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代第一宗文字獄
作者: 蔡詠梅

文化走廊

更新於︰2017-08-2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看港台紀錄片《王實味:被淹沒的作家》有感

港台紀錄片《王實味:被淹沒的作家》截圖

最近到西灣河的香港電影資料館觀看了城大創意媒體學院教授魏時煜製作的紀錄片《王實味:被淹沒的作家》,這是香港電台製作的華人作家系列片之一。電影資料館是首映,去年聖誕夜港台將正式播出。

中國百年來有知名度的華人作家可以說是數以千計,但恐怕當今很少華人聽說過王實味這個名字,尤其是今天的香港人,但這個“被淹沒的作家”的命運,不論是在中國當代政治史或在文學史上都具有相當重要的典型意義,研究中國當代政治史、文學思想史,他是一個不能繞過去不談的人物。因為王實味是中國當代文字獄的第一位受難者,他的悲劇預示了中共上台後後千千萬萬知識分子將會面臨的慘重災難。獨立中文筆會的張裕曾編寫過一部中國當代文字獄囚徒編年錄,書名叫做《從王實味到劉曉波》,介紹的第一個案子就是王實味案。香港電台華人作家系列能夠選中這個人物拍攝他的故事,可以說是相當有見識。

港台將華人作家系列之一的王實味篇外判給魏時煜製作拍攝,也算是有點眼光。魏時煜本人是電影製作者,已拍過多部記錄片,其中一部是魏時煜和大陸著名女導演彭小蓮聯合製作的紀錄片《紅日風暴》。這部片記錄的是中共上台後的第一宗大規模文字獄,即有名的胡風反革命集團案。魏時煜在研究胡風案的同時,也在研究性質相似的王實味案。因此在香港能拍攝王實味,魏時煜應該為不作第二人想的人選。

王實味在上世紀三十年代是位小有名氣的作家,因為投身共產革命,1937年來到中共革命根據地延安。在毛澤東發動延安整風的1942年3月在中共中央機關報《解放日報》的文藝副刊發表了一篇5000字的雜文《野百合花》,批評中共的等級制特權,說延安是“到處烏鴉一般黑”,主張揭露社會黑暗面,結果惹來殺身大禍。王被毛澤東定性為托派(即托洛茨基主義者,當時為斯大林領導的蘇共的反對派,中國的托派也被中共視為反革命)受到批判和監禁,最後在1947年被中共處決,在山西興縣一個溝渠旁被砍殺後推入一口古井。

王實味的遭遇和他所處於的時代背景相當複雜,尤其是王實味案還涉及到中共黨史中相當重要的延安整風,為延安整風的一個重大轉折點,間接引發了毛澤東那篇為中國文藝工作者設定緊箍咒的延安文藝座談會講話。港台這部紀錄片能夠在短短50分鐘的時間向完全不了解那個時代背景的香港觀眾講清楚王實味的一生,確屬不易,此亦足見製作者的功力。

王實味去延安後離開了懷孕的妻子和兩個幼年的孩子,從此夫妻天人永隔,直到王實味被殺害31年後的1978年,一直不知道王實味下落的妻兒通過廣播才知道他早已被處決。王實味1991年獲得平反。妻子2003年去世。其子王旭楓兩歲後就未再見過父親,但父親的命運影響了他一生。電影結尾時,他面向鏡頭回憶他2004年到父親被殺害的山西省興縣一個山溝祭拜亡父,然後帶走一塊泥土與母親葬在一起。當他回憶這一情景時,不禁掩面悲泣。在放映結束後的座談中,魏時煜告訴大家,王實味的孫女和王凡西的孫子也在場看了這部影片。

看這部片子心情最沉重的是,王實味遇難80年後的今天,即或王實味已獲得平反,但中國的文字獄並沒有消失,以言治罪在中國仍大行其道,習近平上台後更是變本加厲。王實味式的悲劇還在進行中。

 

蔡詠梅萬維網博客:http://blog.creaders.net/uindex.php
蔡詠梅旅遊攝影和遊記博客:http://yongmeisaid.blogspot.com/
蔡詠梅文集《越界疆域》:http://wingmui2.blogspot.com/
蔡詠梅博訊文集博客:http://blog.boxun.com/hero/caiyongmeiwenji/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