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秋功罪赫魯曉夫
作者: 網絡文摘

備忘錄

更新於︰2017-02-2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一提起赫魯曉夫,中國人立刻就會想到那個把斯大林「焚屍揚灰」、讓蘇聯人民「吃二遍苦受二茬罪過著牛馬不如的生活」、在聯合國脫皮鞋敲講台的「赫禿子」,那個酷愛「土豆燒熟了再加牛肉」的「老修」。

無可否認的是,60年前開始改變蘇聯的,正是這位在中國人和俄羅斯人心目中有著截然不同形象的前蘇共中央第一書記。

「他是個犯了錯誤的共產黨人」

 

赫魯曉夫在其政治生涯的後期,號召全國種玉米、把黨委分成工業黨委和農業黨委、跟中共搞論戰引起國際共運分裂、把核導彈運進古巴嚇唬美國又在美國壓力下撤回……把蘇聯幹部群眾折騰煩了,終於被他的學生兼黨內同志勃列日涅夫趕下台。

參加過蘇聯衛國戰爭的伊萬諾夫將軍90年代和記者議論赫魯曉夫的功過時說:「他是個犯了錯誤的共產黨人。他跟勃列日涅夫、戈爾巴喬夫和葉利欽不一樣,是真心想實現共產主義的,只是方法不對頭,效果不好。」

  

「日子比斯大林時代輕鬆」

連斯大林的戰友、罵赫魯曉夫是「暗藏的敵人」的前蘇聯外長莫洛托夫,晚年也不得不承認,在赫魯曉夫當政時,「日子確實比斯大林時代輕鬆」。

 

「他讓蘇聯走向世界」

 

赫魯曉夫是唯一死後沒有葬在紅場的蘇聯最高領導。在莫斯科新聖母公墓他的墳前,矗立著曾被他當眾侮辱過的雕塑家涅伊茲韋斯內設計的黑白相雜大理石墓碑,似乎印證了他功過間雜的一生。

 

來源:國際先驅導報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