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的話


習近平19大霸王秀
作者: 金 鐘

主編的話

更新於︰2017-10-2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已經大權在握的習近平被喻為毛澤東第二。他在中共19大的報告,是一份檢驗表。毛上台後歷經4次黨大會:7大、8大、9大、10大。前兩次比較正常,後兩次在文革中舉行,簡直一塌糊塗、為非作歹。今天大陸許多媒體介紹中共大會史,根本不提這兩大,以為羞恥。甚至有人直斥9大10大為非法……毛後歷屆大會,雖然問題不少,但至少不像毛那樣無法無天。因此毛習並列,不成比例。一個窮光蛋的瞎胡鬧,和一個財雄勢大的霸王秀,自然不可齊觀。19大報告三萬餘字,以新時代、新局面為標榜,展示習王朝的治國戰略,研讀之下,可以探其統治內幕,也發現不少結構累贅、語意重複、邏輯牽強,不能自圓其說之處,謹摘要記之:

19大開幕式,行將入土的江澤民也被架持入座主席台聆聽習近平3小時多的長篇報告。顯示江系人馬還在。

傳為了11-8川普來訪,19大提前十天開幕。中美大國外交為習大大一手包辦,不容他人染指。

【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這是因襲共產黨理論的一個傳統命題。是共產黨戰略、使命的首要論述,也是中共災難性的歷史教訓。1956年8大決議確定「人民不斷增長的物質需求和落後的生產力為主要矛盾。毛澤東一年後公然以階級鬥爭推翻8大路線,並引發連串政治運動直到文革浩劫長達20年,數以千萬計的人死於毛的殘暴專政。毛後40年直到18大,都恢復和沿用八大論述。然而,19大破格提出主要矛盾新說法——「人民對美好生活日益增長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沒了落後,加了美好。

這個給中國「落後」摘帽的論點,顯然是以中國幾年來的經濟高速發展為背景,並成為19大報告不可一世的依據。即中國已經富起來,再過幾年就強起來。習的潛台詞是毛說的「超英趕美」我已經實現。中國業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現鋼、電力產能已超過美國)。但是,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究竟是什麼?習近平說法只不過是:經濟發展不同程度之間的矛盾——這樣庸俗的論述,將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正常現象,上鋼為主要矛盾,加上「美好生活」的措辭,除了譁眾取寵之嫌,其實質顯然在於迴避和掩飾中國真正的社會矛盾,那就是——物質生產的急劇發展與人民對政治體制改革不斷增長的需求之間的矛盾。

【大會議程的一言堂極權模式】——我曾多次指出1956年8大是中共可以師法的範例。其一,大會有三個主題報告:政治報告(劉少奇)、修改黨章(鄧小平)、五年計劃建議(周恩來)。但自從毛建立起高度集中的極權體制,突出領袖後,黨大會開成「一言堂」,尤以這次19大為烈。習近平囊括明顯屬於國家行政的所有決策,以此顯示其「治國理政」的獨裁能力。其二,大會發言局限於「分組討論」。這是將黨內民主化整為零的專制措施,為世所罕見。8大時按1萬黨員1代表的比例已超過1000名代表,仍然採取大會發言為主的會議形式,有68人大會發言、45人大會書名發言。19大二千餘代表,更應有大會發言以利交流,可是分散在近40個小組中,各組交流靠經過處理的簡報,千口之聲,等於白說(大會迄無交代分組多少)。黨的最高權力機構的發言權被封殺殆盡。人大、政協照殺如儀。此等惡行已經60年,國人麻木不仁,習以為常。

【國際反應】——邀請外國黨出席的問題。8大做法十分開放,邀請56國共黨出席,並有49國大會發言。這與中共當時尚未與國際共運分裂,且遵循國際主義信仰有關。自從中蘇交惡,毛狂熱「反修」,到自命「中國特色」,另起爐灶,掛羊頭賣狗肉。悲喜自我消受。雖有一班毛左餘黨散佈海外,但不倫不類,面子掛不住,索性一個不請,就此關起門來敲鑼打鼓,9大迄今近半個世紀。毛林鄧、江胡習,已無人知曉還有兄弟黨大家庭那回事,「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的神聖口號早已被「團結起來,向錢看!」所替代……19大近日公佈了一批來自國外的賀電,約有數十封。數落下來,不外都是一些友好團體、次級官方機構,最高者似乎只是白俄羅斯總統辦公室主任。看不到歐美有知名政黨致賀者。最顯眼的兩家是朝鮮勞動黨和台灣國民黨,成為國際新聞的另類花邊。——事態十分清楚,今日中共已是當代世界政治舞台上,一個最無原則無正義,旗幟最渾濁、最無公信力的利益集團。西方政治家們深知中共的狡詐謀略,對普世價值口是心非,魚肉人民不擇手段,雖然政府間,可以禮尚往來。這是眾多國家的共產黨、工人黨對中共19大沒有反應的一個解釋。換言之,也是對習近平報告中不斷炫耀的四個自信、四個偉大的嘲弄。

【玩弄政治,扼殺民主】——承文革大興假大空之風,今日中共已經淪為一支忽悠傲慢的嘴炮大軍。19大報告集當代輝煌詞彙之大成,處處堆砌四聯的排比句,生怕煽情火力不足,語言暴力不夠。請看這個典型的6道力度的八股句子——「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習近平擺出一副太子爺當家的赤裸驕橫,我說了算!完全背離老鄧的韜光養晦、老江的悶頭發大財的訓示。大會期間,爆出薄熙來、周永康等是「陰謀篡黨奪權」的新聞。如此重大的罪行,不在報告中宣之於眾,這樣玩弄權力,卻聲稱「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在提到互聯網時,竟只有加強治理和責任制的表述。「民主」則是在人民當家作主的標題下的一串毫無誠意的空話,不惜引用文革語言:「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甚至扭曲毛澤東談民主的「窯洞對」,說反腐鬥爭(而不是民主)使我們跳出歷史週期律……報告不厭其煩強調的黨權,就是習近平權力的代名詞。黨大會如此不堪地為一人而開,民族偉大復興何在?

【推銷中國極權發展模式】——「我們不稱霸,不搞擴張」。這樣的話,從毛到習,說了N年N次,包括在「要把世界管起來」的文革中。見證者揭露毛不僅輸出革命大稱其霸,而且造成許多悲慘後果,例如葬送有300萬黨員的印尼共於暴力奪權之中。今天,很多人在問:習近平瘋狂集權為了什麼?開一個黨代會為什麼要如臨大敵,草木皆兵?習到底有多少政敵?我們不知道。他在不疲倦地擴張權力,卻是事實。中國達到了毛根本不曾想像的經濟大躍進,而令世界震驚。但是,歷史上納粹德國、二戰前日本和斯大林蘇聯都曾達到世界一流的發展水平。它們和中國性質雷同:專制制度下的經濟崛起。中國會不會重蹈先驅們發動侵外戰爭的覆轍?無可置評。但是非戰爭式的稱霸「第三世界」的威脅,卻日益顯露。

習近平在19大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這段話可圈可點。其意甚明:他將專制主義下高速發展的中國模式,當作「全新選擇」向發展中國家推銷。而且將此模式提升到可以「解決人類問題」的普世性高度。——這是不是中共的全球戰略?用中國話來解讀,這是得意忘形、利令智昏。既缺乏政治遠見,也不了解世界大勢。請看看他對黨內的指示:建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全民行動,幹部帶頭,從家庭做起,從娃娃抓起。君不見中國幼稚園小娃娃已經乖乖地坐著看19大習大大講中國夢……「世界無產者」會因為中國紅色資本的施捨而接受這種可怕的洗腦嗎?所以,結論是:習近平欲推廣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必敗無疑,就像當年毛推廣世界革命一樣。但是,以強大的物質力量來征服13億中國百姓,可以逞威於一時,在可見的視野內,渴望自由民主的中國人將要面對更大的打壓。

(2017-10-23 紐約)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