榕、彭小蒙、劉濤、劉源、宋柏林等人全都逍遙法外,還掛著學者、高官或高管的頭銜。據說清華文革鬥老師、鬥乾部的惡棍賀鵬飛已患癌症病死,其餘這些人都沒有公開為自己在文革初期的人體暴力或語言暴力向人民表達歉意。本文提出陳小魯的其他罪責問題,也是向所有這些尚還健在、尚未痴呆的老西糾、老聯動人員發出警號,希望他們抓緊時機給歷史留下一點懺悔的亮點,免得日後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永遭譴責。以上的名單應還很長,希望被害人和知情人繼續覈實擴充,以儆效尤。

此外,作為上海市長,陳毅在殘酷推行三反五反運動的時期曾經把凶殘當有趣,戲稱被逼跳樓自殺的上海工商業者為「空降部隊」。一時傳遍全國各地,工商業界和文化界無不色變震恐,口不敢言。上海著名食品工業巨子冼冠生就是上述跳樓自殺殞命南京路的犧牲者。(此後不久更有重慶航運業巨頭、抗戰功臣盧作孚服毒身亡)。陳小魯脫離軍界轉涉商海,應該知悉創立工商業民族品牌(如冠生園食品、民生航運等等)的艱辛與坎坷。這些工商業精英本屬民族經濟發展的重要人材,不幸竟在運動中蒙冤自戕,而且死後更遭黨政高官的輕佻譏諷,難道不是國家民族的深切悲哀和恥辱嗎?陳毅先生生前在保護知識分子和抵制文革極端政策方面也不是沒有某些有利於人民的行為,在上海市長任內迫於中央命令,強行貫徹亦尚可原宥;然而以玩笑揶揄死者,則太昧乎人性,於心何忍!陳小魯和陳氏兄弟姊妹如果良知未泯,或許可以籍此機會向人民(尤其是上海市民)做一點交代?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