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魔的浴池中洗澡,精彩人生不止於此!
作者: 網絡文摘

每週一畫

更新於︰2018-02-2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我從未浪費過生命,哪怕一分鐘。如果可以重活一次,我希望自己是更加自由的人,無論思想、身體還是感受。」——李·米勒(1907-1977)

是的,這是一張在希特勒公寓所真實拍攝的照片。

時間發生在1945年4月30日,希特勒自殺當日。

浴池中美麗的女士是二戰前線中唯一的女性戰地攝影師Lee Miller,她和她的搭檔得到允許來到希特勒公寓進行拍攝,並擺拍了這張照片,以此來呼應惡魔被戰勝的事實。

能夠不按常規,拍攝如此大膽而具有諷刺性照片的Lee Miller,絕非凡人。

浴池邊那雙沾滿泥濘的軍靴,就是她不羈的證物。

作為諾曼底登陸不久後參與戰爭的戰地記者,她幾乎參與了戰爭臨近尾聲時,所發生的所有重大事件,從首次使用凝固汽油彈的聖馬洛攻城戰到解放巴黎,從橫渡蘭茵河到阿爾薩斯之戰。

作為第一批進入納粹集中營進行拍攝的戰地記者,她沒有因眼前駭人的景象而退縮,反而抓緊相機,在令人驚悚的場景中不斷拍照,將納粹駭人聽聞的惡性公佈天下。

她把照片一張又一張的傳回雜誌社,並在每一張底部寫下說明文字,這在當時的新聞界算是一大創舉。

讓你更加意想不到的是她所供職的雜誌社是《VOGUE》,是的,你沒有看錯是享譽世界的時尚雜誌《VOGUE》。

為何是《VOGUE》?風華絕代為何選擇成為戰地記者?她如何學習的攝影?

為什麼她會出現在雷曼、畢加索、達利的作品中?並嫁給了詩人羅蘭·彭羅斯?

這一切都要從頭說起。

Lee Miller的攝影啟蒙來自於父親,一位富有藝術修養的工程師。

從童年到成年,父親視Lee為美的化身,並為她拍攝了大量的照片。

其中,一直飽受爭議和質疑的是,父親拍攝內容多為Lee的赤裸酮體。

但的確,父親對攝影的熱愛,以及對攝影工具及拍攝技巧的探索影響到了Lee。

18歲的她遠赴巴黎進行短暫的戲劇藝術學習後回到美國,在曼哈頓一次意外事故中偶遇康泰納仕集團的出版人、VOGUE總裁,康泰·納什,並成為《VOGUE》模特。

很快這個短髮如小鹿般靈動的少女稱為美國時尚圈的寵兒,甚至在1927年,被VOGUE評選的“最美超模”。但是,女性僅限於扮演被欣賞的角色麼?猶如經典油畫中的女性形像一般,被所著名攝影師拍攝。

並不願被世俗與名利所禁錮的Lee 離開紐約,隻身前往巴黎,希望投到超現實主義藝術大師曼·雷(Man Ray)的門下學習攝影。

曾發誓絕不收徒的曼·雷因她破例,Lee Miller不僅成為了曼·雷的學徒與助理,並很快取代了謬斯'吉吉'的位置,稱為曼·雷的謬斯與情人。

在曼雷攝影中不難看出,早年為父親擔任模特時期的影響持續至今,她可以隨性的擺出自己的姿勢展示人體的美感,但她的興趣始終是為了學習燈光和底片的多種處理方式。

一次暗房中偶然的操作失誤,讓她發現了照片沖洗過程中曝光過度產生的“負感作用”。

 

據說,當時Lee正在暗房沖洗照片,一隻小老鼠的出現,讓她過於驚嚇而打開了燈。

在跟隨曼·雷學習期間,Lee Miller結識了畢加索、米羅、科特託等藝術大家並成為了好友,但因想成為獨立攝影師而與曼·雷的關係確日漸緊張。

就像當初突然決定離開紐約一樣,Lee離開巴黎回到家鄉,並受到了熱烈歡迎。

她成立了自己的攝影工作室,展示自己在法國所學。她的客戶大多來自朋友以及藝術界人士。

像以往一樣,紐約並沒能將她留住,1934年,Lee前往開羅,閃婚嫁給一位富有的阿拉伯商人。很快,她便忍受不了埃及枯燥的生活,過於常規的生活並不適合Lee,她開始往返於巴黎著名好友圈與開羅家庭生活之間。

一次化妝舞會,讓她與羅蘭·潘若斯(Roland Penrose)的相識、相戀,促使她選擇離婚,並前往英國。

但埃及並非什麼都沒給她留下,天然的沙漠、綠洲以及寺廟讓Lee開始了自己創作性攝影,而在此之前,她的作品大多以人物肖像為主。

在英國倫敦的砲火聲,Lee發現了新的挑戰——戰爭。在報導了倫敦大轟炸之後,1942年,Lee被任命為美軍隨軍記者前往歐洲戰場,開啟了戰地記者的人生新篇章。

趣味和挑戰是她的上半生的追求,她衝破了眾多道德與世俗的禁錮,勇敢的踐行自己的理想。而在這之後,她嫁給了相戀多年的愛人羅蘭·潘若斯(Roland Penrose)歸隱田園,並將照片、照相機與回憶一起封存在閣樓。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