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來杯葛深圳大運會!
作者: 林 淵

大陸傳真

更新於︰2011-07-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當年奧運,中共做點門面功夫騙人,奧運結束,便再露專制橫蠻面目,至今踐踏人權肆無忌憚,根本沒有資格舉辦大運會。衝浪世界冠軍舒馬赫已經作出杯葛的榜樣。

  第廿六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簡稱大運會)將於八月在深圳舉行,可是中國當局的人權紀錄劣績斑斑,對大學生的思想和活動諸多箝制,深受年青一代愛戴的維權藝術家艾未未也慘遭當局打壓,由這樣的政府舉辦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無疑是對年青學子的一種侮辱!

  財大氣粗的中共政權,為了再往臉上貼金,營造虛假盛世的表象,繼爭辦零八年奧運會後,八月又由深圳主辦兩年一度的大運會。今屆將有一百八十多個國家和地區,逾萬名運動員參加。中國的「百度百科」指稱,此世界大型綜合運動會,素有「小奧運會」之稱,令人想到中國政府當年為爭取舉辦零八年的北京奧運,曾信誓旦旦的公開承諾會改善人權和放寬新聞自由。奧運期間,京城首次設立示威區,即使向來被禁足到大陸採訪的蘋果日報也獲准到北京採訪奧運,其「苦心」路人皆見,惹得不少人天真地以為中共會趁此機會洗心革面!

奧運承諾證明只是一次欺騙

  但事實證明,中共沒有信守承諾,做些門面功夫就謊稱改善人權,一俟奧運結束,便再次展露其專制橫蠻的猙獰面目,打擊面還不斷擴大。毒奶粉受害兒童的家長、調查豆腐渣工程的人士、維權律師、異見作家、藝術工作者、在網上較為活躍的推友等,紛紛被喝茶、被綁架、被失蹤、被判刑或被禁出境。一些言論溫和的新聞工作者如長平、笑蜀等遭撤職,就算外國記者,光天化日在北京王府井街頭採訪茉莉花行動,也阻撓重重,一些人甚至被公安暴力對待。

支持大運就是支持中國踐踏人權

  而深圳當局以大運會的安保為由,今年初起厲行清理所謂「治安高危人員」,把當局認為是危害社會治安秩序的人群趕離深圳。截至四月初,已有八萬餘「治安高危人員」受到震懾離開深圳。接下來,深圳警方將繼續嚴格監管這些不受當局歡迎的人群。中共這種違背法治精神,踐踏公民權利的作為,已引起海內外法律界人士的強烈批評。

  世界性的運動會,宗旨在於提倡和平友愛,尤其為大學生而設運動會,更不應淪為極權政府的宣傳工具,助其粉飾太平。在目前中國各地彌漫白色恐怖之際,世人豈能一再容忍中共的愚弄和欺騙?有良知和正義感的大學生豈能坐視不理?起來杯葛深圳舉辦的世界大學生運動,再次呼喚中共政權大規模釋放政治犯、良心犯正是時候!

  據四月十六日的國際新聞報導,女子長板職業衝浪世界冠軍舒馬赫,為抗議中國當局粗暴的一胎化生育政策,宣佈退出今年十月底在中國海南舉行的國際賽事。婦女權益組織「女權無疆界」稱她是有勇氣敢站出來對中國人權狀況說「不」的運動員。該組織的主席還說,在當今的中國舉行運動會,無異支持中國踐踏人權,就等同於南非種族隔離時期、德國納粹統治時期、或斯大林統治蘇聯時期,在那些國家舉行運動會一樣。

  正爭取蟬聯兩屆世界冠軍的舒馬赫尚且有此道德勇氣,拒絕參加該項有助她增加勝算的賽事。作為爭取民主自由中堅力量的香港大學生,更應當仁不讓,希望他們能挺身而出,呼籲各國大學生組織,群起杯葛深圳的大運會,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絕不應在白色恐怖陰影下舉行。中國當局說什麼承諾都沒用,如有誠意,最實際就是儘快釋放所有被囚的良心犯,這才是踏出善待人民的第一步!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