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習近平成風 昏聵愚忠或高級黑?
作者: 世界日報

專題

更新於︰2017-11-2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共19大後,中國官媒對習近平的個人崇拜創下高峰。河南省委書記謝伏瞻率領省委官員,前往蘭考縣焦裕祿幹部學院,「凝望」習近平八年前種下的桐樹;一家網路公司高調推出新歌「跟著你就是跟著那太陽」;近日貴州「黔西南日報」兩度喊出「偉大領袖習近平總書記」,令人聯想文革時代對毛澤東的個人崇拜熱。

大陸民間和官方對習的馬屁式吹捧,不是19大後才有。較早民間製作歌頌習的歌曲如「包子鋪」和「習大大愛著彭麻麻」等,官方也製作地方衛視春晚「不知道該怎麼稱呼你」。這些拙劣宣傳和肉麻吹捧,到底是習近平被蒙蔽而「昏聵」,或民間和地方官僚「愚忠」,甚或根本是「高級黑」?

幸好,對習近平崇拜登峰造極時,官方終於出面緊急煞車並糾偏,以遏止越來越離譜的邪風。貴州「黔西南日報」對習冠以「偉大領袖」後不久,省委宣傳部即奉令召開會議,明確要求對習的宣傳禁用「偉大領袖習近平總書記」稱謂,並指令各機關單位,把懸掛有上述稱謂的畫像全部撤下;該報電子版這些內容已被刪除。

中共近日曝光的「近期文化宣傳工作會議精神」內部文件規定:「凡有『偉大領袖習近平總書記』字樣的掛像,沒有懸掛的,停止懸掛;已經懸掛了的,一律撤掉。」「關於各級各類文件用語問題,即日起,無論白皮還是紅頭,一律不能使用『偉大領袖習近平』的用語。」

有分析認為,中共官方緊急刪文,表明大搞個人崇拜並非習近平的「上意」。新華社17日發布「習近平:新時代的領路人」文章,冠以習近平「新時代的領路人、開創性的領導人、偉大鬥爭中形成的黨的核心、為人民謀幸福的勤務員、有擔當的國家改革發展戰略家、重塑軍隊和國防的統帥、國際舞台上的大國領袖、新時代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八大稱號,被看作是為媒體宣傳「立下標杆」和「畫框架」,防止再出現過分宣傳,導致效果適得其反的做法。

但有媒體稱,該文或意在為「偉大領袖習近平」稱謂引發輿論非議「滅火」,也為今後有關習的宣傳提供「標準答案」。但這「八大稱號」,絲毫不減對習「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個人崇拜,就像笑話說的「所有人都愛戴高帽子,唯獨閣下最不喜歡人吹捧」,其實就是另一頂高帽。

據接近習的核心消息透露,2012年習驟登大位後,阿諛奉承之徒紛至沓來。對種種言過其實的肉麻吹捧,習不僅反感,且對吹捧特別肉麻的人特別有警惕之心,例如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等人。習多年「冷眼向洋看世界」,深知那些沒有自尊、言語肉麻者大多人格低下,往往是最投機和最靠不住的人。北京市委書記蔡奇過去是低調辦實事的人,獲習賞識破格提拔,沒想到被提至高位後,開始肉麻、沒節制地吹捧,讓習很失望,開始對他有戒心。

消息人士還說,習近平19大中不敢放手一搏,就是看到新提拔的這批人(所謂「之江新軍」)良莠不齊,不是一支完全靠得住的隊伍。當年曾國藩平定大亂,聲望和勢力都達頂峰,但絲毫不敢存「問鼎之心」。主因就在手下將帥心態各異,支持「護國衛道」,但未必擁護「改朝換代」。

圈內人士還說,習近平其實很認同「忠言逆耳」的道理。曾說,敢於直言犯上的人,往往不會搞陰謀。關鍵時刻,這些人往往才是真正靠得住的「忠臣良友」。習還特別提到敢言的任志強作例子。

如果這些說法屬實,再對照近日黨媒和官方文件對個人崇拜急煞車,有中國「網路沙皇」之稱的前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魯煒涉嫌嚴重違紀被查等,似印證習上任以來媒體和地方充斥個人崇拜熱不是「上意」,而是民間和官僚們在黨文化氛圍下對集權「如日中天」的習總表現「愚忠」或盲目崇拜;也不能排除對習集權不滿的人,借造神運動對習搞「高級黑」,將習推到頂峰而陷於不利。

然而,事實究竟如何,是習「昏聵」裝聾作啞,或民眾和官僚階層愚忠,甚或高級黑,得看日後中國上下個人崇拜之風,能否有效遏制和消減。19大前,習近平集權似還不足以全面約束宣傳系統和地方諸侯,完全做到政令能出中南海;現在習或許已擁有足夠權力,阻止那些給他增堵添亂的各種奇怪行為與現象。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