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的中國第一寫實油畫
作者: 網絡文摘

藝術天地

更新於︰2016-12-0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細而不膩,逼真而又非真。」 極端寫實 Extreme Realism

先來看看這個神秘的女子,她一出場就引發人們的驚呼!

也許第一眼看不出甚麼特別之處,再靠近一點,能看出她與眾不同的地方嗎?

 

還是沒看出來?

 

這下恍然大悟了吧!

 

這其實是一幅肖像油畫,出自中國當代超寫實主義畫家冷軍之手。

 

細節處理簡直到了「變態」的程度,彷彿一伸手就能摸到毛絨絨的絲線。 

然而就是這個國家一級美術師,中國當代超寫實油畫的領軍人物,小時候卻沒有經過一天的正規訓練。

冷軍自畫像

不像其他小孩子,從小就開始專門學習畫畫,由於種種原因冷軍直到少年時,也只能在大腦里繪畫。

 

讓他記憶最深的還是因為太喜歡畫畫,他上小學時求鄰居幫他找了個老師,這位老師給了他一些畫冊讓他臨摹。

 

「現在想起來,那時候的臨摹讓我受益匪淺,基本功也在那時得到了鍛鍊,『必修課』沒有上,也許後面的繪畫才能不拘一格。」

 

除此之外,家住新華電影院附近的他,還抓住一切機會向電影海報學習。

 

因為膽子小不敢當眾畫,他看幾眼記在心裡,然後跑回家畫出來,再看幾眼,回家繼續畫。

 

為了摹畫美術廠的一幅國畫老虎,他每周步行去一次,看了就拼命記在心裡,回家再畫,覺得畫得不像了再跑過去看。

 

「少年時代自己畫的不是很多,但腦子像著了魔一般總想著如何畫,因此畫出來的東西,每張也有點進步。」

 

而正是這種像著魔般對繪畫的珍惜與痴迷,讓他異常關注畫作里的每一個細節,一絲一毫都不肯輕易放過。

 

乃至等他80年代初進入武漢師範學院漢口分院的藝術系,他更是將這種對細節、對分毫的關注發揮到了極致。

 

區區1平方釐米的畫面上,他能反復雕琢一天。

 

每天9個小時,一年只畫一幅油畫,風雨無阻近40年下來,他極端寫實的畫作震撼中外畫壇。

從1991年獲獎以來,他的作品在國內外獲獎就幾乎沒停過,但與之相伴的卻是各種對其藝術水平的質疑和斷言。

1993年他的作品《文物——新產品設計》問世後,就有人斷言,這是冷軍的代表作。

 

1995年,冷軍創作了《世紀風景之二》後,又有人說冷軍已經到了巔峰。

 

而1999年,他的作品《五角星》榮獲第九屆全國美展金獎。

 

2007年,他用一年多的時間,畫了一幅震驚中國美術史的肖像畫《小羅》,這幅作品在第四屆全國畫院優秀作品展覽中獲得畫院獎。

他的畫作逼真到甚麼程度?當他的畫作在深圳美術館展出時,受到一位身為美術老師觀眾的投訴:「畫家把畫拍成照片開展覽,畫展成了攝影展,作為觀賞者感覺受了欺騙!」

 

 

 

 甚至有人懷疑他用了高科技,或者眼睛擁有某種超能力。

 

但他卻笑言說,他的眼睛不僅沒有特殊構造,反而因為搞創作的緣故,有著900度的高度近視。

 

有一次創作還因為太興奮,居然突然暈倒了。最後眼鏡摔碎了不說,鼻子上還縫了針。

 

幾十年來近乎痴狂的專注,讓很多西方畫家在看到中國的寫實主義繪畫後都驚訝不已,他們想像不出在古老的東方,會有人把西方的藝術推向極致。

「他的作品已經達到了『細而不膩,逼真而又非真』的地步,甚至平行於歐洲古典大師級的繪畫水平。」

伴隨藝術水平高漲的,是其畫作的價格飆升。

《和秋》拍出1725萬

《小羅》拍出3136萬

面對藝術市場的熱潮,他卻相當冷靜:「畫都是以前賣的,現在的價格與我毫無關係,這不是藝術市場的正常表現,都是資本運作的結果,一旦資本離去,藝術品市場將進入無法想象的境地,畫家和藏家會成為真正的受害者。」

 

 

而在這種情況下,他也沒像某些藝術家那樣「把泡沫當機會」,反而是雪藏了近幾年的創作,等待市場成熟的時候,再來展示他的畫作。 

我想這才是真正的藝術家吧,他們不為金錢所惑,幾十年來甘於寂寞,守著自己的初心靜寂創作。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