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的爺爺奶奶當過博士嗎?
作者: 李家傑

咖啡座

更新於︰2018-02-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共取得香港主權後,學術機構向大陸過氣高官贈以榮譽學位,屢見不鮮。沒料到臭名遠播、曾出言羞辱香港人的中國前外交部長李肇星竟也成為「擦鞋」對象,2010年11月獲香港浸會大學頒發榮譽人文學博士。筆者身為浸會大學的早期校友,真是情何以堪!

李肇星的作風橫蠻,愛強詞奪理,完全沒有外交官風度,出任中國駐美國大使時已被外交界譏為「紅衛兵大使」、「鬥雞公」,2003年升任外長後更是劣評如潮。而最令港人憤怒的言論,是於2004年4月,中共強行搬出人大釋法,否決了港人2007及2008年的雙普選民主訴求後,李肇星在一次記者會上回應香港記者的相關提問時,批評外國不應干預中國內政,還氣憤地反問記者:「你的爺爺、奶奶、父母有過民主嗎?香港所謂這個派、那個派,他們在港英時期有提過意見嗎?當時的英國人,幫你們說過話嗎?當時美國人提過甚麼意見?」他隨即自己答道:「沒有。」這種「問候」港人三代的痞子言論,讓人大開眼界,旋即引發各方批評。

李肇星的說話不但與事實不符,而且缺乏邏輯。他一方面抹殺港人在七十年代以來爭取民主政制的努力,掩蓋港英政府在八十年代便引入代議政制,漸進地在香港推行民主選舉。筆者認為若論港英政府時期的民主步速,相對今天的特區政府有過之而無不及。另一方面,香港人的爺爺、奶奶、父母沒有經歷過民主制度,難道現今的香港人就不應享有民主制度嗎?

資料顯示,李肇星出身山東的農民家庭,父親李瑞甫1949年之前就參加了中共的「革命」,曾當過區長,離休前是膠南市人大常委會辦公室副主任。李肇星可算是「革幹」子弟。但他的父親沒有在大學得過什麼榮譽博士學位,而今次李肇星獲得榮譽人文學博士,親臨香港領取及發表演說,足以證明其上一代沒享有過的,不等於李肇星這一輩就不配或不應得到。另據報李肇星為了不忘自己是農民後代,特意把兒子取名為「禾禾」,但禾禾沒有留在祖國服務,少年時期已被送到美國名校升學,其後留美工作,過其「官二代」生活。

李肇星自身三代人的經歷,一再說明現世代的處境,不表示下一代就一模一樣。可是這位被中共媒體吹捧為「詩人外交官」的「鬥雞公」不曾為自己的痞子言論公開道歉!浸大高層忘掉他當年如何羞辱港人,反為他面上貼金,絕不出奇,看看堂堂浸大校長早前面對記者問及劉曉波事件時作何回應:「唔係咁了解。」然後左顧右而言他。請問學者的風骨何在?每念過往校方秉承基督教會優良正派的辦學傳統,如今淪為如斯模樣,不禁扼腕嘆息。

 

201012月寫於香港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