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了解的鄧小平:反右運動總指揮(上
作者: 大紀元

大陸傳真

更新於︰2017-10-3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提起鄧小平,國人了解最多的無非是:劉鄧大軍、三起三落、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六四屠殺。而從1949年中共建政到文化大革命近二十年的時間裡,鄧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都做了些什麼?在中共官方的歷史裡基本上是空白。就是在網絡資訊高度發達的今天,網上也幾乎搜不到更多的相關資料。似乎,官方不願意談論這一時期的鄧小平。

中共反右運動的總指揮-鄧小平(大紀元合成)

中共反右運動的總指揮:鄧小平。(大紀元合成圖片)

那麼,中共為什麼要刻意掩蓋、隱瞞這段歷史呢?是其中有什麼見不得人的隱情?還是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祕密?

我們從為數不多的歷史資料中尋找答案,試圖告訴人們那段真實的歷史、一個真實的鄧小平,從中吸取教訓,不再重蹈覆轍。

書記處總書記、政治局常委、毛澤東的副元帥

1959年4月,毛澤東在中共八屆七中全會閉幕會議上說:「權力集中在常委和書記處,我叫毛澤東,掛正帥,就是大元帥;鄧小平掛副元帥,為副總司令,我們兩人一正一副,你是總書記嘛!」「你是書記處的總書記,也是常委會的總書記,也是政治局的總書記,你也是中央委員會的總書記,但是你也是我的總書記。」[1]

早在1956年的中共「八大」,毛澤東主導改組了中央書記處的職權,書記處第一把手不再稱主席,改選總書記一人。書記處在中央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會的領導下,負責處理黨、政、軍、經各方面的日常工作。中央委員會主席、副主席、書記處總書記組成政治局常委。此時的書記處權力極大,由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來任總理的國務院都要接受書記處的領導。毛澤東在1958年6月作過這樣的批示:「大政方針在政治局,具體部署在書記處。」

在毛澤東的著力安排下,鄧小平出任第一任中共中央書記處總書記,排名在黨主席和四位副主席之後,與劉少奇、周恩來等一起負責日常工作。直至1966年書記處被中央文革小組取代,鄧小平擔任總書記長達十年之久。

中共「八大」常委會與中央書記處人員中,鄧小平既是常委,又是書記處總書記,既參與最高決策又負責具體執行,在政治局常委會享有主席級同等地位。鄧通過中央書記處直接參與中央對直屬各部委、政府、軍隊以及地方黨委的領導,位高權重。事實上,中共「文革」前的歷次運動都在鄧的實際領導之下。[2]

那麼,毛澤東為什麼要對鄧小平委以如此重任呢?這還要從高崗事件說起

告密高崗,藉機上位

1952年9月,中共中央上調各大區書記到中央工作,強化中央權力,削弱各中央局和大區政府職權。進京的五大區書記分別是:東北區高崗、中南區鄧子恢、西南區鄧小平、華東區饒漱石、西北區習仲勳。五人中,高崗職位最高,所謂「五馬進京,一馬當先」。鄧擔任政務院副總理。

當時,一向聽命於毛澤東的劉少奇,對於如何搞社會主義和毛產生了嚴重分歧,矛盾已經公開化了。毛澤東私下多次跟高崗談到這些問題,認為劉不是合格的接班人,想讓他「挪挪位子」。1953年春夏之交,毛交給高崗一項「絕密任務」:查閱東北敵偽檔案,了解二十年代劉少奇在奉天(瀋陽)被捕的情況。個人歷史問題在中共的內鬥史上歷來是非常嚴重的問題,也是日後毛把劉打成「叛徒、工賊」的依據。高崗對此心領神會,認為毛要打倒劉,便開始四處活動。

1953年12月15日,中共中央領導小組開會,商討毛澤東不在北京時由誰主持工作的問題。散會後,高崗跟鄧小平說:「少奇政治上不穩定,不宜主持中央工作,還是輪流好。周恩來把握政策比劉少奇穩。」鄧小平反駁道:「少奇地位是歷史形成的,應該由少奇主持」。事後,鄧小平向毛澤東匯報:高崗搞非組織活動,拉攏我。

劉少奇在中共黨內根深葉茂,勢力雄厚。高崗錯估了形勢,低估了劉的影響力。毛澤東想利用高崗給劉少奇「換換位子」的企圖沒有得逞,高崗反而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最後以自殺告終。

毛澤東看重的高崗倒台後,毛失去了一個可以制衡、替代劉少奇的得力助手,毛的眼光轉向了鄧小平。在「高崗、饒漱石反黨聯盟」事件中,鄧小平負責調查饒漱石。1954年4月,鄧接管饒漱石的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一職,第三次出任中共中央祕書長。

1955年3月,鄧在黨內會議上作《關於高崗、饒漱石反黨聯盟的報告》。4月,中共七屆五中全會,鄧小平增補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進入中共最高領導機構。

(筆者註:文革後,中共歷史上的許多「冤假錯案」都平反了,唯有「高饒事件」,雖然抹去了「集團」、「聯盟」字樣,但「反黨、篡權」的罪名依然存在,這和鄧不無關係。

「毛派頭子」,毛澤東的「自己人」

鄧小平一直是毛澤東信任、器重的人。早在1931年,鄧小平在瑞金、會昌等地擔任領導時,積極推行毛澤東的「富農路線」,是毛的擁躉者之一,因此成為共產國際派排擠、打擊毛時的「標杆」,被稱為「鄧、毛、謝、古」(鄧小平、毛澤覃、謝唯俊、古柏)「毛派頭子」,受到嚴厲批鬥與處分。自此,毛將鄧視為「自己人」。

中共官場歷來講「站隊」,不然,能力再強也枉然,鄧小平站對了隊。隨著毛澤東重新奪回權力,鄧小平開始逐漸復出。至1943年,鄧已是中共北方局代理書記,此後更是一路高升。

就是在文革鄧小平被打倒時,1967年 7月14日,毛澤東在武漢與王力單獨談話時說到鄧小平:「打倒一年,頂多打倒兩年,人家要打倒嘛!那就打倒一下吧!小平,文可以同少奇、恩來相比,武可以同林彪、彭德懷相比。指揮兩個野戰軍的,只有一個鄧小平。林彪要是身體不行了,我還是要小平來。」「小平舉重若輕,善於決斷。」[3]可見毛對鄧的看重。

四處宣講,積極準備整風

鄧小平領導的書記處在具體執行中央的決定中,擁有極大的權力和相當大的操作空間。在毛澤東發動的反右、大躍進運動中,鄧小平以中共中央書記處總書記的身分,積極貫徹、執行著毛澤東的指示。

1956年2月,赫魯曉夫否定斯大林的祕密報告,給社會主義陣營帶來了猛烈的政治震盪,引發蘇聯國內及其衛星國的一系列騷亂。6月,波蘭爆發大規模罷工、遊行的波茲南事件;10月,匈牙利爆發民眾抗議政府導致蘇聯入侵鎮壓的匈牙利事件。

在此背景下,毛澤東發動了「整風」和「反右運動」。

1957年2月,毛澤東在最高國務會議第十一次(擴大)會議上作《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的講話,鼓吹「百花齊放、百家爭鳴,長期共存、互相監督」。

3月,中共中央在北京召開有黨外人士參加的全國宣傳工作會議。毛澤東在會上著重講知識分子問題、準備整風問題和加強黨的思想工作問題,強調要繼續貫徹執行「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放手讓大家講意見,使人們敢於說話,敢於批評。

會後,鄧小平與其他中央常委分頭到外地,積極宣講毛的講話。

4月25日,鄧小平「審改彭真批送的中共中央《關於整風運動的指示(初稿)》」[4],批示楊尚昆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通過。5月1日,《人民日報》全文刊登。以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為主題,以反對官僚主義、宗派主義和主觀主義為內容的整風運動自此開始。

4月30日,中共第十二次最高國務會議討論整風運動問題。出席會議的有中共領導人、各民主黨派負責人、無黨派民主人士共44人。會上,毛澤東提出:「由鄧小平同志負責找黨外人士和民盟、九三學社等開座談會,對有職有權和學校黨委制的問題徵求意見。」[5]

此後,5月8日至6月3日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中共中央統戰部召開了三十多次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工商界人士、大專院校座談會,徵求對中共整風的意見。這些發言先後在《人民日報》、《光明日報》刊載,在全國引起很大反響。各地紛紛仿效,發動黨外人士「幫助」整風。(待續)#

 

注釋:

[1]李銳,《李銳文集》,卷三,《「大躍進」親歷記》,下冊,南方出版社,1999年,465-466頁。

[2]鍾延麟,《文革前的鄧小平:毛澤東的『副帥』(1956-1966)》,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13年

[3]王力,《王力反思錄》,香港北星出版社,2001年,117頁。

[4]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鄧小平年譜(1904-1974)》(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09年,1358-1359頁。

 

 

責任編輯:張憲義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