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146年的玲玲馬戲團步入歷史
作者: 星島日報

網海拾貝

更新於︰2017-01-1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成立146年的美國「玲玲馬戲團」宣布,由於營運成本高、觀眾興趣轉移,票房下滑及主要看點大象表演已取消等因素,5月舉辦最後演出後,名列世界三大馬戲團之一的玲玲馬戲便會結業,安排500員工及大批野獸的遣散。

玲玲兄弟與巴納姆貝利馬戲團(Ringling Bros. and Barnum & Bailey Circus)母公司費爾德娛樂公司(Feld Entertainment)的行政總裁費爾德(Kenneth Feld)1月14日表示:「經過大量評估及謹慎考慮」,他與家人作出艱難決定,讓馬戲團步入歷史。該公司負責製作玲玲馬戲團表演項目。 

最後表演5月21日在紐約州登場

玲玲馬戲團成立於1871年,成立以來經過多次合併和轉手,逐漸發展與紐約大蘋果馬戲團、太陽馬戲團齊名的世界三大馬戲團之一。玲玲馬戲團一向靠動物表演攬客,擁大量珍禽猛獸,演員則從世界各地聘用。

馬戲團以「地球上最棒表演」為口號,每年約有一千萬人觀賞其演出。馬戲團最後一場主題為「終極馬戲團」的表演,將於5月7日在羅德島州首府普羅維登斯的唐恩冬甩中心登場。至於馬戲團巡迴表演「遠離這個世界」則定於5月21日在紐約州尤寧代爾的拿騷退伍軍人紀念體育館作告別演出。
善待動物組織(PETA)表示,玲玲馬戲團熄燈「宣告地球上最悲慘的野生動物表演終於結束,顯示時代改變了」,呼籲其他所有動物馬戲團跟進。20世紀中期之前,觀看馬戲是主要的家庭娛樂,但隨着其後娛樂趨向多元化,電影、電視、電腦遊戲及互聯網俘虜青少年的心,馬戲對他們的吸引力大不如前。馬戲團也沒有推出精緻商品或以馬戲為主題的周六早晨卡通片,來維持馬戲在兒童及少年的心中地位。

屢受動物組織抗議

另外,動物權益活躍分子經常在馬戲團表演場地附近,派發抗議用大象表演馬戲的傳單,以及被虐待動物的圖片。遭動物權益團體猛烈批評後,玲玲馬戲團去年五月結束大象表演。善待動物組織發表的影片顯示,馬戲團一名男馴獸師用尖利的馴象刺棒擊打大象。該馬戲團曾擁有西半球最大亞洲象群,但亞洲象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物種,全球現存約4萬至5萬頭。
2014年,纏繞該馬戲團14年的一宗官司以和解告終。馬戲團被十多個動物權益團體控告虐待動物,但因案中主要證人被揭接受動物權益團體金錢利益後作供,控方同意向馬戲團賠償訴訟費2500萬美元。

玲玲馬戲團全名「玲玲兄弟與巴納姆貝利馬戲團」,最初由巴納姆創立。他自稱「江湖王子」,1871年成立馬戲團,1881年與對手貝利的馬戲團合併。巴納姆網羅的奇人異物包括侏儒、連體嬰、斐濟人魚等,但不止一次被發現是騙局,例如斐濟人魚標本就被踢爆只是猴子的頭、身軀和魚尾縫合而成。玲玲馬戲團當中的玲玲兄弟,則是在威斯康辛州一帶表演短劇、雜耍等節目的五兄弟。他們在1882年成立馬戲團,在貝利死後買下「巴納姆貝利馬戲團」的股份,但直至1919年才將兩團合併成玲玲馬戲團。

動物退休後將獲得妥善安排

1952年,荷里活以玲玲馬戲團為題材拍攝電影《戲中之王》(The Greatest Show on Earth),贏得奧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故事獎。馬戲團成員和旗下的明星動物也在電影中亮相。1968年,費爾德家族買下玲玲馬戲團,規模大到可分成紅藍兩隊,各自在全國巡迴演出。兩隊各擁有80多節車廂長的專屬火車。馬戲團目前約有500名員工。他們在14日晚完成奧蘭多和邁阿密的演出,才得悉馬戲團要結業。大部分員工將即時失業,只有少數可轉到費爾德娛樂公司旗下其他節目工作。至於馬戲團飼養的動物,所有大象已於去年五月退役,住進由費爾德公司開設、位於佛州的大象保護中心,其餘包括獅子、老虎、駱駝、羊駝、駱馬、驢子、袋鼠等動物,馬戲團將為牠們尋找新家。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