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者穆巴拉克鐵籠受審
作者: 管淑平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1-08-0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穆巴拉克是今年初阿拉伯世界「茉莉花革命」倒台領袖中,親自出庭受審的第一人,他和一起出庭受審的兩個兒子賈邁爾、阿萊被控貪污、謀殺,最高可判處死刑,但父子三人都不認罪。

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穆巴拉克躺在擔架病床上,在法庭上設置的被告席金屬籠裡受審。(俄通社)

茉莉花革命 首位出庭領袖

〔自由時報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埃及法院三日首度開庭審理前總統穆巴拉克和前政府官員涉嫌貪污、濫權案,看來一臉憔悴、孱弱的穆巴拉克躺在擔架病床上,被推進法庭內金屬籠圍起的被告席受審。穆巴拉克是今年初阿拉伯世界「茉莉花革命」倒台領袖中,親自出庭受審的第一人,他和一起出庭受審的兩個兒子賈邁爾、阿萊被控貪污、謀殺,最高可判處死刑,但父子三人都不認罪。

最重可判死 父子均不認罪

檢察官在庭上表示,今年初人民示威期間,穆巴拉克下令時任內政部長的艾德利動用實彈對付示威群眾,是「意圖和預謀殺害」無辜的和平示威者,並指控穆氏任內與兩名兒子涉嫌貪污。穆巴拉克聆聽檢察官陳述罪狀時,未有明顯表情,之後他以平穩的聲調否認所有控罪,說「我沒有犯下任何一個罪行」。

三日出庭的還包括艾德利和其他六名前政府官員。受害民眾律師指控艾德利奉穆巴拉克之命殺害群眾,求處死刑。穆氏律師則提出多達一千六百名證人名單,包括國防部長坦塔威,要求出庭作證;坦塔威在穆氏下台後,主持「最高軍事委員會」,接掌政務。

四月起住院至今 穆巴拉克憔悴孱弱

四月起就住在紅海旅遊勝地夏姆錫克醫院的穆巴拉克,三日先搭乘軍機到開羅,再轉搭救護直升機抵達法庭。由於律師團一直堅稱他病重,直到開庭前一刻,外界都還懷疑他不會出庭。穆巴拉克雖顯憔悴、孱弱,但看來意識清楚,也很瞭解周遭狀況,在庭上偶爾撐起頭望向籠外,兩個兒子則站在他的床邊。

三日開庭原訂在開羅會展中心,但法院顧慮安全,改在開羅北郊的警察學院,並依照埃及刑事法庭慣例,設置金屬籠為被告席,旁聽席上也用鐵網隔開雙方親屬。法庭內外估計有六百人觀看,全國另有數百萬人透過電視同步關注這場大審,軍警出動約三千人在場維持秩序。

獨裁30年 今年2月遭人民趕下台

身穿白色囚服的穆巴拉克,躺在擔架病床上被推進法庭金屬籠裡受審,這一幕令埃及人驚愕,因為沒人料到會有今天這種局面。二十四歲的法哈里說,「我做夢也沒想到」會目睹總統被關在籠裡。但二十二歲兒子遭射殺的拉奧夫在法庭外說,「我很高興看到他身處牢籠裡,我感到我兒子終於可以安息了。」三十歲水利事業單位員工阿梅爾也說,「我很開心,我覺得明天會更好,下一任總統會知道如果他與人民背離會有什麼下場。」也有人說,穆巴拉克躺在擔架上出庭是為博取同情。

穆氏在法庭內受審時,支持和反對他的兩派群眾也在法庭外對峙叫陣,並多次爆發衝突。支持者高喊「穆巴拉克,高高抬起你的頭」,反對派回以「拉高你的聲音,自由不死」,雙方數度互擲石塊、瓶子,追打成一團,甚至傳出槍聲。後來,數百名鎮暴警察強力隔開兩派人馬,衝突才逐漸平息。

在埃及執政三十年的穆巴拉克,今年初在人民示威中,於二月十一日辭職下台,十八天示威期間,約有八百五十名民眾喪生。三日庭訊歷時約四小時結束,法官訓令穆巴拉克轉至開羅郊區屬於軍方的國際醫學中心,並要求他下次十五日開庭時必須到場。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