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姜文這麼腦殘
作者: 貓 爸

讀者編者

更新於︰2017-01-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剛看到一個新聞,是中國最著名的電影人之一的姜文,接受採訪。談到中美電影的問題,他發了一通議論,讓我大吃一驚。他是這麼說的:

「人家有的東西,不一定中國非得有。中國落後了這麼多年了,老說美國人年輕,他們當年一人一把槍把英國人趕走的時候,中國還在滿人的統治下,梳著辮子呢,這多傻逼啊。比起來。所以突然一進步,張嘴就美國怎麼著,它有什麼(我們也得有?),這個不現實。要慢慢來,先把航母弄好,什麼時候中國的航母比美國多一倍,什麼都好聊。不是靠電影統治世界的,可能美國那電影拍得很爛,但是全世界就願意接受,因為人是有航母做後台的,光有個IP有個屁用啊。」 

真的真的,我真的大吃一驚,沒想到姜文腦殘到這地步。雖然我知道,姜文是個毛粉,但畢竟是藝術家嘛,做毛粉可能有其原因,比如出身大院,對毛感恩戴德什麼的。談藝術總不至於毫無邏輯。看來我想錯了,毛粉就是全面腦殘,在一個方面腦殘,在其他方面也會腦殘。不但遵從叢林規則,還完全沒有邏輯的。美國電影拍得爛?要臉不要?真當我們觀眾是傻逼啊?美國電影全世界都接受,是因為美國有航母做後臺?我靠哦。不要搞反了因果關係好不好?

美國曾經並不是一個文化燦爛的大陸,首先移民到美國的,都談不上是英國的精英。但因為美國建立了偉大的民主制度,尊重人權,從而成為了自由人的燈塔。自由人才有創造力,才能經濟發達,全世界的精英才會屁顛屁顛跑去,才能使美國更有創造力,經濟能更發達,才能製造出那麼多航母好吧?二戰期間,有多少歐洲精英移民美國?好萊塢至今仍在吸引全世界最好的電影人。在自由的國度,才能拍出那麼多好電影。在某些國家,這也不能拍,那也不能拍,所以拍不出好電影,跟有沒有航母什麼關係?

日本有航母的時代,沒有什麼好電影,而且電影人被視為無用,被軍國政府趕上了戰場。日本自由了,才誕生了《羅生門》《七武士》《東京物語》。韓國沒有航母,電影也甩你一萬條街。但韓國在民主之前,同樣沒有好電影。跟航母有什麼關係?朝鮮有原子彈了,你會看朝鮮電影嗎?俄國至今保存了強大的武庫,你看過幾部俄國電影?說實話,像蘇聯或者朝鮮那樣的國家,航母越多,電影更爛。當然,這樣的國家,航母也不可能很多。因為他們沒有創造力,沒有錢。前蘇聯吃奶的力氣都使出來了,怎麼樣?還不是崩潰了。

 (2016-12-30)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