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的話


2017年:挑戰一中紅線
作者: 金 鐘

主編的話

更新於︰2017-01-0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2016年的大事就震撼性而言非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莫屬。一位大商家戲劇性的變身為政治家,將要領導一個世界頭號強國,不由你喜不喜歡、看不看好,都是一個歷史性的事件。而最難預測的是一中風波。】

因為川普和蔡英文一通電話,打破了幾十年不敢碰的一中禁忌。
美國與中台兩岸的關係立即遭到衝擊。

2016年正在身邊消失。盤點這一年,無論香港的獨立風波、台灣的政黨輪替、大陸的習核心和國際的恐襲事件,就其震撼性與影響力都不能和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相比。這位大商家戲劇性的變身為政治家,將要領導一個世界頭號強國,不由你喜不喜歡、看不看好,都是一個歷史性的事件。川普上台(即將)已經擺開架勢要顛覆白宮多年的陳規,和中國相關的「尼克松戰略」必當其衝。敏感而有預測性的,凜然不可侵犯的「一中」神話遭到質疑。中國大陸和台灣因40年代的內戰將一個中國分裂為二,迄今已67年。而「一個中國」的戒律,又是美國參與製造的。北京甚至違背九二共識的「一中各表」,只要「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專制大國和一個民主大國合謀一個幾乎是國際性的政治公理,讓一個實體國家淪為孤兒,這是20世紀罕見的奇蹟。

 

川普質疑:美國為什麼不可以和台灣對話?一中將台灣變成國際社會的異類。

尼克松戰略:支持一個反蘇的暴政

奇在哪裡?當基辛格發現「海峽兩岸」可以成為有利用價值的外交字眼時,中國大陸正處於暗無天日的水深火熱之中,數百上千萬的無辜者掙扎在死亡線上,經濟面臨崩潰。而對岸則已被譽為亞洲四小龍之一,在自由和富裕的道路上前進。戴上一中緊箍咒後,台灣不斷陷於孤立,來自北京的打壓、欺凌被合理化、被通行無阻。基辛格尼克松外交戰略的內涵,已經不是秘密——拉攏中共遏制蘇聯,所謂聯中反蘇是也。這個戰略的迷惑性至今有效。我們早就發表文章嚴厲批判這個對中國的正常發展極為有害的所謂地緣政治的策略。

美蘇對抗是冷戰的主軸,沒錯。但是華府是不懂還是別有所圖,尼克松踏上北京紅地毯的當年,看到毛澤東文革反蘇的瘋狂程度,已經超過西方所有的冷戰勢力。見獵心喜,豈有坐失之理。殊不知中國被打為「反革命修正主義」的知識分子和走資派,感到惶惑,他們明白後來被定為「浩劫」的文革反修,無論從哪個意義上說,都是一場反動的狂暴。毛咒罵的蘇共理論與政策,正是戰後以歐洲為主導的國際共運走向溫和改良的跡象。這股和平演變的潮流,其不可抗拒之力,正是引致蘇東體制90年代初大崩盤的內因。毛對此是心中有數的,但他是一個不見棺材不落淚的獨夫,他的革命也就只是不怕死後洪水滔天的垂死掙扎。

九二共識是一中的規範,但是,中共將一個活生生的中華民國抹去,
一再強調一個中國就是共產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

小平對台的戰爭威脅失靈

有昧於如此嚴重的歷史是非,而在毛共焦頭爛額、眾叛親離之際,尼克松屈尊朝拜一個在林彪事件後奄奄一息的暴君,其後果安在?除了為毛輸血打氣,就是拿台灣做祭品,犧牲台灣的主體尊嚴,給中共「以大吃小」壯膽。有人誇張中美對話是「改革開放」的起點,違背事實。政治局批鬥周恩來辦對美外交是投降主義,證明絕無向西方開放之意。毛從來不為國計民生著想,卻不避嫌拉頭號帝國做虎皮,反蘇有面子,滿足帝王的虛榮心。美國拉中共也未必增強冷戰實力,莫斯科自信十足,對毛的這套權謀洞若觀火,視文革為離經叛道。真正的惡果是在中國內部,以殘害自己人為能事的毛,有了美國這樣的反蘇盟友,自然會強化其政治路線,從而延長毛專制統治的肆虐。我們從鄧小平復出支持赤柬、攻打越南,將反蘇策略延續到1989年戈爾巴喬夫訪華,可見其軌跡。

「一中」卻在逆境中一瀉千里到今天。鄧復出上台曾大言炎炎,八十年代解決台灣問題,並制定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規範。但是到1989老戈來訪時就洩了氣:「我這生只剩下一件事:就是台灣問題,恐怕看不到解決的時候了。」問題何在?時人動輒以中共武力犯台說事。台灣當局作為戰敗者的談共色變,以1994年《1995閏八月》的出版事件最為搞笑。一名記者的天花亂墜,竟獲得人手一本的暢銷佳績。開放雜誌特地以專題予以辯駁,指出中共1995年攻台絕無可能。後來我們在一個座談會上又從資深記者秦家驄(前紐約時報駐北京記者)口中獲悉,1979年在北京,喬冠華特地向他透露:「我們永遠不會打台灣。」喬曾是毛周的外事親信,這句話顯然不是他個人的意見。老鄧1984年對台重要宣示,也往往為人所略過,鄧說,不放棄用非和平方式統一台灣,是因為「承諾和平統一是唯一方式,中國將永不能統一。」鄧交代後代,不要忘記這個「戰略考慮」。

台灣16歲少女歌手周子瑜2015年在韓國演出中以中華民國國旗顯示來自台灣,
被斥為台獨而道歉,在台灣引起對一中的巨大民憤,2016年她被選為世界百名美女第8名。

中共妄圖不戰而勝收歸台灣

這話說了三十年,後人已經三代,為了統戰,他們不願做惡人放惡言,只在一中上糾纏。相信他們明白老鄧的話只是一種「戰爭威脅」的心理戰,中南海謀士們難道不明白真槍實彈一場對台戰爭,無論從道義、政治、軍事、外交、經濟……各方面言,其風險和代價是值得去承受的嗎?選擇必然是「不戰而屈人之兵」為上策。這是一中舌戰經久不衰的原因。換言之,用非戰方式謀求台灣稱臣歸順,攫取1949年戰場上沒有得到的戰果,何樂而不為!但是,中共面對的現實非常嚴峻:台灣統派勢力的衰落,和本土派的不斷壯大與中國漸行漸遠的大趨勢。可以想見失去台灣人的認同,是鄧小平到習近平的謀台之路越走越坎坷而揮之不去的心理障礙。也是川普敢於挑戰一中紅線的心理秉持。凡此種種,介入一中博弈的各方,都將受到不同的約束,很難將事態推到戰爭的邊緣。

川普出招,北京還在觀望,一副籌碼在握的傲慢。那位墮落為食利者的外交家,再次飛向北京101次,諒已失當年風流。今日暴發戶的酒色霸氣,終不同於1972年山大王的顢頇蠻橫。2017——美中港幾場大戲連台。一中攤牌是最難逆料的事。毋庸諱言,衝破一中的禁錮,就是遏止大中國主義的擴張圖謀。給亞洲以和平、給台灣以一個正常國家的平等地位,並非鼓動「台灣獨立」,而是訴諸於一個更高價值層面,那就是維護台灣在驚濤駭浪中自強不息,已經實現的六次大選三次政黨輪替的偉大成就。這是中國五千年未見的劃時代大躍進,是無數仁人志士的夢想成真。在博愛、自由、民主的範疇內,2300萬人的台灣已是一個世界級的大國,她應該受到國際社會的尊重與呵護。

降央卓瑪。  西海情歌

(2016-12-30 紐約)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