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擔心俄國用超級核彈引發海嘯
作者: 中時電子報

新科技探索

更新於︰2018-02-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美國政府分析,俄羅斯正在秘密研發可以運載核子魚雷的水下無人機,這種核子魚雷如果在海底引爆,造成的衝擊波可能會引發巨大的人工海嘯。

 
水下引爆核彈的造成的衝擊,可能會演變成海嘯。(圖/Youtube截圖)

下一個大未來(next big future)報導,美國國防部的「核武態勢評估報告」中驚訝地發現,俄羅斯正在開發名為「海洋多用途系統-狀態6」(Ocean Multipurpose System 'Status-6) 的水下無人機,是由俄羅斯的TsKB MT Rubin設計局所開發,這是俄羅斯潛艇的主要研究中心。據目前所知,「狀態-6」極速可達56節,航行距離達到1萬公里,而且潛的很深,可達海面之下1公里,而且最危險的是,似乎可以裝備1枚100萬噸當量的核彈頭,要是在深海引爆,其衝擊波將會引起巨大的海水波動,成為一種海嘯武器。

美國擔心俄國的水下無人機會變成核子魚雷或是核子水雷的載具,
然後在大西洋引爆,海嘯會破壞佛羅里達州和美國東海岸。(圖/Foxtrot Alpha )

美國戰略司令部的前司令羅伯.凱勒(Robert Kehler)說:「水下核武攻擊是俄羅斯戰略性核武器的一種,相當令人感到不安。」

 

水下核子武器包括核子水雷和核子魚雷,其實從1960年代美蘇兩強都有裝備,當初的主要目的是一擊消滅對方的艦隊,但是美蘇都沒有真正意識到實際引爆水下核武的情況。流體力學專家伯納德.拉-馬漢(Bernard Le Mehaute)和王森(Shen Wang)在1996年為美國國防部編寫的一份長達400頁的報告指出,核水下核子武器的威力將不只是對水域造成毀滅性衝擊,還會透過海水擴散到四週,變成間接性傷害。

報告概述了核武器在水下引爆時,高熱會對立即排乾四週海水,產生一個巨大的熱氣體腔,這個空腔到了水面就會形成巨大的波濤,在某些情況下,波濤高度可能達到一百多公尺高,這樣的錯動會持續向外擴散到達海岸,就可能演化成巨大的海嘯。

目前所知最大高度的海嘯發生在1958年7月9日的阿拉斯加利圖亞灣(Lituya Bay),規模8.3的地震,引發山崩,有3千萬立方公尺的岩石和冰塊落入利圖亞灣,造成524公尺高的海嘯,所幸當地人煙稀少,罹難者僅有2名。

 

文章來源:Russian Supernuclear robotic submarine would trigger a mega-tsunami to wipe out Florida and east coast of the USA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