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國家和動物牧場有何差別?
作者: 陳世耀

咖啡座

更新於︰2017-09-0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共一黨專政列入憲法,即使大陸中產階級崛起,要求開放、自由化和政治參與聲浪會越來越高,但中共採說服、壓制雙管齊下,一面說服、一面壓制13億人民,沒有中共統治,中國必然生亂,就中了西方國家圈套;如今中國面臨盛世,是中共的治績,專政不能變。這種論調已說服絕大多數中國人,美日和印度聯手圍堵、南海局勢險惡、台獨蠢蠢欲動等,都成了中共必須專制的支撐點。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禁錮而死已經50天,
妻子劉霞迄今沒有自由。劉病危中的夫妻照片。 

對內對外,中共都借助局勢,高明部署。對內,強國盛世的「中國夢」,讓很多人專注在民族主義和國家經濟發展,中國硬體建設已達強國水平,但軟體建設,包括人民權利保障、開放政治參與、政府運作透明和被監督,還處於低水平。「一帶一路」被形容得比天高,很多投資卻風險嚴峻,日後可能成「爛尾」,這是中國當前能用的籌碼和能走的路,眼前已騎虎難下,無法回頭。

對外,無論南海島礁建設和主權維護、東海(包括釣魚島主權)和美日軍事周旋抗爭、北韓核武、台灣問題等,每一件都是難題,但讓它們拖下去,必要時用來轉移內部改革壓力,其妙用大矣。

大敵當前,美日聯手進逼,國內豈可放鬆管制,導致亂局?所以互聯網嚴管言論、摒蔽訊息,壓制異議聲音。當局借勢使力,習近平高度集權,領導權威直逼毛澤東,也成中共19大的情勢,國際情勢險惡,中共必須更專制,習大大集權有理,否則崛起中挫,當前優勢土崩瓦解,受列強欺侮的歷史就重演。

當前中國政局就在這些內外因素交逼下,樂觀中有悲觀、茁壯中有絕症。對內宣傳自信,具體做法卻顯得脆弱恐懼,害怕人民力量覺醒,所以說服、恐嚇交替運用。既鼓吹偉大成就,黨媒天天有新飛機、新戰艦、飛彈、衛星升空、科技突破等好消息,滿足13億人富國強兵欲望。一些宣傳也仿如大敵當前,把南海、東海或中印邊界爭議,宣傳成好像美、日、印度聯手,中國危在旦夕。情勢要鬆要緊,隨著中共需要轉移,操控全民情緒。外在局勢既緊張,走在發展關鍵期,誰還敢有二心挑戰習當局權威,要求改革分享權力?

這種內外互動、巧妙運用,形成今天中共鞏固專政必要性、合理性的最佳槓桿支點。南海情勢發展,中共已騎虎難下;東海和日本較勁,退無可退,但僵局維持,卻有利中共專政,中國春秋戰國時代就講謀略,如今中南海正巧妙運用,編織山複雜的情勢,這盤棋會不會是中國歷史上最大的政治騙局和忽悠?只有等待事實發展證明。

北韓也是中國利用來拖住美國的謀略。北京有實力壓迫平壤屈服,解決核問題。習近平並不欣賞金正恩,北韓擁核絕對是中國的夢魘,大國被小國裹脅敲詐,北京也顏面掃地。北京只要真心想解決,可用籌碼很多,但北京須留著朝鮮,以牽制美國,讓人看到北京軟弱無能,因為這盤棋須慢慢下。

如今世界一片看好中國,中國人也以為馬上要登世界之巔了。但實際上,中國有太多未克服的難關。21世紀了,全球人口最多、經濟實力最強的國家,誰相信它能永遠維持一黨專政?蘇共70年而亡黨、政權瓦解,中共2019年即將面臨執政70年,眼前看「固若金湯」,矢志成歷史特例,還期待「兩個一百年」:2021年建黨100周年小康社會、2049年建政100年實現中國偉大復興。但中共沒有意願轉型,接受世界潮流挑戰。劉曉波被禁錮至死,自由在中國如萬古長夜,還看不到曙光。中國要躋身受世人尊敬的超級強國,難道國人不配享有自由,100多年前是帝國主義殖民的奴,如今和未來都要扮演統治者的奴,只配能吃飽飯、能有錢、能出國、能任性大採購揮霍,只能私下竊竊議論政治、表達不滿。這樣的國家如不改革,和動物牧場本質有何差別?

如擺脫盲目的民族主義,觀察中國內外情勢互動,對中國前途就不敢過度樂觀。習近平早看到危機所在,但他所有挽救處方只能治標和忽悠拖延,距離治本卻愈來愈遙遠。

 

(原載世界日報723日原題《中共利用時勢強化專政》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