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帝國:開放的奴役
作者: 阮 銘

專題

更新於︰2011-07-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毛是封閉的專制制度,鄧小平帝國是開放的共產奴役制度,發展是硬道理,發財是總路線。九十歲的中國共產黨,成了全球大暴發戶,而中國人變成偽全球化的奴隸。

  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可以截為三段:第一段革國民黨的命,第二段革民主派的命,第三段革老百姓的命。

  前兩段屬於毛澤東。毛澤東革國民黨的命,用的是「新民主主義」。反對蔣介石的「一個領袖、一個黨、一個主義」,反對國民黨迫害自由民主人士的法西斯白色恐怖,主張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和羅斯福的四大自由(言論、信仰、免於恐懼 、免於匱乏)。因此獲得民眾和知識分子的支持,打敗了國民黨。

毛革國民黨命,鄧革老百姓命

  等到把國民黨打敗,同美國打平(韓戰),毛澤東要做「馬克思加秦始皇」了。於是丟掉自由民主旗幟,開始革自由民主派的命。先批判劉少奇的「鞏固新民主主義秩序」,自我否定「七大」報告,接著反右派、反右傾、文化大革命,把自由民主派打成「黨的同路人」。

  什麼叫「黨的同路人」?就是說,革國民黨的命時,自由民主派與共產黨走的是同一條路,即反對國民黨專制獨裁,走自由民主之路。那時共產黨需要自由民主派,目的是團結學生、團結知識分子、團結民眾,打敗國民黨。

  目的達到了,你還想走自由民主之路嗎?對不起!我要做皇帝了!於是分道揚鑣,不但不再「同路」 ,還要批判你過得了民主革命那一關,過不了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這一關!

  然而自由民主派太多,所以要發動一波接一波的運動去打擊、改造、「吃掉」他們。毛澤東稱之為「剝筍」政策,他說:「筍殼要一層一層去剝,這次剝掉一層,下次再剝一層。」直到文化大革命還沒有剝完,所以毛生怕死後「右派翻天」。

  毛帝國覆滅,鄧小平起來,中國革命進入第三段,革老百姓的命,革工農大眾、平民知識分子的命。那屬於鄧小平的創造:「兩個基本點」。

  一個基本點是反自由、反民主、反人權。鄧小平自稱「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也就是接著剝毛澤東沒有剝完的筍殼自由民主派。在這個基本點上,鄧小平和陳雲是一致的,聯手剝掉胡耀邦和周揚,剝掉陸定一和李昌,剝掉任仲夷和項南,剝掉朱厚澤和趙紫陽。一直剝到「六四」,動用坦克機槍,把自由民主派一網打盡。在這方面,鄧小平「完整、準確」地繼承了毛澤東的「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青出於藍。

  另一個基本點是向全球市場敞開大門,引進資本、資源、資訊、技術、管理、人才 ,分享中國這塊「大肥肉」。鄧小平這個對外開放基本點,與毛澤東正相反。毛澤東帝國是封閉的共產奴役制度,兩彈一星上了天,老百姓沒褲子穿。鄧小平帝國是開放的共產奴役制度,發展是硬道理,發財是總路線。九十歲的中國共產黨,成了全球大暴發戶、資本主義世界的大股東和大債主。

  有人說,「中國改革是一足向前(指經濟),一足向後(指政治),走下去會跌倒,應補政治改革的課。」

  馬英九今年紀念「六四」時也說,「中國亮麗的經濟,超越日本,全球第二;人權有反差,六四未平反,是中國成為國際社會新興領導者的主要障礙。」

  都錯!中國「亮麗經濟」和黑暗政治是一體兩面,不可分割,沒有「反差」,都屬於鄧小平的「兩手硬」:開放一手硬,專政一手也硬!這兩手在中國發展中緊密相依。專政對內,用於鎮壓被奴役人民的反抗。開放對外,引進國外資本。大企業、大地產商來了,看中哪裡,中國政府就把那塊地圈給他。農民若為保衛土地起來反抗,政府就用專政手段「平亂」。

全球化是自由和奴役的國際聯盟

  余英時說得好:「天安門屠殺作為一個已完成的歷史事實,它的意義當下即已確實無疑:這是中國共產黨政權犯了殘害人類的滔天罪行。」

  歷史已經作了結論的「反人類滔天罪行」的受害者,難道需要施害者來「平反」?不!而所謂「亮麗經濟」,也是「殘害人類」的鮮血灌溉出來的黑暗經濟!

  掠奪農民土地,拆遷居民房屋,殘酷壓榨工人,破壞礦產資源,污染自然環境,以及由此爆發的人民反抗和政府鎮壓,難道不是每天在中國發生的事實嗎?這就是中國共產黨在革中國老百姓的命。所有這一切,正是中國「崛起」並博得全球喝彩的秘密。

  今日的「全球化」,是中國黑暗經濟和全球資本的國際聯盟,是自由國家政府與奴役國家政府的國際聯盟(G2),是智慧產業與奴工產業的國際聯盟(蘋果和富士康,Jobs和郭台銘),是最無人性的軍事化中國工廠,組裝最有人性的美國智慧產品的國際聯盟(iPad,iPhone)。這就是貪婪的跨國權力聯盟統治下的偽「全球化」!

  伴隨著自由產品的「全球化」,是不自由的人的「全球化」(從中國農民工到美國失業勞工和「非法」打工)。伴隨著物的「全球化」,是人的物化和商品化(喪失人的價值,只剩下不斷下跌的人的市場價格)。伴隨著貪慾和權勢慾的「全球化」,是人的智慧和和創造力因被物的統治而消滅。

  什麼「世界是平的」?世界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不平!豪門巨富、金融大鱷、知識權貴、跨國公司老闆、房地產大亨、華爾街肥貓,他們自由自在飛來飛去,在全球攫取財富,他們的世界是「平」的!

  普通公民必須賣身蛇頭,飄洋過海去求生,一天十幾小時出賣勞力,賺取微薄薪資,還是「非法打工」!夜裡睡幾個小時,提心吊膽、躲躲藏藏,生怕警察來抓。在這樣全球化環境中,人的智慧和創造力能夠實現嗎?

  全球化可以有兩種方向:一種是自由的全球化。蘇聯、東歐共產奴役制度瓦解之後,本來存在這樣的歷史可能性,把自由擴展到全球和一切人,讓每個人的智慧和創造力都有實現的機會。

中國新一代成為開放經濟的奴隸

  另一種是奴役的全球化。鄧小平的反自由化戰略,原先只是對內。天安門屠殺之後建立起來的中、美特殊經濟聯盟,使中國奴役制度的黑暗經濟跨越國界,輻射全球。當中國的黑暗經濟支配全球之後,自由國家的自由人也會喪失自由,異化和物化為價格低廉的商品人,向下同中國農民工拉平。

  如何定義這種奴役大國與自由大國的特殊聯盟?似乎還不確定。有時是「戰略夥伴關係」(克林頓),有時是「全面合作關係」(小布殊)。我覺得還是佐立克(Robert Zoellick,小布殊的副國務卿)發明的「Responsible Stakeholder負責任的合夥人」最傳神,畢竟他出身華爾街高盛公司,對中國「大股東」瞭若指掌。

  開放的中國共產奴役制度因為有全球資本合作,比斯大林、毛澤東封閉的共產役制度更有生命力和擴張力。封閉的共產奴役制度一旦開放,自由空氣進入,它就瓦解了。開放的共產奴役制度內部有「反自由化」壁壘,阻止自由空氣進入;又大量從外部引進資本、技術、管理、人才,強化國家軍事暴力機器,鞏固內部專制統治。基辛格發明這種「權力均衡(Balance of Power)的國際聯盟」,事實上並不「均衡」,是Balance of Power Favors Serfdom,是有利於中國奴役制度內部鞏固和對外擴張的假「均衡」。

  像「蘋果」公司這樣一個實現人的智慧和創造力非常成功的美國企業,今天也已離不開對中國奴役制度的依賴。它的智慧產品是在中國的奴隸工廠組裝,窒息了幾十萬青春少女少男們的智慧和創造力。

  這些天真、淳樸,來自中國農村的少女少男們,正值智慧和創造力萌發的青春年華,離開了擁抱大自然的家鄉,走進組裝智慧產品的軍營,從此告別陽光和自由,成為侍候迅速旋轉的機器的奴隸。讓我們聽聽從茫茫人海中傳來的悲歌吧:

  為什麼,這個世界上,

  青春和生命力,

  要被僵死的機器支配?

  為什麼,這個世界上,

  智慧和創造力,

  要被貪慾和權勢慾支配?

  難道

  青春和生命力,離開了僵死的機器;

  智慧和創造力,離開了貪慾和權勢慾;

  無法在這個世界生存?

  深圳「十三跳」時,郭台銘說,「我可以捨棄工人,用無人工廠代替他們!無人工廠不用開燈費電,更省錢!」看他得意洋洋,使我想起昔日奴隸市場上的故事:一個奴隸主說:「奴隸這麼貴,不如買頭驢」!那時,把奴隸當作「會說話的動物」。今天,把人當作機器的奴隸,機器不說話,人也不准說話!

  然而郭台銘精打細算下來,比起省燈省電的機器,還是中國農民工的市場價格更低廉。所以他又貼出招工廣告,招募「十六歲以上」的少女少男,在成都開設新軍營。結果為了趕工,車間粉塵迷漫,成都新軍營開工幾天就發生大爆炸。

揭穿中國黑暗經濟吃人的秘密

  人的價值由人的本質決定。人的價格由市場決定。中國市場上人的價格,由貪慾和權勢慾決定,遠遠背離人的價值。

  自由與奴役,智慧和創造力與貪慾和權勢慾,在「全球化」中已相互滲透 ,成為「負責任的合夥人」。為什麼這種狀況無法改變?因為投資中國的利潤高。在金錢的巨大誘惑下,全球大老闆紛紛來到中國,共同壓榨「價廉物美」的現代機器奴隸—─中國農民工。

  中國政府正是利用反自由反人權的經濟開放戰略,誘惑全球資本幫它榨取中國少女少男們的血和汗。而中國政府又把自己榨取來的一份,在貪瀆腐敗之餘,用於購買外國債券,投資外國產業。於是全球貧窮大國的政府,居然成了全球富裕大國的大股東和大債主。

  智慧和創造力是人的本質,需要自由的空氣和環境。貪慾和權勢慾是一部分人的社會習性,需要犧牲多數人的自由以滿足自己的貪一樣和權勢慾。這是無分西方東方的普世現象。所以鄧小平的「反自由化」戰略,只要同滿足西方資本貪慾和權勢慾的開放戰略相配合,全世界大老闆都有興趣來嚐嚐中國這塊「大肥肉」,而置自由人權於不顧。

  中國共產黨政府為什麼害怕艾未未?因為艾未未關注的,正是中國黑暗經濟對人類的殘害,尋找出一個個被殘害兒童的名字,發出血淚的控訴:這就是中國四川黑暗經濟下的慘無人道!

  關懷艾未未,就要關懷艾未未所關懷的人,關懷被中國黑暗經濟吞噬的孩子的生命,關懷被中國黑暗經濟剝奪的少女少男們的青春和智慧,關懷被中國黑暗經濟淹沒的全國農民工的創造力和平等權利,關懷郭台銘的軍事化人海工廠怎樣把「十六歲以上」天真可愛的小生命變成機器的奴隸、把人變成非人?艾未未和維權律師們正因為關心這一切而受迫害!

  怎麼改變黑暗中國的現狀?侈談「亮麗經濟」和「人權反差」是自欺欺人。重要的是揭穿貪慾和權勢慾支配下反人權、反人類、反普世價值的中國黑暗經濟的「吃人」秘密,聯合一切尋找自由的人都來關懷一切被剝奪了自由的人,終結一切反自由的國際聯盟,這個愈來愈不平的世界才能變為自由的世界,這個被奴役的中國才能變為自由的中國。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