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貴的價值:一切剛剛開始
作者: 楊建利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7-04-2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匿居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繼4月19日在美國之音爆料後,25日稱將召開全球新聞發佈會,揭露過去5年中共的反腐真相,涉及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和其他多位政法人物。同時,中共黨報24日罕見地發表長文,強調中央政法委機關與中央保持一致,且決不傳播政治謠言。】

郭文貴

面對萬眾矚目的郭文貴爆料事件,我首先想到的是:除了好運氣以外,熟知中共政法系統運作的郭文貴顯然比其他人更為機敏而有遠見,他懂得短尾求生的道理,而不像肖建華那樣因為最後的貪婪而讓自己失去發聲的機會。如果郭文貴沒有及時逃離中國,等待他的未必不是徐明、劉希泳、高輝的結果,而另一些人的命運同樣可以作為他的參照:彭明、李旺陽、張六毛、李春富……
 
近年來,伴隨中國人權狀況的惡化,紀檢、司法機構辦案中的黑幕已經遠非刑訊逼供這麼簡單,虐待、株連、超期羈押、限制律師活動,使法律的公正離我們越來越遙遠,俗話說,“一次不公的審判,勝過十次犯罪”,在這種司法狀況之下,由中國官方來為郭文貴及其家人、員工定罪,不僅難以令人信服,而且無可置疑的是對這些人的人身、生命、權利赤裸裸的殘酷侵害。
 
無疑,郭文貴具有很高的智商和情商,這是他成功的主要原因,但他公開爆料中共最上層黑幕的行為,所需要的勇氣可能被人們低估了。誠然,為了家人、員工的安危,他曾在壓力之下試圖低調達成交易,然而,這些年來,遭中國政府通緝而又了解高層內幕的並非郭文貴一人,而其他人如賴昌星、程慕陽、令完成卻都選擇了沉默。
 
郭文貴明白,當他決定公開爆料的時候,無論他能否達到“保命、保錢、復仇”的目的,他的一生不再有任何退路,即使他部分達到自己的目的,他也難以再回到中共控制下的中國,只要他所說的“ 盜國賊”或其子孫當政,他不再有安全可言。這是生與死的選擇。
 
我讚賞郭文貴的這份勇氣。我和他的經歷完全不同,但我們從不同方向了解了中國政治,在郭文貴的勇氣背後,是他對中共政權本質的認識,由於熟知中共政治內情,郭文貴很快放棄了不切實際的幻想,不再沉默。
 
我站在郭文貴的這一邊。
 
首先,郭文貴家人、員工的遭遇,與包括 709 律師案在內的諸多政治性案件當事人一樣,沒有可能受到法律公正的對待,中國司法系統存在系統性的人權侵犯,胡石根、謝陽、王全章、李和平等人遭受的酷刑、長期羈押和株連家人的嚴重問題,佐證了郭文貴所述其家人、員工遭受的酷刑和侮辱的可信性;其次,長期從事商業活動並與中國政治高層聯繫密切的郭文貴從自身的遭遇中意識到了法治的重要性,並公開呼籲“以法治國”;而更多的人可能更為關注的是,郭文貴的公開爆料,讓中共高層觸目驚心的腐敗問題袒露在世人面前。因此,無論從人權、法治和反腐的角度,我都支持郭文貴將這場公開的角斗進行下去,他被關押的家人、員工均應享受人權保障,均應得到必要的法律救濟。
 
郭文貴的爆料雖只是他個人的說法,其它相關方幾乎默不作答,但基於對中國社會、政治的了解,人們自會做出符合常識和邏輯的判斷,我個人認為,郭文貴的爆料,基本上是可信的,而且具有無可替代的價值。
 
眾所周知,中共政治和上層信息一直以來被嚴密封鎖,中共是“黑箱政治”的集大成者,這就使人很難了解其真實狀況。1989 年的民主運動和六四屠殺造成中共高層一定程度上的分裂,從而使中國八十年代高層政治的信息部分為外界所知,關於更早的毛澤東時代的高層信息,則是在上世紀九十年代以後,隨著李作鵬、吳法憲、邱會作、戚本禹等許多舊日高官的回憶錄的出版,才讓人們有了一窺歷史疑問的線索。但是,對江澤民、胡錦濤時期,尤其是習近平上台以來的中國高層政治,一手的直接信息很少,這對人們研究中國政治和社會轉型是極為不利的,現在郭文貴將這一內幕撕開了一個口子。郭文貴的出逃和公開發聲,對中共來說是一次嚴重的事故,對試圖了解中共政治內幕的人們則是一次極為難得的機會。
 
由於郭文貴長期的特殊經歷,他所透露的信息價值之高,難以估量,有時候僅僅幾個字的信息,就足以消除人們對某些問題的疑問或者錯誤認識,因此,我期待他更多的爆料。當然,這需要每個人作出獨立的思考和判斷。儘管郭文貴過去與中共高層有很多接觸,儘管他的爆料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但他的爆料不應被視為高層內鬥的一部分,當家人和員工身陷險境時,這首先是他維護自己權利的絕地大反攻。 
 
與外界媒體過去對中共高層腐敗的揭露不同,郭文貴的爆料不是對單一事件、個人信息的揭露,而幾乎是全局性的,而且,外媒對中國高層腐敗問題的揭露,大都只能以外圍調查的方式進行,對一般民眾的心理震撼力遠非郭文貴爆料可比。迄今為止,郭文貴爆料已經涉及傅政華家族、王岐山家族、賀國強家族、曾慶紅家族、孟建柱、令計劃、李源潮等,還涉及一些級別較低的官員和吳征這種面目模糊的人員,而郭文貴的爆料仍在繼續,將他的爆料比作投向中國政壇的“核彈”並不為過,在中國政府近年來越來越嚴酷壓制言論的背景下,郭文貴的爆料以一種極為特殊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刺破了黑箱政治對言論的封鎖。
 
我注意到,當郭文貴第一次在明鏡電視出現的時候,他還沒有開始使用推特,可即使原計劃三小時的美國之音採訪猝然中斷,外界對他的關注仍在迅速升溫,他在推特上的每一次發言,都會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如果這一勢頭延續下去,他的爆料甚至有可能成為影響中國政治的力量,不能不說這是一個奇蹟。而這一奇蹟的形成,是對中國政治長期不透明的一種報復,也是中國高層嚴重腐敗的結果。
 
郭文貴是一個傳奇人物,我們可能永遠都無法了解他的全部,他的特殊經歷,使他不僅僅成為美國之音記者東方先生所說的“新聞金礦” ,也可能成為研究中國政治、經濟的信息寶藏,即使是最嚴謹的學者,也不應忽視郭文貴的存在及其爆料的價值。
 
在當今中國,民眾知情權只是一句空話,媒體監督也越來越無力面對權力的壓制,讓中共政權沒有想到的是,以商人之身周旋於權力高層的郭文貴卻成了一個難以掌控的變數,很可能會將中共政權最為核心的一部分信息公開袒露在世人面前,讓權貴政治變得不再神秘,讓民眾對這個政權的本質有更為真切的認識。
 
郭文貴的公開行動,最初意圖只是基於個人遭遇的“保命、保錢、報復”,但因他所借助手段的公開性而產生了社會性價值,在這個艱難的過程中,郭文貴與外部世界的互動也在改變其自身,從他最近的言論中可以看到他對中國政治弊端的認識越來越多,也越來越深入。這僅僅是開始。
 
我沒有任何理由不對郭文貴表示支持。期待郭文貴展示給公眾更多信息!願法治的曙光早日降臨中國!


2017 年 4 月 24 日《公民議報》首發,轉載請註明:文章來自公民議報

 

 

郭文貴將舉行全球記者會爆料

美國之音

• 在美國的郭文貴4月19日接受美國之音專訪後連日來不斷通過推特發佈消息。郭文貴星期一上午宣佈,將在未來幾周內舉行全球新聞發佈會,主題為2013到2017年的反腐真相,涉及重點人物包括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傅政華和公安部一局(國內安全保衛局)局長孫立軍。

• 郭文貴在一篇推友一周內增加數萬達到8萬人的感謝信中表示,他將用7個小時對爆料的各項資訊作詳細解答,並用2個小時回答記者的提問。郭文貴還透露,將邀請他的部分推友赴紐約親臨發佈會。郭文貴承諾將儘快公佈有關新聞發佈會的細節。預計,新聞發佈會將吸引大批媒體的關注。

• 此外,郭文貴還在推特上貼出兩條私人飛機的航行記錄和乘客資訊,其中包括中共政治局常委王岐山的妻子姚明珊2009年,以及王岐山的外侄姚慶2009和2016年的信息。郭文貴稱,這個資訊是打開王岐山與海南航空關係的另一個視窗。

• 郭文貴4月19日在美國之音直播專訪中稱,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傅政華,以郭文貴的家人和員工要脅,在索求5000萬美元的同時,還要郭文貴調查王岐山家族斂財和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的情人等問題。調查包括王岐山外侄姚慶持有的海南航空的股份、購買私人飛機等。郭文貴表示,傅政華稱此調查是習近平親自下令,並向郭文貴提供了姚慶詳細完整的個人資料、私人飛機編號等檔以便調查。

• 郭文貴稱,他在調查後將結果交給了傅政華的弟弟。郭文貴在專訪中提供了他所稱的傅政華弟弟本人和據信是傅政華的經變音處理的通話錄音。不過,美國之音無法獨立核實郭文貴到目前為止爆料的所有證據和所作指稱的真實性。

•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獨立評論人協會召集人呂秉權星期二對美國之音表示,儘管郭文貴的爆料仍有待查證,不過,他所講的對中共構成了一定的傷害,這也是當局這次出手,發動對他的輿論戰,並對外媒施壓的原因。

• 他說:“郭文貴所講的肯定有真有假的成分,而這種說話(放料)一定對中共構成一定的破壞力。所以,在十九大大維穩的情況下,一切不和諧,還有這種有可能影響權利卡位的這些聲音,無論如何都要打下去的。”

• 曾任香港無線和有線電視首席中國記者的呂秉權表示,由於中共沒有從制度上解決腐敗的問題,因此高層也存在結構性貪腐,也令每次黨代表大會召開前,往往出現類似郭文貴的報料或傳言湧現的情況。

• 他說:“每逢黨代表大會召開之前,總會有不少這些政治事件,包括報料,特別是高層的一些醜聞等等一些事情。而因為中國政治不透明,人治這種傳統,不從制度上去根治貪腐,在整個中共高層當中有結構性貪腐的問題。這次郭文貴的報料事件,其實就是每一次黨代表大會都有機會出現黨內的一些鬥爭的情況。”

• 香港信報星期二報導,在中共高層為今年秋季召開的至關重要的十九大加緊部署之際,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星期一以頭版頭條罕見地發表超過萬字的長文,講述中央直屬機構如何堅定不移自覺擁護党的核心習近平,包括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率先垂範”,先後兩次為機關全體黨員講黨課。文章還特別強調,中央政法委機關“決不出現與中央決定不一致的聲音、決不傳播政治謠言、決不醜化黨和國家形象”。

• 人民日報的萬字長文引起外界關注。信報表示,中共十九大預計還有半年就要舉行,外逃富商郭文貴近期最新一輪的“爆料”,包括習近平疑似有意調查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等,這種有關中共高層負面傳言滿天飛的現象,在以往黨代會前夕已多次出現,顯示黨內或有不和諧狀況。人民日報的萬字長文有統一全黨認識、顯示團結擁護核心的用意,大有“反擊郭文貴爆料習王內鬥”的意味。

• 現年50歲的郭文貴在北京以房地產起家,是北京政泉控股的實際控制人,2014年離開中國到美國。近日他在美國不斷對外披露他所稱的中共貪腐內幕。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