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心崩盤
作者: 蕭東賢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7-10-2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國十九大剛剛於十月十八日召開,北京政府的為這個會的準備工作真令人傻眼。據很多的報導,北京地鐵車廂裡有武警,站口全是武警,手拿微衝(即無托的自動衝鋒槍),人物同被檢查。

中共有信心讓全國幼稚園小朋友聽習大大作中國夢報告。

 北京人必須帶著身分證,警察手持電腦,對一下你的身分證號碼,要沒有馬上帶走,外地人上街一律帶走。天安門附近居民不准開火做飯,一律派送盒飯;警車鳴笛滿街呼嘯;外地郵寄到北京的包裹也被暫停;位於東、西長安街兩側沿線樓宇停火;加油站禁售散裝油;網絡封鎖再升級,很多翻牆軟件打不開;連菜刀都要禁止出售,快遞都要暫時停業,這就是他們所說的“維穩”。

為了開十九大,搞得雞飛狗跳,如臨大敵。儘管很多人可能認為習大大得到了他所要的一切權力,很了不起。對我來看,他是全世界最可憐的人。這些動作表示了他不能相信他的百姓已經到了草木皆兵、全國皆敵的地步。一個將軍對他的部隊沒有信心,擔心隨時子彈從後面打來,還能帶部隊打仗嗎?

雖然這樣,中共的官方喉舌新華社的社論還在讚揚中國式民主,說它是優於西方式民主。真是把百姓當白痴,以為可以欺騙全世界。記得70年代很多美國黑人開最大型的Cadillac  轎車,比我早來的留學生解釋說因為他們的自卑感很重,他們以為開名車就不會被別人輕視。同樣的道理,新華社的說法只不過是走夜路吹口哨壯膽而已。懂得一點心理學的人,聽了只會心裡笑笑而已。

近年來,中國的高官及精英的逃離潮,已經是有目共睹的現象。據說中共的中紀委做了一份祕密調查,2012年經香港“動向”雜誌曝光,有九成中共中央委員、八成五中央候補委員、八成八中紀委委員的直系親屬,與情人,小三,在西方國家居住、生活、工作或已加入所在國國籍。報導還引用美國政府的數據,說中共部級以上官員(包含已退修)的第二代有七成五擁有美國綠卡或公民身分,第三代擁有美國公民身分者更達到九成一以上。除高官外,外逃人員還有大陸知識界的專業人士,以及大陸富豪。這些逃離者進到西方國家後,在當地大力置產,移轉資產。在2010年,僅僅被立案調查的外逃貪官轉移到海外的資金就有2,378.2億人民幣。如果將那些未被立案調查的貪官污吏所貪污轉移的資金總和起來,數量更是驚人。據說到2015年,從大陸逃到西方的資金達到8.7萬億人民幣。

這種只要有能力的就出逃的現象,顯示這些中國百姓住在中國沒有安全感,對將來沒有盼望,沒有信心。對那些沒能力外逃的中國百姓,那就更是如此了,除了接受命運,他們還能怎樣?

所以今天的中國,上對下沒有信心,下對上也沒有信心,甚至對內幕最清楚的領導階層的官員,對中共的最高領導及國家的將來也沒有信心。對一個國家來講,還有比這樣更嚴重的信心崩盤嗎?而習近平政府採取什麼政策?原則上他只採取更嚴格的控管政策,控管力道愈來愈大,美其名為維穩。還是小學生的時候就學到鯀採用堵塞方法治理洪水,結果失敗,而他的兒子禹則採用疏導的方法,結果成功,這是多麼基本的道理。我們可以斷言中共會失敗,問題只在他們還可“維穩”多久?

 

蕭東賢 於南加

(原載台灣公義電子報)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