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評論二篇
作者: 許行、曹長青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7-04-1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習近平曾多次在國際舞台上以元首身份參與高峰會、國事訪問,挾大國崛起之威,施經濟籠絡之惠,自以為可以應付一切。訪美當天,美國轟炸敘利亞。習近平事先完全不知情。這次川普會卻在敘利亞化武問題上撞了板,輸給川普,實在出乎意料之外。川普為什麼選擇在這個時候炸敘利亞?送走只停留24小時的習近平之後再炸不行嗎?中國老話有一箭雙雕的說法,這次美國總統川普則把它發展成一箭四雕。】

川普會見習近平意外贏得一局

許行

 【習近平曾多次在國際舞台上以元首身份參與高峰會、國事訪問,挾大國崛起之威,施經濟籠絡之惠,自以為可以應付一切,這次川普會卻在敘利亞化武問題上撞了板,輸給川普,實在出乎意料之外。

 

川普在佛州湖海莊園和習大大會面。兩大國要面子,
卻沒有實質性的成果。川普不一樣的握手。

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後,中美關係突然顯得緊張。由於特朗普強調美國利益第一,對中美貿易美方長期處於巨大逆差狀態非常不滿,認為這是中國有意降低匯率造成,準備要對中國採取高關稅政策作為報復。同時,又由於朝鮮加速核武化,中國不但沒有有效加以製止,反而對美國在韓國設置薩德防禦系統極力反對,斷絶與韓國經濟係,制止中國人赴韓國旅遊,使韓國旅遊業一落千丈,又使韓國在中國投資的企業自動歇業,逼得韓國在中國的留學生都要紛紛返國,以致中韓關係從徃日的熱火朝天迅速跌入冰凍狀態。

習近平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赴美與特朗普舉行高峰會談的。他當然有備而來,準備以軟功夫對付特朗普的硬拳頭,想不到特朗普比習近平更軟,不僅將會談設在他私家的海湖莊園,先來一對一的散步閒談,進食豐富晚宴,第二天上午才舉行半天雙方峰會和高層官員一起的會談。究竟會談有甚麼結果,沒有正式公佈,只知道習近平回請特朗普訪問中國,並決定雙方就貿易逆差問題在100 天內經談判得到解決結果。

由此看來,特朗普在特習會中並沒得到立即的好處。不過特朗普卻在另一方面從習近平處得到一個很大的意外收獲。這就是他在習近平到訪海湖莊園的第一天,也即是4 6 日當天下午,特朗普同時在海湖莊園召開一次國家安全團隊成員會議,討論敘利亞阿薩德政府對內戰中反對派軍隊施放化學武器問題,當即決定命令駐地中海艦隊向阿薩德政府的霍姆斯市空軍基地發射60 枚戰斧巡航導彈,摧毀其設施,以示警告(其中一枚導彈失靈,實發59 枚)。當晚,特朗普在宴請習近平夫婦的晚宴席上將轟炸敘利亞空軍基地的事告訴了習近平。這樣突然其來的事件,習近平事先毫無準備,隨口作了禮貌式的回應,除了感謝特朗普告訴他此一消息外,並認為當人們殺害兒童時這樣的回應是必要的。誰不知如此隨口的應酬話出之於一國元首之口,便成了國家的表態,等於是中國承認美國炸燬敘利亞空軍基地的合法性,這就與俄羅斯的立場剛剛相反。習近平沒想到,剛是今年2 月底,中國和俄羅斯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否決了一項針對敘利亞涉嫌使用生化武器要加以製裁的議案,現在等於自我否定了中國在聨合國上的否決,使得特朗普得到意外的收穫!

敍利亞問題是一個複雜的問題。哈菲茲阿薩德自從1970 年政變上台之後,一直行施獨裁專政,禁止其他政黨活動。2000 年哈菲茲逝世後,他的兒子巴沙爾阿薩德繼續執政,迄今兩代阿薩德統治敘利亞已有47 年。

2010 年尾的阿拉伯之春波及敘利亞,2011 1 26 日至3 15 日敘利亞群眾的反政府示威不斷升級,最後演變成武裝衝突的內戰局面,再加上伊斯蘭教派的分歧,阿薩德屬於阿拉維派,反政府軍屬於遜尼派,遂使內戰演變成為教派之間的戰爭。西方國家包括美國支持反政府軍,以色列和許多阿拉伯國家也都支持反政府軍,唯有伊朗和俄羅斯支持阿薩德政府,中國因為與俄羅斯聯盟,也站在俄羅斯一邊。阿薩德稱反政府軍為恐怖份子並非事實,雖然在內戰中雙方都有殘忍行為遭到過聨合國的指責,但阿薩德政府施放化學武器對付內戰的另一方則是決不能容忍的事,於是俄羅斯解釋說,這是阿薩德政府軍擊中叛軍一個藏有化武的儲藏庫,將化武的責任推給反政府軍,要求聨合國進行調查。習近平大概不熟悉敘利亞問題,脫口而出支持了美國的轟炸,有別於中國政府的一向立場。

 

川習會美方核心幕僚是川普的女婿庫什納與女兒伊凡卡(右1、2)
中方則有軍委參謀長房峰輝上將(右3)隨行。
可見涉及朝核的軍事議題。傳習大大應允勸阻
金正恩放棄核武。
若無效,美國將自行解決。

習近平對美國轟炸敘利亞空軍基地的支持,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非常尷尬。4 7 日中國外交部舉行例行記者會時,有記者詢問華春瑩中方對美國轟炸敘利亞的事有何評論?華春瑩只好泛泛地說:我們一貫反對任何國家、任何組織、任何個人,在任何情況下,出於任何目的使用化學武器。但她不敢明說阿薩德政府軍施放化學武器,因為俄羅斯正在替阿薩德辯護,說化武屬於反政府軍所有,要求聨合國調查。所以華春瑩加上一句:我們支持聯合國有關機構對所有使用化武或疑是化武進行獨立而全面的調查。如此應付過去。

習近平曾多次在國際舞台上以元首身份作國事訪問,自以為是老手,可以應付一切,這次卻在敘利亞化武問題上撞了板,輸給特朗普,實在出乎意料之外。


川普初會習大大的一箭四雕

曹長青

【在習近平訪美當天,美國轟炸敘利亞。習近平事先完全不知情。川普為什麼選擇在這個時候炸敘利亞?送走只停留24 小時的習近平之後再炸不行嗎?中國老話有一箭雙雕的說法,這次美國總統川普則把它發展成一箭四雕。 

 

中美元首及夫人的亮相秀。習大大兩口子有發福之相。老公肚子大了,老婆臉更圓了。

 

被中國官方媒體渲染吹噓的中美領袖高峰會議,最後的結果卻是個三簡四雕的會議,草草收場。

三簡是:

第一,簡易。習近平在川普(特朗普)當選總統後首次訪美,但美方的接待安排,既沒有在首都的白宮,也無21 響禮炮歡迎,更別提國宴。只安排在川普的佛州莊園晚餐,隨後住在了外面的旅館。如此安排給人的感覺是,這次的所謂高峰會,是北京方面刻意請求的結果。因為川普上臺後,馬上跟包括臺灣總統在內的多國領袖通話,但很多天之後,才跟習近平通話。之前把中國的官媒已經急得不惜編造說川普總統早已跟習主席通話了,沒想到川普出面打臉,說他沒有跟習通話。所以,習近平實在按奈不住了,如果再不去美國訪問,既無大國領袖的面子,更對他今夏中共十九大的權爭計畫有影響。所以,即使是美方這樣簡易安排,習近平仍願意接受。這種安排明顯展示美方的不積極,就像到別人家做客,如果主人不是正式接待,而是安排在個什麼地方簡單意思一下,即使不是冷遇,也是不得已而為之。 

第二,簡短。堂堂中國領袖訪美,前後只有24 小時,去掉睡覺休息,剩下的時間很少。據報導,習近平下午抵達佛州就去旅館休息,當晚參加美方的晚宴。結束後川普對記者半開玩笑地抱怨說,跟習近平談了很多,他什麼都沒得到,絕對沒有。第二天午餐之後,習近平們就打包回國了。媒體報導說,午餐前的正式會談是上午10 點半開始,這樣一扣除,剩下的時間很短。後來中國官媒把午飯稱之工作午餐,可能也是覺得時間太短有點難看。這樣極簡的訪問,跟之前英國首相訪問美國,日本安倍訪問美國相比,差別太大。   

第三,簡單。北京方面事先希望談臺灣問題,阻止美國對台軍售等。但川普在去佛州的飛機上就對記者明說,主要就談兩個議題:一是中國跟美國的不公平貿易。過去多年來的美中貿易,美國一直是逆差,2015 年是3600 億美元,去年是3470 億美元,占美國全球貿易逆差七千億美元的一半。二是談北韓發射核武飛彈問題。中國能不能管,想不想管?如果不能,川普說得很清楚,美國完全可以自行解決。明顯地,他們什麼結果也沒談出來。4 16 日美國副總統彭斯訪問南韓,隨後訪日本等,不排除就是美方高層與韓日商量對北韓採取軍事行動。    

在習近平訪美當天,美國轟炸敘利亞。習近平事先完全不知情。川普為什麼選擇在這個時候炸敘利亞?送走只停留24 小時的習近平之後再炸不行嗎?中國老話有一箭雙雕的說法,這次美國總統川普則把它發展成一箭四雕: 

第一雕:展示川普與奧巴馬的截然不同。奧巴馬總統曾畫紅線:如果阿薩德使用化學武器,美國就會轟炸敘利亞。但當證據確鑿阿薩德用化武殺害了平民時,奧巴馬卻臨陣退卻,以俄國將制約阿薩德為名,公開踐踏了自己的承諾。這次川普下令轟炸敘利亞,連左派的CNN 和紐約時報們都沒話說,也得承認他比奧巴馬強硬,果敢。川普此舉贏得了世界性讚賞,因為敘利亞政府軍動用化學武器,造成平民和兒童傷亡,是踐踏人類文明底線的殘忍。

第二雕:安撫本黨那些批評川普親俄國的聲音,尤其以參院軍委會主席、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麥肯恩等為代表的。同時也可降低左派媒體CNN 和《紐約時報》等對川普傾斜俄羅斯的攻擊。所謂打狗要看主人,俄國是敘利亞的後臺,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第三雕:川普是在招待習近平晚宴之際,才告之美國的軍事行動習近平完全在狀況外。美國發射的59 枚戰斧飛彈(每枚一百萬美元),炸了敘利亞的空軍基地,也落到了習近平的心裡。川普決定這個時間點炸敘利亞,可能就是告訴習近平,如果中國不幫助解決北韓核武問題,美國就用這種方式自行解決事後連中國喉舌《環球時報》都心存疑慮地說,川普拿敘利亞開刀究竟是給自己立威,還是有可能立威給誰看?這個誰,就是中共,就是習近平。  

第四雕:川普上臺後習近平首次訪美,不僅被中國官方渲染,美國及世界媒體也相當關注。但美國對敘利亞採取的軍事行動跟習近平抵達佛州幾乎同步發生,所以世界媒體,尤其是美國媒體,焦點都集中到了美國對敘利亞的空襲,及後續的美俄關係等,結果把習近平的訪美的新聞壓倒、蓋住了。再加上川習會最後也毫無具體成果,美國媒體更覺得沒什麼新聞可報的。結果這次習近平訪美,是真正的浮光掠影、無足輕重。

 

2017 4 9 日於臺北

自由亞洲電臺評論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