潑毛青年英雄余志堅病逝美國
作者: 岳 華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7-04-0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編者按:1989年北京學潮在戒嚴中,三名湖南青年趕來天安門廣場,當眾向城樓毛像潑灑油漆,將這最大的偶像圖騰污損。當天學生將三人扭送公安。後三人被判反革命刑,獲最重無期徒刑的就是小學教師25歲余志堅。六四屠殺後,北京學生們逐漸覺悟到他們維護毛像是不對的,表示抱歉。余病逝後,北京學運領袖呂京花說,余志堅才是我們六四一代真正的英雄。他們被稱為「天安門三君子」。他們當年掛出的兩條標語——五千年專制到此可以告一段落;個人崇拜從今可以休矣!——實在是非常有力的警語!他們來自以歌頌毛出名的瀏陽(也是胡耀邦的出生地),他們勇敢的身體力行,其歷史貢獻超過當今很多名家高論。正如余志堅所說,中共專制是毛一手創建,不推倒毛,中國民主只是空談。現在大量史料已經公開,毛這個殺人不眨眼的惡魔,讓中國墮入血海深淵的暴君,死後40年還不予清算,這個國家的任何炫耀都是荒謬和卑鄙的勾當。】

(下)八九民運期間曾向北京天安門毛澤東像潑灑油漆的大陸教師余志堅,3月30日在美國印第安納州病逝,
享年53歲。(上)圖為天安門三君子,左起:喻東嶽、余志堅、魯德成。(資料圖片)

(大紀元記者岳華綜合報導)八九民運期間曾向北京天安門毛澤東像潑灑油漆的大陸教師余志堅,於當地時間3月30日在美國印第安那州病逝,享年53歲。

中國人權民運資訊中心向中央社提供的訊息指,余志堅數日前突然昏迷送醫救治,死因是糖尿病併發症。

1989年5月23日,余志堅、喻東嶽和魯德成3名來自湖南瀏陽的青年,向天安門廣場上的毛澤東像潑灑油漆加雞蛋,震驚全世界。

當時余志堅是瀏陽小學教師,喻東嶽是瀏陽日報編輯,魯德成是瀏陽汽車運輸公司修理工,因為不滿大陸專制和沒有民主而採取了行動,而當時大陸正爆發「八九民運」。
事發後,3人被捕並被裁定“反革命罪”成立,各入獄16年、20年和無期徒刑。

余志堅於2000年因病保外就醫,2009年偷渡到泰國,再轉赴美國並獲得政治庇護,在當地定居。魯德成於1998年獲准保外就醫,2006年偷渡到泰國,再抵達加拿大獲得政治庇護及永久居留權。喻東嶽坐牢17年,於2006出獄,其後有精神病,2009年到美國醫病。

當有記者問他們到底為什麼要這樣做時?余志堅回答說:「中共專制政權是毛澤東一手創建,不推倒毛澤東這個偶像,中國的民主便是空談。」他對自己當年的行為毫無怨悔。

加拿大劇作家卡洛琳-佛列舍特後來以喻東嶽扔雞蛋潑毛像被殘酷關押導致精神失常的故事為藍本,創作了話劇《想到喻》,2012年起以英、法、德多種語言巡演,登上了加拿大、法國、比利時和德國等國家的話劇舞臺。

2005年,天安門三君子獲頒第20屆中國傑出民主人士獎。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