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雙11大明星
作者: 網絡文摘

咖啡座

更新於︰2017-11-2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雙11晚上,馬雲沒有穿衣服。當首富攜《功守道》主創登上舞台,大家眾星捧月般,極盡討好之能事:「您真是一個被生意耽誤的文藝青年啊,什麼都會!」

於是,53歲的文青馬雲,即興創作了一首歌《哆哆哆哆》——

短短10秒,甄子丹那無所適從的表情,真是蜜汁尷尬,朝青龍的眼睛瞇得連縫都沒有了,華少和黃子佼諂媚地笑著,浮誇地耍寶。這首所謂的“歌”,沒有旋律,毫無美感。

伴奏樂隊不知怎麼應和,沒有人知道該怎麼唱,但他們仍賣力地附和著,“敬業”地演出著。

這首《哆哆哆哆》,馬雲自己都找不到拍子在哪裡,但仍無比陶醉,只可憐了妮可尷尬癌都要犯了,後來乾脆抬起頭看煙花,裝作一副很享受的樣子。 

據媒體爆料,2017雙11狂歡會,明星出場費超5000萬,再加上舞美400萬,電視台錄製播出和場地租賃及廣告費2000萬,報銷明星團隊機票或明星包機500萬……沒有上億拿不下來。

作為金主爸爸,馬雲即使讓眾星唱這樣一首侮辱智商的歌,現場還是熱熱鬧鬧、一團和氣,所有人笑呵呵地捧場,然後開心地說:哇!爸爸你寫的歌好棒!就像那個穿著“新裝”的皇帝,被所有人圍起來讚美:哇!好美的錦衣華服!

咱們再來看幾幅字畫——

左上的“永不放棄”,寫得龍飛鳳舞、毫無章法;左下的“智信仁??”抱歉,我看不出來最後兩個是啥字。

對比一下,右邊是十歲小學生的字,是否顯得筆鋒剛健,線條明麗?

你們沒有猜錯,左邊的兩幅字,都出自馬雲先生之手。

2014年12月,馬雲的書法作品《話禪》,被浙江永利集團董事長周永利以468萬元拍得。

我就想問一句,按這個標準,十歲孩子的四個字,值多少錢?

除了染指書法,馬雲繪畫“造詣”也很高。

2013年12月,馬雲創作的一幅水墨畫在淘寶拍賣。經過63次加價延時,最終拍出242萬元。

2015年10月,馬雲和曾梵志合作的油畫《桃花源》,被馬雲的好友、環球國際(香港)控股集團董事長錢峰雷以3600萬元港幣拍下。

馬雲、曾梵志和他們的油畫作品《桃花源》

這價碼,是不是讓許多畫家汗顏?畢竟,有多少人,創作了一輩子,也不如他寥寥幾筆!

如果馬雲對藝術的踐踏,只在演藝圈和商業圈泛起波瀾,我們尚能聊以自慰:只是一場嬉戲,當不得真。

可怕的是,當“馬菲”組合橫空出世,樂評人稱他們為默契對唱:“一方率性空靈,一方灑脫自然,共同譜成了一曲屬於這個時代的江湖行吟之歌”;

藝術評論人提議,給馬雲的書畫開宗立派,他獨創了“馬體”、“蝌蚪體”;

號稱寫作15年,以寫字為榮的咪蒙老師,也為馬雲發文《有錢就可以為所欲為?馬雲說,是的!》,通篇都在說,只要有錢,藝術就是用來踐踏的!她還號召大家留言:“如果你有1000億,你要幹什麼?說出你的意淫!”

嗚呼哀哉,難怪有人說,天下藝術,為富不破。

但我記得,有錢有權又有勢,卻獨獨想當藝術家的人,並不止馬雲一個。只是他們對藝術的追求,發自內心,與錢權無關。

兩任英國首相丘吉爾,學畫時已過四十。他有天分,又勤懇努力,習畫六年後,他在巴黎用查爾斯•莫林名義展出的五張畫賣掉四張。1947年,他署名大衛•溫特的兩幅畫參加了皇家學院的夏季展。

《馬拉克什城景色》,丘吉爾在二戰期間作品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丘吉爾署上真名的畫作送展被拒絕兩次,一次在匹茲堡內基博物館遭拒,一次是在芝加哥藝術博物館。他們給的理由很一致:我們有明確的專業標準!

但丘吉爾還是孜孜不倦地畫著。他曾說過,是藝術拯救了自己,“不繪畫,我幾乎活不下去!”他的一生,留下了超過530幅繪畫作品,在他家中仍保存160餘幅。晚年的丘吉爾,終於被英國皇家學會授予特別榮譽院士,這是對他繪畫成績的最高褒獎。

反觀馬雲!

畫畫、書法、演戲、唱歌……十項全能,每一樣都自詡為年少的夢想,包裝出一個賺夠了錢,終於能實現夢想的勵志故事。

然後,帶著大把鈔票,抱著玩票的心態,讓一群巨賈名流跟著瘋。隨便畫個小學生水平的畫,讓富豪好友出錢,拍賣個幾百萬、上千萬;唱個不忍卒聽的歌,邀高曉松操刀,王菲合唱,還有無數人為其背書;拍個二十分鐘的微電影,恨不得把天下功夫明星全部聚齊,然後把他們打趴下,一副我馬雲就是天下第一的嘴臉。

這就叫實現了夢想?沒有任何一種技藝手法精湛,沒有任何一件作品稱得上精品,滿屏辣眼的噱頭和刺鼻的銅臭,作為互聯網新時代的開創者,馬雲先生,您就是這樣給當代青年做榜樣的?

簡直侮辱了夢想這個詞!

更具侮辱性的是,馬雲似乎代表的是一種趨勢。

這種趨勢,直讓人覺得後背發涼。前有王健林每次年會都獻唱好幾首,後有王思聰懟天懟地,說在台上唱歌的人像殺豬,然後自己一展歌喉,連殺豬都不如;還有張朝陽在《煎餅俠》裡飾演練瑜伽的霸道總裁,雷軍化身“教父”,與黃曉明搭檔出演《風口》,周鴻禕加入電影版《三體》出演軍方智囊團專家,順帶植入下自家的硬件產品“360小水滴”攝像機……

大佬都喜歡插手藝術界,因為這確是一件名利雙收,一舉多得的好事——既可以賣大佬們的個人人設,又可以宣傳自己的產品,還能與藝術沾點邊,彰顯品味,這麼多好處,只不過砸點錢就能辦到,而那一點點錢,又有哪個大佬會在乎呢?

只是按這趨勢下去,未來,我們的孩子習字時,臨的可能是所謂的“蝌蚪”體,去博物館看到的名作是馬雲的畫,去電影院看到的是練瑜伽的張朝陽,帶上耳機聽到的是王思聰的殺豬唱腔……

那時候,孩子們討論的,可能是如何以更譁眾取寵的方式走捷徑,心心念念的,是如何掙更多的錢“為所欲為”,再也沒有人沉下心來進行創作,研究藝術,我們不能,我們的孩子更不能……

這將是一個怎樣的世界?

我們似乎都忘了,每一門藝術,都有風骨,每一位藝術人士,都應該有操守。在這個大家都圍著馬雲叫爸爸,追著王思聰喊老公的時代,金錢可以決定物質生活的高度,但藝術,應該成為我們守住精神生活的淨土。

藝術不一定清貧,但一定是一股清流;藝術就算不能附庸風雅,至少不能附庸財富,藝術需要專業的精神,需要大家有一種敬畏和尊重!

藝術界不應墮落,更不能腐朽,即使眾人皆醉,仍然應該有真正的藝術家,願做那個敢說真話的“孩子”——告訴馬雲,你的畫很醜,告訴王思聰,你的歌難聽,告訴張朝陽,你的演技爛斃了!

對不起,給再多錢我也不能跟你們合作,如果你真的喜歡藝術,請回爐再造個五年十年再出來,拿掉自己的名號,讓真實水平說話!

這個“孩子”,我曾以為是王菲,畢竟她曾勇敢地拒絕過馬雲一次。但很遺憾,《風清揚》讓我大失所望。

也許是金錢的作用,也許是“面子”的作用,各位大佬們正齊心協力,恨不得倒騰個底兒掉,侵蝕掉原本清高的藝術界。

可以想見,如果有一天,當藝術可以被拿來隨意調戲,當所有人都失去了對藝術的敬畏之心,那時,我們只能親手埋葬自己的精神生活,認命地被金錢踩在腳下。那時候,沒有所謂的善惡、美醜、高下、黑白……這個世界再沒有願意說真話的孩子,只有各種諂媚的,為錢賣命的大人,耗盡心力在泥濘中掙扎。

那時候,即便中國經濟成為世界第一,但我們的藝術遭到踐踏,文化被娛樂至死,我們沒有了文化、沒有了精神、沒有了血性,該怎樣在世界立足?我們的孩子,又怎樣安身立命?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