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康民用心良苦
作者: 梁慕嫻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1-07-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港共老黨員吳康民被溫家寶接見,引起香港一陣熱議,接著拋出三人組成特區最高權力班子的「鐵三角」論。隱藏的意圖是地下黨員梁振英要進入領導核心。


● 香港老左派吳康民夫婦(右)4月23日在中南海紫光閣見總理溫家寶夫婦。(本刊資料)

  前一陣子老資格地下黨員,前培僑中學校長吳康民高調發表被溫家寶接見的消息和照片,一時成為媒體熱議的新聞,跟著又撰寫文章〈二○一二來個鐵三角又如何?〉,建議香港下屆管治班子由「鐵三角」夢幻組合擔當,即由前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擔任行政長官;唐英年連任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則由梁振英擔任。事件處處突顯他得到溫家寶的重視以及要在香港事務中扮演一個特別角色的意圖。

吳康民對六七暴動負有罪責

  我知道吳康民此人最多的時候,是在六七暴動期間,領導人梁煥然在地下黨組織會議上(她也在培僑中學教數學科),常常介紹吳校長,描述他如何深深愛國,如何堅定革命的事例,用以鼓勵我們的革命意志。由教育界鬥委會召開的親共學校師生和官津補私學生聯合動員大會上,至少有三次以上是由吳康民和祁峰主講。學友社、青年樂園以及灰線的地下黨員和積極分子都被動員參加,我也不可避免地出席,共同聽取他鼓吹暴動的重要性和合法性講話。

  記得校長手握拳頭作出堅定不移之狀,發出誓要把港英政府鬥垮鬥臭,將鬥爭進行到底的呼號。那時我已經知道,他就是鬥委會中學界的負責人,也是中共地下港澳工作委員會中教育界的頭頭之一。

  他當時扮演的角色就是一個發動六七暴動的地下黨領導人。我認為他對六七暴動負有罪責,正如梁威林、祁峰等人一樣。


● 傳聞為中共地下黨員的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本為北京安排的下任特首,可惜民意支持率始終很低。


利用溫家寶提升個人在港話語權

  後來退休了,吳校長搖身一變成為專欄作家。看他的文字,我發覺他有些許膚淺的反省,但主要是盡量表現一種開明黨員的風格。對中共有些批評,有些建議,也關心香港的情勢和發展,其迷惑性卻得到部分傳媒的信任,成功把自己塑造成一個全新的老黨員的形象。其實他只是對中共「小罵大幫忙」,骨子裡還是忠黨愛國,為中共政權出謀獻策,與金堯如,羅孚等人的覺醒不可同日而語。

  吳康民這次高調出手,顯見是他策劃的行動,希望為自己建立一個中共與港人的橋梁角色,亦同時為中共解困脫難。首先,吳校長早前已經給溫家寶送書寫信,顯示這場會見,他是主動的一方。對於如此熱情的老黨員,溫家寶自然不便拒人於千里之外。其次,有了這個接見光環之後,再提出夢幻組合就更能得到港人重視,從而建立自己言論的權威地位。

  換言之,吳康民已看準溫家寶現在扮演的中共黨內溫和派角色,有機可乘地利用一次會見,提升自己在香港政壇的話語權。背後有沒有港共的介入,現在看不出來。

鐵三角的關鍵人物:梁振英

  再看看這個夢幻組合的建議。其中最出奇之處是對梁振英的安置。中共用了多年時間,處心積慮培養梁振英出台,無非是為了要有一個地下黨員來當特首,以便全面掌控香港一切事務。有強烈反英情結的梁振英,早在回歸前的基本法諮委會階段,就被北京任命為相當重要的「秘書長」職務,後來又是兩屆「行政會議召集人」、全國政協常委。但時至今天,選舉特首日期漸近,「望子成龍」仍然無法實現,梁振英的管治經驗,還有提出應該鄧小平取代劉曉波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言論,都備受質疑,無法突破民望指標,香港人不接受他。

  如何能做得到吳校長所要求的「維穩是施政的最低要求」呢?這正是中共有難言之隱,難以拍板之處,怎麼辦?吳康民清楚明白,這問題弄不好會影響香港的安定,於是發明了這個巧妙的「鐵三角」,以便為中共解決難題。

  他一方面告訴中央,梁振英是不行的,他不孚眾望,他的政治言論和資格港人不認同,不能勉強地把他強加於港人身上。當個司長吧,磨練磨練就差不多了。他寫道:梁振英「如果當前上台,政治生態惡劣,上台後必然亂箭穿心,不利管治」。另一方面他又告訴香港人,中共本意要地下黨員做特首,現在做不成了,做個司長你們就不得不接受。等於教訓香港人﹕要認清楚地下黨員必定要被推上香港最高管治階層,你們不能阻止。

提出鐵三角違反基本法原則

  可見吳校長真是苦心得可以。其實,我認為司長職位的要求也超越了一位測量師梁振英的能力。恐怕不能用犧牲司長職位來讓中共去磨練一個地下黨員吧!

  其四,吳康民完全忘記了,我們要選的是特首,其下兩位司長人選應由下屆新特首去選擇、委任,不是由誰去欽點,吳康民的鐵三角設想完全違反組建香港特區政府的法理程序。可以說,這個建議已凌駕在香港憲政架構之上,違反基本法原則。他也忘記了,民主派也有選出一位代表參選特首的權利,不容中共只是在親共派內以分豬肉方式去組成鐵三角。

  時光流逝,歲月如梭,二○一七年將會迅速到來。我們可以高度耐力忍受二○一二年特首選舉的荒謬,但我們也要以堅定的意志力,奮發爭取,破除港共一切花招,迫使中共遵守承諾,實現一個真正的民主普選。

梁振英小檔案
梁振英(1954年—)是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并任行政會議召集人。
1954年8月生於香港,祖籍山東威海。1997年任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會議成員。1999年7月1日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召集人。1999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發金紫荊星章(GBS)。 是十屆全國政協常委。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